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北京2025年汽柴油總量下降20%

2022年04月02日08:3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2025年汽柴油總量下降20%

  昨天上午,《北京市“十四五”時期能源發展規劃》新聞發布會召開。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十四五”期間,北京將強化能源、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

  到2025年,全市供電可靠率達到99.996%,汽柴油總量力爭較峰值下降20%,充電樁數量力爭達到70萬個,平原地區電動汽車公共充電設施平均服務半徑小於3公裡。

  “十三五”全市累計

  壓減燃煤1000多萬噸

  據市發改委副主任來現余介紹,“十三五”時期,全市累計壓減燃煤1000多萬噸,天然氣、外調電等優質能源消費佔比提升11.6個百分點,能源結構的優化有力支撐了全市空氣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成功助力全市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平均濃度比2015年分別下降52.9%、70.4%、42%。2016-2019年四年間,本市以年均2%的能源消費增速支撐了年均6.6%的經濟增速,支撐了本市經濟高質量發展。

  展望“十四五”時期,《規劃》構建了三大發展目標,同步配套設置20個主要指標,全面擘畫了“十四五”時期北京市能源發展的新藍圖。來現余介紹,本市將進一步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強化能源、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同時,能源效率持續提升,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進一步下降,達到國家要求。

  汽柴油總量力爭

  較峰值下降20%

  能源利用結構也將進一步優化。推進“減煤、穩氣、少油、強電、增綠”,非應急情況下基本不使用煤炭,天然氣消費量控制在200億立方米左右,汽柴油總量力爭較峰值下降20%,電力佔終端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9%,外調綠電力爭達到300億千瓦時,可再生能源佔能源消費比重力爭提高4個百分點,達到14.4%以上。

  能源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

  據悉,本市的能源資源供應和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全市供電可靠率達到99.996%,電網高峰負荷削峰能力達到最高用電負荷的3%至5%。天然氣應急儲備能力達到14億立方米左右。基本完成全市燃油供熱鍋爐、剩余農村村庄供暖散煤和燃煤鍋爐清潔改造。構建形成反應快速、處置高效的應急保障體系。

  2025年充電樁

  力爭達到70萬個

  來現余介紹,為實現《規劃》目標,本市圍繞“強能力、促轉型、提質效、重創新、穩供給、增協同、抓改革”七大方面設置了81項能源發展重點任務,並提出了總投資1866億元的能源領域重點項目清單。據了解,本市將建設堅強智慧城市電網,2025年外受電通道增加到18條37回路,外送通道輸電能力增加到4300萬千瓦,全市供電可靠率達到99.996%。提高天然氣供應保障能力,建成“三種氣源、八大通道、10兆帕大環”的多源多向天然氣供應體系。同時,優化清潔供熱布局和綠色供熱體系,推動剩余山區和淺山區農村清潔能源替代,基本實現本市供熱“無煤化”。

  此外,據市城市管理委一級巡視員蔣志輝介紹,本市將繼續推進充電樁加氫站設施建設。截至2021年12月底,本市累計建成充電樁、加氫站分別為25.6萬個和10座。到2025年,力爭達到70萬個和74座,平原地區電動汽車公共充電設施平均服務半徑小於3公裡。文/本報記者 王斌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