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密雲水庫禁漁 581噸魚苗入庫

2022年04月02日08:3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密雲水庫禁漁 581噸魚苗入庫

  本報訊(記者 解麗 通訊員 王宇)昨日零時起,密雲水庫正式進入今年的禁漁期。同日,密雲水庫增殖放流工作啟動,預計在未來半個月內將有581噸淨水魚苗分批投入密雲水庫。據悉,與密雲水庫同樣,包括官廳水庫等在內的41處水庫湖泊都進入禁漁期,全面禁止漁業捕撈作業。

  昨日,在密雲水庫三號壩,黑色的鸕鹚、灰色的蒼鷺、白色的西伯利亞銀鷗等鳥類在藍天碧水間自由飛翔著,似乎在等待著什麼。9時30分許,幾輛滿載著魚苗的運輸車駛進、停靠。工作人員先是選取了一小桶魚苗進行打樣、稱重,“我們在選購魚苗時,要求每尾都在2到4兩左右,抽取部分魚苗打樣、稱重、數尾數,再核算出每尾的重量,檢驗是否符合質量要求。”密雲區農業服務中心副主任鄭伯秋表示。之后,又有工作人員將消毒劑撒入運輸車廂,對魚苗進行消毒。之后,魚苗就被分批倒入渾身滿是漏眼的大型稱重簸箕內,由吊車送至水庫邊的四方的圍池中,“在這個過程中,水分被瀝出,總重量就能顯示在后台電腦中。”鄭伯秋解釋道。隻見活著的一尾尾魚苗入水后,歡快地四散游去,零星死去的魚立馬被撈出。

  這時候,等候多時的飛鳥們顯得激動起來,紛紛前來覓食,一時間禽鳥翻飛、魚兒暢游場面蔚為壯觀。

  據密雲水庫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是在密雲水庫連續開展魚苗投放工作的第20個年頭,預計在未來的15天,通過開展增殖放流活動,將有581噸淨水魚苗分批投入密雲水庫。“主要品種為鰱魚、鳙魚、魴魚等,是為了發揮這些濾食性魚類的淨水作用,消除水體富營養化,淨化飲用水水源地水體、改善水生態環境,實現‘以魚養水,以魚淨水’的目的,像以藻類和浮游生物為食的花鰱、白鰱,每增長1公斤體重就能‘消滅’40公斤到50公斤藍藻。同時,還能促進密雲水庫生物多樣性的發展。”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悉,進入禁漁期,北京市密雲水庫管理處持續加強與相關部門的合作,對庫區實行全封閉式管理,禁止捕魚船隻、無關人員進入庫區,協同執法力量,查處非法捕撈行為。同時,還將對水面岸坡加大巡視打撈力度。繼續加強水生態監測與數據分析,做好庫區水面保潔、封閉管理設施維護的全過程監管和精細化管理工作﹔完善生物多樣性保護數據的收集整理,夯實密雲水庫生物家底統計工作,全力保障密雲水庫水環境與水生態安全。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