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加快氫能在交通、發電、供能、工業等多領域全場景示范推廣應用

2022年04月01日11:1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日電 (池夢蕊)4月1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發布會,發布解讀《北京市“十四五”時期能源發展規劃》。會上,市經濟和信息化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彭雪海介紹北京市氫能產業發展情況。

氫能是一種來源豐富、綠色低碳、應用廣泛的二次能源,對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具有重要意義。近期,國家發改委和國家能源局密集出台重磅文件,包括《“十四五”現代能源體系規劃》、《“十四五”新型儲能發展實施方案》、《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 年)》等,以組合拳的方式,推動儲能、氫能等產業發展,全面發力構建我國先進的現代能源體系。

北京市高度重視氫能產業發展,《北京市“十四五”時期能源發展規劃》提出“強化能源科技創新引領,加強氫能、儲能等領域重點技術攻關和示范應用,努力把北京建設成為能源技術創新策源地和發展高地”。

為推動“十四五”期間北京氫能產業發展,經市政府同意,2021年8月16日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正式發布了《北京市氫能產業發展實施方案(2021-2025年)》,作為未來5年北京氫能產業發展的指導性文件。實施方案發布以后,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和反響,行業重點企業高度關注,現就實施方案的內容作進一步解讀。

聚焦科技創新引領作用。立足北京市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定位,依托首都科技資源能力,充分發揮技術創新高地優勢,從制氫、儲運、加注和燃料電池等四個產業細分環節,結合氫能各中間技術路線,提出21項氫能產業鏈中的關鍵共性技術,並面向未來產業發展趨勢,超前布局多種前沿技術的基礎研發和科技創新,推動技術迭代,形成技術儲備和試點示范,促進氫能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

突出場景示范帶動作用。以京津冀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城市群建設為牽引,推進氫能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建設京津冀燃料電池汽車貨運示范專線。圍繞“區域性綜合示范”、“分布式能源示范”和“氫能工業車輛示范”,開展綠色氫能全場景示范應用,加快氫能在交通、發電、供能、工業等多領域全場景示范推廣應用,帶動全產業鏈技術進步與產業規模化、商業化發展。

強調京津冀產業協同。發展氫能產業是推動京津冀能源結構轉型,促進京津冀在全國范圍率先實現碳達峰目標的重要支撐。京津冀區域是國內最早開展氫能與燃料電池產業研發和示范應用的地區之一,具備研發實力突出、產業基礎完備、氫能供給多元、產業鏈完整、應用場景豐富等優勢,三地產業與經濟結構互補性強,為區域協同發展氫能產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推動京津冀地區產業鏈協同互補、跨區域產業鏈條貫通與聯合示范應用。以聯合開展燃料電池汽車關鍵核心技術產業化攻關和示范應用城市群建設為引領,集聚制、儲、運、加、用全產業鏈,形成優勢互補、錯位發展、互利共贏的產業發展格局。

2021年以來,北京市氫能產業呈現良好發展態勢。膜電極等關鍵零部件、大功率燃料電池、液氫重卡等領域科技創新實現突破﹔綠色冬奧、京津冀燃料電池示范城市群有序推進,氫作為冬奧火炬唯一燃料,氫燃料電池汽車成為運輸主力,實現了氫能應用“從1到100”的產業化突破。依托大興國際氫能示范區、昌平能源谷和房山中關村氫能產業園,北京市已初步形成集聚發展的產業布局,培育和引進超過100家具有核心技術和產業化能力的企業,國際氫能中心、中關村氫能聯盟等公共平台支撐有力,共同推動產業協同創新與集群發展。

未來,北京將立足率先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和京津冀協同發展、區域產業結構轉型等重大機遇,以科技創新驅動為核心,強化政策引領和產業培育,建設國際一流的研發設計、國際交流和應用推廣平台,努力把北京市建設成為“區域協同、輻射發展、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國際氫能城市。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