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全市街鄉鎮大排名 接訴即辦“后進生”逆襲記

2022年04月01日08:5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接訴即辦“后進生”逆襲記

  本報記者 張驁 通訊員 趙盈春

  “接訴即辦”連著政府與市民。全市各街鄉鎮“接訴即辦”的成績反映了屬地政府破解群眾“急難愁盼”事項的速度和質量。在2020年和2021年全市“接訴即辦”年度平均成績排行中,門頭溝區大台街道分別位列第一名和第二名。

  然而就在2019年,大台街道在全市街鄉鎮的“接訴即辦”排名中還在200名開外,屬於“后進生”。

  大台街道“逆襲”背后,是在實踐中探索出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治理機制:黨建引領全員響應接辦﹔社區向前一步實現未訴先辦﹔退休黨員、社區群眾“全民共治”。三管齊下,讓線上接訴變線下解訴。

  大台街道位於門頭溝區淺山區,是集山區、林區、礦區於一身的街道。隨著煤礦產業退出,地區面臨著歷史遺留問題積壓、公共服務設施缺失、產業發展滯后等突出問題。2年多以前,居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並不高。

  對此,落坡嶺社區的社區書記孟二梅深有感觸。作為街道知名的“危樓”社區,這裡的5棟樓房和3處平房“房齡”均在30年以上,兼具老舊小區的各項“通病”。

  “上水管經常出問題,漏水我們就得刨開重修。”孟二梅說,一旦水管出毛病,停水是必然的。2020年11月,幾棟樓的水管集體“罷工”,一個月就重修了6次,居民們叫苦不迭。

  停水一天,洗洗涮涮都成了問題。就拿3號樓的安明財老兩口來說,都是80多歲的人了,住在3層,每層16級台階,下樓取水“比登天還難”。

  水管在搶修,老兩口正在屋裡發愁,隻聽門外傳來了居委會副主任安祥菊的聲音:“叔,給您打了2桶水,足夠堅持到明天了。”

  推開門,看見滿頭大汗的安祥菊和包樓干部李景芝,安明財眼圈紅了,聲音略帶哽咽:“這水太及時了,可讓你們受這個累,我們是真不落忍呀。”

  幾個小時后,社區每家每戶都“續”上了兩桶水,可十幾位社區干部卻累彎了腰。

  解“急難”更要解“愁盼”。2年來,經過對水管逐步更新換代,一個月停水6次的現象已經成為歷史,落坡嶺社區上下水問題已基本解決,大伙兒的“心病”治好了。

  讓“接訴即辦”向“未訴先辦”邁進,是大台街道奪冠的又一“法寶”。在千軍台社區,社區干部們入戶時,隻要群眾有訴求,都會將問題記錄下來,並且第一時間了解情況,落實推進。

  “我們保証百分之百和訴求人見面,將線上接訴轉為線下解訴。”社區書記韓起翠說。

  2022年,千軍台社區已經連續3個月無訴,成了名副其實的“無訴社區”。

  黨建暖心,干部貼心,群眾對於“接訴即辦”也添了信心。2年多來,大台街道以社區議事會為核心,推行黨員群眾代表提案制,引導群眾將“訴”的想法變為“提”的意願,打造“全民共治”的治理格局。

  雖然“接訴即辦”成績連續2年名列前茅,大台街道工委書記馮濤並不滿足。她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推進“接訴即辦”,落實“降量提質”,做到辦理過程加速度,辦理結果有溫度。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