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北京持續深化學校思政課改革創新 以首善標准辦好立德樹人關鍵課程

2022年03月18日08:4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首善標准辦好立德樹人關鍵課程

  本報記者 李祺瑤

  2019年3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京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3年來,本市堅持將思政課建設作為黨建和意識形態工作的標志性工程擺上重要議程,以首善標准持續深化思政課改革創新,教師隊伍不斷壯大,課堂教學質量持續提升,具有鮮明北京氣質的思政課,正日益成為學生真心喜愛、終身受益的關鍵課程。

  “小而實”案例充實鮮活課堂

  “今年的思政課,關鍵是教會學生透過神州大地的抗疫實踐,深刻認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執政理念和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深刻認識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本市第一時間組織知名專家做客雲端,指導本市高校思政課教師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論述融入思政課教學,超過10萬名思政課教師通過線上參加了集體備課。本市在全國率先創設思政課教師“同備一堂課”機制,通過集體備課,黨的創新理論得以及時、准確、全面融入思政教學,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

  得益於機制創新,理論被轉化為“小而實”的案例。

  2020年9月,本市首個市級思政課案例教學基地在“12345市民服務熱線”挂牌成立,多所大中小學師生通過社區接訴即辦志願服務崗,在參與群眾訴求辦理的基層實踐中,堅定人民立場和人民情懷。同年,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的生動實踐教學案例庫正式建成,“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實踐”“中關村自主創新實踐”等11個首都經濟社會發展一線的生動實踐,作為思政教學案例,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

  上好實踐型“大思政課”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服務保障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首都師生是幸運的,3年來,一堂堂實踐型的“大思政課”在京華大地上開講,在服務保障黨和國家重大活動一線,師生們不斷錘煉本領、堅定信仰。

  2021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中央財經大學學生趙建銘在天安門廣場庄嚴宣誓:“請黨放心,強國有我!”2022年2月4日,他又穿上防護服,站在首都機場的冬奧志願崗。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1.4萬名首都高校師生是志願者隊伍的絕對主力。北京建筑大學冬奧會志願服務與演出團隊臨時黨支部,將思政課搬到服務保障工作一線,邀請奧運冠軍王春露開展“冰雪上的思政課”。北京工業大學、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和北京聯合大學的臨時黨支部普遍開展了主題黨團日活動,帶隊教師從日常管理服務中發掘育人元素,講好思政“微課”。

  市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書記張革說,實踐表明,服務保障黨和國家重大活動,是首都青年學生以實際行動接受政治洗禮的“大思政課”,育人效果顯著。“我們將深入研究總結青年學生在參與重大活動中受教育、長才干的內在機理和實現邏輯,著力構建實踐教學、文化體驗、科技創新、專業育人等相統一的實踐育人體系,形成常態化下基於實踐育人的‘大思政課’長效機制。”

  構建“開門辦思政”大格局

  2020年,市政協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開幕式上,“思政教師觀摩席位”格外引人注目,在席位上就坐的是10余位北京高校思政課教師﹔同年9月,市人大常委會會議現場也來了16位學校思政課教師,全程旁聽觀摩了市人大全體會議對公益訴訟檢察工作的專題詢問。通過旁聽觀摩人大、政協會議機制,思政課教師將親身感受的制度自信在課堂上傳遞給學生。

  辦好思政課,關鍵在教師。

  本市始終將教師隊伍建設作為一項基礎性工程,先培訓考核合格后上崗、骨干教師進名校研修等“北京經驗”已在全國推廣。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楊增岽是一名“85后”,他說:“得益於北京獨有的政策環境,許多像我一樣的青年教師走上了成長發展的‘快車道’。”近年來,隨著北京高校思政課教師貫通化培養體系不斷完善,一大批“85后”教授、博導,“90后”教學名師實力“出圈”,思政課教師不再是校園中默默無聞的配角,而是以更加自信的姿態,成為立德樹人大舞台上的主角。

  開門辦思政,是本市思政課建設的鮮明理念。

  3年來,本市各委辦局積極參與到學校思政課建設工作中來。2021年,市委教育工委聯合國家大劇院打造了19場“大劇院裡的思政課”,覆蓋首都高校上萬名師生。同年,一堂“電影中的黨史大課”在首都師生中引發熱烈反響,在中國電影博物館,大學生與焦裕祿的扮演者李雪健面對面交流焦裕祿精神的內涵。在市委農工委的支持下,思政課教師走進京郊,深刻理解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意義,切身感受新時代新農村的氣象與面貌﹔市委宣傳部、北京冬奧組委、市國資委等也積極為思政課教師現場備課和學習實踐創造條件……全市支持學校辦好思政課的大格局基本形成。

  站在新起點上,未來,本市將繼續堅持以首善標准辦好思政課,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為培養堪當時代重任的接班人不懈奮斗。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