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中國冬殘奧會代表團共獲18金20銀23銅 首次位列金牌榜獎牌榜雙榜首

2022年03月14日08:4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次位列金牌榜獎牌榜雙榜首

13日下午,隨著挪威選手彼德森奪得冬殘奧高山滑雪男子回轉坐姿項目冠軍,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6個大項78個小項的比賽全部結束。歷經9個比賽日的拼搏,中國代表團取得18金20銀23銅共61枚獎牌的佳績,歷史上首次位列冬殘奧會金牌榜和獎牌榜的雙榜首。

中國冬殘奧會代表團從2002年參加冬殘奧會,在之前的五屆冬殘奧會中,他們隻在2018年平昌冬殘奧會上獲得過一枚輪椅冰壺的金牌,在其他比賽中連獎牌都沒有獲得過。最近四年當中,中國冬殘奧會運動隊經過跨項選材、科學訓練和聘請高水平外籍教練,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在北京冬殘奧會上,他們在越野滑雪、冬季兩項、高山滑雪和單板滑雪項目中均實現了金牌“零的突破”。首次參賽的中國殘奧冰球隊獲得銅牌也是一大突破。

在參賽選手當中,越野滑雪女將楊洪瓊獨攬三金,成為中國代表團獲得金牌最多的運動員。此外,越野滑雪男選手鄭鵬、冬季兩項男選手劉夢濤和高山滑雪女將張夢秋都有兩枚金牌進賬。

61枚獎牌 他們交出了優異成績單

18金20銀23銅共61枚獎牌,這是中國運動員在北京冬殘奧會上交出的優異成績單。與過去五次參加冬殘奧會獲得一金的成績相比,中國冬殘奧代表團在家門口取得了飛躍性的突破。而在金牌與獎牌的背后,中國殘疾人運動員在賽場上展現出的精神風貌和自強不息的精神也鼓舞和激勵著國人,他們必將被銘記。

“三金王”楊洪瓊

水到渠成 眾望所歸

三場比賽之后,殘奧越野滑雪三金得主楊洪瓊有兩次出現了身體不適的情況,足以見得這位32歲的老將為了冠軍已經拼成了什麼樣。雖然楊洪瓊口中自己獲得這麼多冠軍有些“意外”,但實際上,她的不懈付出和努力拼搏才是她成為“三金王”的根本原因所在,可以說是水到渠成,眾望所歸。

高喊“中國萬歲”撞線的楊洪瓊深知國家的大力支持對於殘疾人運動員有多麼重要的作用。她不止一次地提到,一拼到底的意志力是她能夠不斷超越自己,不斷進步的原因所在。“確定了目標就一定不能放棄”,這是她面對鏡頭說得最多的一句話。誠然,楊洪瓊並不是那種特別會表達的人,她更願意用自己的實力說話,“意外奪得3金”只是她謙虛的表述。

“人狠話少”鄭鵬

訓練經常被要求“減量”

熟悉鄭鵬的人對於他在越野滑雪比賽中斬獲2金1銀的成績一點也不驚訝,因為他的確具備這個實力。過去的4年,他把自己練得特別狠,練得特別苦。這個看上去就頗為內向的大男孩實際上也是一個“人狠話不多”的運動員。這裡說的“人狠”指的是對自己狠,而“話不多”則是無論誰跟他說些什麼,鄭鵬絕大多數情況下的反應都是嘿嘿一笑,然后就又去訓練了。

每隔兩天一場比賽,讓鄭鵬有了休息和調整的時間,而在別人用來做身體恢復的時候,鄭鵬一定會去雪場繼續自己的滑行訓練,相比很多人都需要教練督促“加量”,鄭鵬卻經常被要求“減量”,因為他一上雪道就停不下來。這麼看起來,鄭鵬的成功,是理所應當的。而且年齡的優勢,也是他四年后繼續創造輝煌的保障。

“包攬哥”毛忠武

把責任扛在肩頭

斬獲1金2銀的毛忠武是中國冬殘奧越野滑雪隊中的老大哥,也是鄭鵬身旁最親密的戰友,兩人互相競速互相成就,讓中國冬殘奧越野滑雪隊成為了最大的贏家。將年滿36歲的毛忠武用一次次力道十足的滑行兌現著自己的諾言“為祖國包攬前兩名”。這個東北漢子每場比賽之后都會用質朴的語言去鼓勵自己,永遠朝著設定的目標前進。

面對比自己年輕又更有競爭力的年輕人,毛忠武首先想的不是去追求個人榮譽,而是想著如何能和隊友一起打配合,為中國隊獲得更好的成績。

功夫不負有心人,屬於毛忠武的榮耀時刻終於在越野滑雪男子中距離坐姿比賽中到來了。為了這枚金牌,這位大連漢子付出了所有,一次次有力的滑行后,他如願以償地讓自己的獎牌換了個顏色。而更讓他高興的是,自己和鄭鵬早就定下的為祖國包攬前兩名的目標,又一次順利完成了,隻不過這次兩人換了個位置。把這樣的責任扛在肩頭,毛忠武的每一次滑行都充滿動力。

元氣少女張夢秋

不斷變換發型彰顯樂觀

高山滑雪賽場上,剛滿20歲的元氣少女張夢秋在5項比賽中摘得2金3銀,每次登上領獎台都變換的發型彰顯了她樂觀的人生態度。

5場比賽,張夢秋在結束之后都會和場邊的隊友、教練員慶祝,感謝她們到現場來為自己加油助威,而每次接受採訪的時候,張夢秋也會笑著回答記者們的每個問題,盡管這其中的一些回答已經重復過很多次,但每一次張夢秋都會先甜甜地笑一下,然后再去認真地作答。場上的她帶給大家的是穩定的發揮和出色的臨場調整能力,而場下的她用多變的發型,讓更多的人記住了她,認識了這個樂觀向上的小姑娘。

“媽媽選手”張海原

44歲老將詮釋何為“堅守”

曾經的殘奧會冠軍,在44歲的年紀選擇征戰冬殘奧會,她就是張海原,北京冬殘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中年齡最大的運動員。跨界跨項對於年輕人來說都是挑戰,更何況已經不在巔峰狀態的張海原。能成為“雙奧運動員”一直以來都是她追求的目標,也正因如此,她選擇堅守。出於對體育的熱愛,她克服了很多人難以想象的困難,高山滑雪項目對於速度的要求很高,而在這項很多年輕人都無法企及的項目中,張海原不斷地嘗試,不斷地突破。

在熱愛面前,年齡並不是什麼問題,正因為如此,大家才會看到一個媽媽級的運動員和一群比自己年輕20歲甚至更多的年輕人在一起比賽。女子大回轉第六名是她在北京冬殘奧會上留下的成績,但在這個44歲的殘奧冠軍心裡,堅持到底才是最重要的。“這就是我想讓所有人知道為什麼我依然還有勇氣站上這個舞台的原因。”張海原的話激勵了很多人。

“鏗鏘玫瑰”閆卓

在家門口迎來怒放

在北京2022冬殘奧會輪椅冰壺的賽場上,中國隊的表現備受關注。作為隊中唯一的女隊員,一壘閆卓在整個比賽期間展現出樂觀、堅強以及不斷超越自我奮力拼搏的精神,最終她和隊友們在“冰立方”摘得北京冬殘奧會金牌,贏得了所有人的尊敬和掌聲。

閆卓來自北京大興區榆垡鎮,她從出生時就被查出患有脊柱裂,雙腿無法行走。在父母的支持和自身的努力下,閆卓以優異的成績考入首鋼工學院的動漫設計專業。在大學期間,她報名參加了北京射箭隊運動員選拔,並於2013年11月正式進入北京射箭隊。“在教練的指導下,半年后,我首次參加全國殘疾人射箭錦標賽,取得團體第六名的成績。2015年,我參加第九屆殘疾人運動會獲得團體排名第四,個人成績排名第五以及個人淘汰賽銅牌的成績。同年,在世界輪椅大賽射箭項目上,我獲得個人銅牌的成績。”閆卓說,后來由於射箭項目比賽規程的調整,她的級別已經沒有了優勢。“在自己感到彷徨的時候,北京市殘疾人文化體育指導中心領導找到我,問我願不願意參加冬季項目,在2016年11月1日我正式加入北京輪椅冰壺隊。”

功夫不負有心人,2017年6月,閆卓以女隊員成功率排名第一的成績入選國家集訓隊,參加2018年韓國平昌冬殘奧會的備戰。集訓期間,她又代表國家參加了2017年捷克輪椅冰壺公開賽,獲得了第二名。訓練后期隊伍進行調整,最終她沒有進入平昌冬殘奧會的大名單當中。閆卓說:“這件事情對我的打擊很大,覺得所有的付出都白費了。在我最想放棄的時候,來自團隊的鼓勵,最終讓我走出陰霾,開始了新的征程。”

鏗鏘玫瑰,迎來怒放。在北京冬殘奧會期間,閆卓司職一壘。“作為北京人,能夠參加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並實現了衛冕,我感到特別自豪。”閆卓說。

“男冰女將”於靜

摔倒了爬起來接著練

首次參加冬殘奧會就能獲得季軍,說中國殘奧冰球隊是最讓人“驚訝”的隊伍一點也不為過。當大家關注這支隊伍的時候,可能很多人都注意到,在一群熱血青年中間,還有位38歲的女將,雖然她出場的時間並不多,但她卻成為這支殘奧冰球隊中最特殊的存在。從她身上反映出的是所有中國殘奧冰球隊員的特質——陽光向上,熱愛生活的同時熱愛競技體育。

女將參加殘奧冰球項目的爭奪,於靜是所有參賽隊中的唯一,這足見於靜的決心。曾經在多項運動中有過出色表現的於靜,改練冰球的理由其實很簡單,就是為了能參加北京冬殘奧會。36歲辭職專心備戰,到38歲如願圓夢北京,兩年的時間她和比自己年輕10多歲的年輕人一起訓練比賽,困難和差距是客觀存在且需要正視的,但這並不是於靜放棄的理由,反而激發了她不斷超越自我的斗志。“平時訓練中經常被撞翻,但摔倒了就爬起來接著練”,這也成了於靜的追求。

從不自信到自信,這是於靜投身殘奧冰球之后的變化,而這也正是中國隊在過去幾年時間裡默默發生的改變。堅定信念並且一步步走下去,總會有看到曙光的那一天,這就是體育帶給他們的積極意義。既然38歲的於靜都能面對和挑戰這全新的一切,那麼年輕人又有什麼理由不去努力和奮斗呢?

“初生牛犢”耿焱紅

17歲完成“夢幻之旅”

17歲,這是一個高中二年級學生的年齡,耿焱紅已經代表祖國參加冬殘奧會的比賽並且有所斬獲了,而她也是中國代表團年齡最小的那一個。單板滑雪銀牌的成績讓耿焱紅身披國旗出現在領獎台上,這樣的小將用實力演繹什麼叫做“初生牛犢不怕虎”。

年輕就是資本。面對比自己年長5到8歲的對手,出現在單板滑雪賽場上的耿焱紅沒有任何壓力,更何況,身為張家口人的她是在家門口作戰,得到了無數人的支持和鼓勵。在這種情況下,17歲的耿焱紅完成了她自己口中的“夢幻之旅”。

手握“金容融”的耿焱紅笑得格外甜,未來是屬於年輕人的,她將來還有更多展現自己實力的機會。相信北京冬殘奧會只是她的一個開始,有股子“闖勁”的耿焱紅未來可期。

本版文/本報記者 張昆龍

統籌/杜銳

本版攝影(除署名外)/本報記者 胡金喜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