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2022年北京市清明祭掃服務接待日3月19日開始

2022年03月18日16:4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8日電 (尹星雲)據北京市民政局消息,今年北京清明祭掃服務接待日從3月19日開始至4月10日結束,總計23天。預計3月26日、27日,4月3、4、5日5天時間為祭掃高峰日。市民群眾從3月15日可以正式開始通過網絡和電話進行網上祭奠或現場祭掃預約。

北京市繼續施行網絡祭掃、代為祭掃和現場祭掃三種祭掃模式。據悉,在首都之窗、市民政局官方網站上設置了“北京市2022年清明網上祭掃服務”專題,並鏈接到各區人民政府官方網站,為群眾提供寄語、獻花等網上祭奠服務。服務專題3月15日零時上線運行,公眾登錄首都之窗、北京市民政局及各區人民政府官方網站,點擊“2022年清明節網上祭掃服務”專題,即可通過網絡追思先人。

對於不能到現場祭掃且有祭掃需求的群眾,提供代為祭掃服務。代為祭掃需要在網上提前預約,先關注“北京社會建設和民政”微信公眾號,點擊“掌上服務”進入“北京市統一身份認証平台”進行實名認証並登錄,點擊“殯葬服務預約”進入“北京市殯葬服務預約系統”,點擊“代為祭掃”按鈕進行預約,或撥打預約電話申請由公墓代為祭掃的服務方式代行祭奠先人。預約代為祭掃后,公墓免費提供擦拭墓碑、敬獻鮮花等基本服務,其他拓展服務可與公墓另行商定。

對於確需到現場進行祭掃的,全市殯儀館骨灰堂、經營性公墓和規模較大的公益性公墓,今年將繼續嚴格實行分時預約祭掃。主要採取兩種預約模式:通過網絡預約,市民可關注“北京社會建設和民政”微信公眾號,點擊“掌上服務”按鈕,提前預約祭掃日期和時段﹔通過電話預約,市民可通過殯葬服務機構公布的祭掃服務電話進行預約,報告預約人基本信息和預約日期和時段。兩種預約方式已於3月15日零時開通。值得注意的是,八寶山革命公墓今年首次實行人員車輛雙預約機制進行限流。

殯葬機構提醒市民群眾,預約人在入門處設立的專用通道進行信息核驗后方可入園祭掃,沒有預約的原則上不安排祭掃。預約方式、預約電話已於3月15日在“北京社會建設和民政”微信公眾號、北京市民政局官方網站和相關媒體予以公布。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