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豐台城市更新計劃出爐:聚焦5大項目類型 將建大紅門地區博物館群

《北京市豐台區城市更新行動計劃(2021-2025年)》正式印發

2022年03月18日15:1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8日電 (鮑聰穎 張巧梅)記者從豐台區了解到,近日,《北京市豐台區城市更新行動計劃(2021-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正式印發。豐台區將通過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做好大紅門地區騰退產業空間改造提升、大紅門地區博物館群一期及TOD土地整理項目,探索城市更新的豐台實踐樣本。

據豐台區住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實施城市更新過程中,豐台區將以街區單元統籌城市更新,以軌道交通站城融合方式推進城市更新,以重點項目建設帶動城市更新,有序推進單項更新改造項目。通過實施城市更新行動,豐台區將進一步完善城市空間結構和功能布局,提升城市面貌形象,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加快解決公共服務設施不完備、公共空間不充足、消防安全基礎條件差等問題,補短板、強弱項,切實改善人居環境和安全條件,不斷滿足人民群眾“七有”要求、“五性”需求。

大紅門地區騰退產業空間改造提升項目,重點對大紅門地區疏解后擬保留轉型的4家市場實施改造升級,擬先期啟動其中大紅門服裝商貿城改造,形成標杆帶動。(此為項目改造前后對比圖)

《行動計劃》明確了老舊小區改造、危舊樓房改建和簡易樓騰退改造、老舊樓宇與傳統商圈升級改建、低效產業園區“騰籠換鳥”、老舊廠房更新改造和城鎮棚戶區更新改造五個項目類型,提出力爭到2025年,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需改造的市、區屬老舊小區改造任務,實施2棟危舊樓房和簡易樓改建,完成1個傳統商圈改造提升,實施3處老舊廠房更新改造,基本完成30個在施棚戶區改造項目,完成6000戶改造任務的具體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大紅門地區疏解騰退后擬保留轉型4家市場,豐台區將對這4家市場實施改造升級,大紅門服裝商貿城先期啟動升級改造,將變身南中軸國際文化科技園,圍繞科技、文化、國際商務等產業,建設獨角獸企業的加速器,建設國際一流“科技+文化”的新地標和數字經濟新高地。園區建筑面積約18.6萬平米,預計今年一期將投入運營,2023年6月全面改造完畢。按照規劃,大紅門服裝商貿城標志性穹頂建筑將變身時尚藝術發布中心,並打造共享報告廳、產業園配套等,園區還將布局城市配套商業、濱水風情街、下沉商業及配套餐飲等項目。

長辛店老鎮有機更新項目,對於探索片區化推進規模較大、文化資源豐富、街鎮肌理特色鮮明的歷史古鎮保護更新具有重要意義。擬採用引入社會資本參與,搬遷騰退部分既有居民,修繕改造既有房屋並長期運營的實施模式,實現老鎮肌理完整保護。(此為更新前后對比圖)

此外,大紅門地區博物館群及配套服務區的規劃設計范圍北至時村大街,南至規劃大紅門東路,東至大紅門路、現狀涼清路,西至規劃苗圃西路,佔地面積約77.6公頃,包括博物館群一期、二期及TOD綜合配套服務區。未來該區域將打造具有國際一流水平的文化博覽區,形成交通便利、功能復合的配套服務區,推動區域高質量發展的啟動區。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