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大興機場綜保區能源中心正式立項

2022年03月18日14:5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8日電 (池夢蕊)在大興機場臨空區,低碳建筑正從藍圖變成現實。日前,位於大興機場綜保區的能源中心正式立項,並將於5月底開工。其核心項目生產調度樓(配套辦公樓)將於今年年底完工,擬打造成為臨空區首個“三認証”項目(即“綠建三星建筑+近零能耗建筑+近零碳建筑”),成為大興機場臨空區落實“雙碳”政策、創建綠色能源示范區的又一次實踐。

近零能耗建筑,指利用可再生能源優化能源系統運行,以最少的能源消耗提供舒適室內環境,建筑綜合節能率達60%以上的建筑。生產調度樓(配套辦公樓)是大興機場臨空區首個近零能耗建筑,對於大興機場臨空區打造綠色發展高地具有裡程碑式的重要意義。

為實現近零排放,生產調度樓(配套辦公樓)最大限度利用太陽能、空氣能等清潔能源,採用復合能源互補模式整體供能,為將來片區內能碳雙控技術實施的經濟性和示范性提供了充足依據。“建設近零能耗配套辦公樓,不僅是為了實現節能減碳目標,更是為了對將來的入區企業起到示范引領的作用,帶動企業綠色生產、綠色經營,體現出國家項目的社會效益。”大興機場臨空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道。生產調度樓(配套辦公樓)採用了一系列本體節能技術和多能耦合技術,利用慧能源管控系統有效降低能耗,建筑本體節能率達30%以上,建筑綜合節能率則可超60%。

據了解,能源中心位於大興機場非保區內,佔地面積近2.5萬平方米,由生產調度樓(配套辦公樓)、鍋爐房和臨空區數字能源服務中心組成。項目將滿足綜保區及周邊非保區的能源供熱需求,同時承擔業務用房的基本冷熱需求,是大興機場綜保區與周邊非保區“1+2+N+1”(1座能源中心、2座分散熱源、11座樞紐能源站、23座末端能源站、1座特殊能源站)搭建能源系統的重要節點。建成后,能源中心本地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可達27%,清潔能源利用率則可達100%。與傳統的燃氣鍋爐房相比,能源中心鍋爐能夠起到調峰和保障的作用,將燃氣供能佔比降低至40%,遠低於傳統數據,碳排放量也因此大大減少。

一直以來,大興機場臨空區通過地源熱泵、光伏發電、污水源熱泵等多種形式實現規劃可再生能源,發展“雙碳”試驗田。同時,臨空區還始終以促進碳達峰、碳中和為目標,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努力建設零能耗項目、零碳園區示范,為探索“雙碳”實施路徑提供數據及經驗支撐。未來,大興機場臨空區將持續完善規劃體系,扎實推進“落規”和“提升”,建設產城融合、藍綠相擁、活力高效的航空城,不斷提升區域居民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持續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抓好大尺度綠化,深入推進綠色發展,讓綠水青山藍天成為臨空區靚麗底色。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