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利用家園治理平台創新黨建引領+多元共治機制

通州玉橋街道:溫馨提示成鄰裡公約 基層治理有溫度有力度

2022年03月18日08:4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一則發帖,讓我們見証了玉橋治理的速度。”玉見APP居民運營官、黨員志願者屈淑琴一則關於不文明停放非機動車的偶然帖,經過平台輿論發酵、代表議事協商、多方治理參與得到有效解決,成為玉橋街道依托家園治理平台玉見APP(下稱玉見)主動治理、向前一步的創新探索。

一則“玉見”帖 見証共商共議速度

位於玉橋街道的玉橋南裡小區屬於老舊小區,高齡老人多、居住人群多樣,在老舊小區改造期間,雖然有物業管理,但總是擋不住“悄悄溜進去”的共享單車,隨意停放,造成安全隱患同時,給居民生活帶來困擾。

玉見居民運營官屈淑琴發帖說道:“應該由誰負責,這樣的現象不文明也不安全,是否解決一下?”發貼后,十分鐘引來10多位居民回帖討論,“物業參與了嗎?到底誰來約束?后續監督怎麼辦?”

由此,玉見官方號發起“小區裡出現不文明停放電動車、非機動車現象,應該如何進行引導?大家來聊聊“話題,引起平台居民踴躍討論,有溫馨提示、有管理建議、有文明倡導。

線上發起討論同時,線下玉見組織居民運營官中社區黨員志願者、老舊小區改造方願景集團“和家物業”、社區社工代表召開聯席會,對此展開議事協商,就如何建立長效治理機制進行研討。最終形成了物業專人監督處理+社區黨員志願者日常巡邏上報+溫馨文明提醒常態引導的處理建議。

一條自治閉環 展示玉橋治理溫度力度

緊接著,在玉橋南裡小區,30塊文明提醒牌懸挂於小區門口、車棚、單元樓門口等顯眼位置,“你停車的姿態,就是你人生的姿態”“進棚歸位落鎖,‘玉見’你好鄰居““愛車規范擺,文明惹人愛”等等,這些來自玉見征集的鄰裡溫馨提示語化身鄰裡公約,提醒居民正確停放電動車和非機動車。

提示牌安裝當天,不同以往居民走馬觀花,更多人是仔細品讀,因為是身邊鄰居,說得是“大白話”,表得是“鄰裡情”。

另一邊,玉橋南裡小區“和家物業”保安隊設立專人負責非機動車亂停亂放問題,屈淑琴帶領黨員志願先鋒隊每周定期對小區進行巡邏,發現此類等安全隱患問題,第一時間聯動物業進行處理。

從玉見居民發聲-平台輿情引導-組織專題議事-多元協同共治,形成了一個融媒體參與社會治理工作閉環。一個老舊小區治理難點、鄰裡矛盾悄然化解於基層主動治理之中,這其中彰顯了玉橋基層治理的速度、溫度、力度。

據玉橋街道黨工委書記孫雪鬆介紹,2022年,是城市副中心大抓基層治理年,區委區政府強調要大力提升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街道也把大抓基層社會治理作為全年核心任務和工作總抓手,充分發揮“三區一門”“四方協調機制”“玉事好商量”等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品牌作用,充分發揮黨工委、辦事處、轄區單位、黨員、群眾、社區、社會組織在社會治理作用,著力形成齊抓共管合力﹔深入城市更新行動,構建社會治理共同體。同時,借助家園治理玉見平台,傾聽每個群體聲音,用好服務群眾陣地,拓寬群眾“線上+線下”參與雙平台,切實解決好群眾身邊的問題,更好解決群眾心頭事,讓群眾切實感受到基層治理效果的明顯改善,全力打造內外兼修高效智慧文明宜居的美好新玉橋。(馬雪瑩)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