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本次疫情出現因聚餐引發的聚集性疫情 5人全部確診

2022年03月17日16:3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 (董兆瑞)今天,北京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93場新聞發布會。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全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專家組成員龐星火介紹,3月16日16時至17日16時,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8例,其中確診病例7例、無症狀感染者1例﹔東城區3例、朝陽區3例、西城區2例。

感染者53:現住朝陽區東風鄉新七彩商業中心蜜糖國兒童教育成長中心單位宿舍。3月9日作為感染者4和感染者18的風險人員居家隔離,3月11日進行集中隔離,期間四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自述於3月15日出現發熱等症狀,報告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綜合流行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3月16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輕型。

感染者54、55、56:現住東城區北新橋街道后永康胡同2號院,工作地點為東城區東直門內北小街丙43號榆樂軒烤鴨店。3月16日作為感染者50、51、52的風險人員進行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綜合流行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3月17日感染者54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感染者55、56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均為輕型。

感染者57、58:兩人為夫妻關系,現住西城區德勝街道什坊街2號院3號樓。3月16日作為感染者50、51、52的密切接觸者進行核酸檢測,3月17日報告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綜合流行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當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分別為普通型、輕型。

感染者59:現住朝陽區六裡屯街道秀水園社區水碓子北裡17號樓。作為感染者50、51、52的風險人員進行核酸檢測,3月17日報告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綜合流行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當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輕型。

感染者60:現住朝陽區南磨房鄉石門新居35號院10號樓,3月16日作為感染者45的密切接觸者進行集中隔離,3月17日報告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綜合流行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當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輕型。

目前已對上述病例均已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和密切接觸者追蹤,對涉及風險點位進行排查,對各類風險人員進行分類管控﹔新增感染者的溯源工作在進一步推進中。

此次疫情出現一起因聚餐而引發的聚集性疫情。感染者50自述於3月7日出現發熱症狀,未就診。3月10日與感染者51、52、57、59一行5人前往東城區東直門內北小街丙43號榆樂軒烤鴨店就餐。截至目前,一行5人全部確診,並導致3名餐廳服務員(感染者54、55、56)感染。

請於3月10日10:30至15日24:00到過東城區東直門內北小街丙43號榆樂軒烤鴨店的人員,以及3月10日10:30至16日24:00到過東城區北新橋街道后永康胡同2號院的人員,立即主動向社區報告,配合各項防控措施。

在此提醒廣大市民朋友,要增強防護意識,提倡簡約生活方式,盡量減少不必要的聚會聚餐,活動盡可能簡短並注意開窗通風。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或於近期與呼吸道傳染病患者有過密切接觸的人員,以及兒童、孕婦、老人、慢性病患者,不建議參加聚會聚餐。餐飲、加工和烹制等工作人員應按規定佩戴防護用品,勤洗手,保持個人衛生,工作服要清潔衛生。餐廳營業前要做好清潔消毒,充分通風,保持空氣流通,合理安排顧客就餐,避免人員聚集,為顧客提供公筷公勺,提倡非接觸式點餐、結賬。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