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央視曝光土坑酸菜 統一、康師傅回應

2022年03月16日08:4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視曝光土坑酸菜 統一、康師傅回應

消費者經常食用的老壇酸菜包,號稱是泡在壇子裡用傳統工藝發酵制作的,在昨天央視“3·15”晚會報道中,湖南插旗菜業有限公司、錦瑞食品有限公司、壇壇俏等多家腌制的酸菜存在食品安全問題。節目播出后,多家電商平台已搜索不到“老壇酸菜”相關商品。同時,康師傅電商旗艦店也已下架老壇酸菜牛肉面相關產品。不少電商平台已下架另一涉事的壇壇俏酸菜。

根據央視報道中提到,插旗菜業是湖南省華容縣較大的蔬菜再加工企業,為多家知名企業代加工酸菜制品,也為一些方便面企業代加工老壇酸菜包,號稱老壇工藝,足時發酵。根據央視記者實地探訪得知,該企業標准化腌制池腌出來的酸菜是用來加工出口產品的,老壇酸菜包裡的酸菜則是從外面收購來的“土坑酸菜”。

央視記者跟隨公司的貨車,在同福村附近一片農田裡找到了腌制酸菜的地方,一袋袋酸菜被隨意堆放在地上,經過機器清洗、切碎、拌料、包裝、殺菌,就做成了老壇酸菜包。而這些酸菜在被插旗菜葉收購時,插旗菜業並不對衛生指標進行檢測。

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規定,食品生產者應當查驗供貨者的許可証和產品合格証明﹔對無法提供合格証明的食品原料,應當按照食品安全標准進行檢驗。然而,插旗菜業生產負責人彭經理稱,插旗菜業並不對衛生指標進行檢測。

老壇酸菜包號稱是“老壇工藝,足時發酵”。在一個昏暗的庫房裡,央視記者確實看到了一些壇子,但工人告訴記者,老壇酸菜包裡面的酸菜並沒有經過壇子發酵。湖南插旗菜業有限公司嚴經理說:“它不要二次發酵,不需要。”原來,所謂的老壇酸菜,只是地地道道的土坑酸菜。

生產負責人彭經理坦承,雖然插旗菜業有自己的標准化腌制池,從這裡出來的酸菜基本不會含什麼雜質,但這些都被用來做出口產品,給食品企業代加工的酸菜都是收來的土坑酸菜。

同樣都是酸菜,為什麼會有兩套不同的生產方式呢?湖南插旗菜業有限公司彭經理表示:“國內的產品到了消費者手裡面,裡面有一點樹葉,有一點纖維,頂多罰你一千(元)兩千(元),這個如果到國外去了,至少是罰十萬(元)。”彭經理說,使用土坑酸菜所加工的成品中,可能會含有一些雜質,由於經過了切碎等多道工序,肉眼很難發現。

那麼這些酸菜又是怎麼腌制的呢?每年初春,正是芥菜成熟的時候,在菜地的旁邊,有一個大坑,工人將從地裡拉過來的芥菜倒到土坑裡。央視記者注意到,這些芥菜並不清洗,有些甚至帶著枯萎發黃的葉子。放置好后,加水、鹽等,用薄膜包上,蓋上土直接腌制。在華容縣一些農田裡,記者看到,有很多腌制酸菜的土坑。經過三個月,酸菜就腌制好了。每年7月到來年的1月,廠家會陸續來這裡收購酸菜。和插旗菜業所收購的酸菜一樣,工人或者穿著拖鞋,或者光著腳,在酸菜上踩來踩去。有的甚至一邊抽煙一邊干活,抽完的煙頭直接扔到酸菜上。當地農戶表示,這些酸菜被全國各地商家拉走,除了湖北、四川,還有上海等地。

據了解,岳陽市君山區雅園醬菜食品廠也收農戶土坑裡的菜,在車間裡,大批的酸芥菜被直接卸在地上。岳陽市君山區雅園醬菜食品廠生產的是這種1公斤包裝的酸菜制品,主要賣給一些餐飲企業。

海霞醬菜廠也是給餐飲業后廚加工酸菜。車間裡滿是污漬,准備加工的酸菜直接堆放在地上,這裡清洗酸菜更加簡單,只是從水裡過一下,就直接切割、裝袋、加入防腐劑、封袋。

壇壇俏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現在我們做的這個酸菜,裡面的防腐劑是超標的,夏天一般會超過2至10倍。”錦瑞食品有限公司是華容縣較大的酸菜加工企業,也給一些食品企業代加工老壇酸菜。生產負責人承認,從農戶那裡收來的土坑酸菜,會經過清洗、壇子七天發酵、切碎等多道工序,原本的一些雜質,肉眼很難發現。

從業者稱,由於酸菜的腌制時間短,包裝好后,一兩個月左右就會發黑變爛,在加工過程中有時會超量添加防腐劑。主要是護色劑、焦亞硫酸鈉、二氧化硫。

回應

康師傅、統一均採取“封存”舉措

昨晚,北京青年報記者在湖南插旗菜業的官方網站看到,其擁有食品級標准廠房12棟,現代化蔬菜加工生產線4條、設備500余台套,年蔬菜加工能力8萬噸。建設有高標准室內腌制池300個,年蔬菜腌制能力近4萬噸。

插旗菜業公司的官網顯示:“該公司產品國內銷售遍布20多個省份80余個城市,國外銷售遍及日本、德國、美國、澳大利亞、韓國等10多個國家。公司與康師傅、統一、肯德基、麥當勞等一大批知名企業建立了產品代加工和原料直供等方面的戰略合作關系。”

昨晚,統一企業回應,湖南插旗公司自2012年12月開始,已不再是統一的酸菜包原料的供應商,同時,統一已於第一時間約談了湖南錦瑞公司的負責人,對相關的酸菜包產品已全部進行了封存,並在市場監管局的參與下一起進行質量檢測。

統一企業稱:“關於央視‘3·15’晚會報道的湖南插旗公司與錦瑞公司生產的酸菜原料生產環境的問題,我司高度重視,已於3月15日當天在長沙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的現場排查下,對採用的酸菜包原料及相關留檔記錄進行了徹底檢查。”

統一企業表示:“湖南錦瑞公司的相關行為已經嚴重違反了我司對於供應商的規范要求和經營准則,我司已立即停止了湖南錦瑞公司的供應商資質,並對其中可能存在的管理問題進行調查,將採取嚴厲的整改措施,並督促其公開處理結果。此次事件是我司管理的失誤,辜負了廣大消費者的信任,對此我們表示深深的歉意!我們將全力配合政府管理部門的調查和處理,深刻反省,引以為戒,加強管理,誠懇接受媒體和社會各界的監督。”統一企業表示,會在市場監管局的監督下依要求執行必要的整改動作,肩負應有的社會責任。

另一家方便面企業康師傅發布聲明表示,湖南插旗菜業有限公司是該公司酸菜供應商之一,康師傅已立即中止其供應商資格,取消一切合作,封存其酸菜包產品,積極配合監管部門調查與檢測。

聲明稱,康師傅方面對此事件高度重視,公司已在第一時間成立專門的小組,採取最嚴措施,並配合政府監管部門對相關企業和產品的調查和檢測。除了插旗菜業,該公司從未使用過湖南錦瑞食品有限公司、岳陽市雅園醬菜食品廠、壇壇俏食品有限公司的酸菜,也從未使用過以上3家公司的任何產品。

聲明表示,此次事件是康師傅管理的失誤,辜負了消費者的信任,康師傅對此深表歉意並將引以為戒!后續將在政府有關部門指導與監督下開展積極整改,感謝媒體和社會各界的監督。

央視3·15晚會曝光的“土坑”酸菜插旗菜業農業官網上曾顯示合作伙伴中有肯德基,昨晚10點左右,插旗菜業農業官網已經無法打開,隨后不久,肯德基在官方微博發布聲明稱:插旗菜業不是肯德基的供應商,與肯德基沒有任何關系,已經勒令其馬上撤下官網不實信息。

本組文/本報記者 李佳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