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警惕假冒偽劣消防產品!北京大興消防開展集中銷毀行動

2022年03月16日11:0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6日電 (董兆瑞)火災發生時,消防產品往往發揮著巨大作用,其質量好壞直接關系到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近年來,很多造假者把“黑手”伸向了消防產品,假冒偽劣的消防產品,可能造成不可想象的后果。3月15日,大興區消防救援支隊聯合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等職能部門,開展了“ 3.15 ”假冒偽劣消防產品集中銷毀活動。100余具不合格的滅火器以及達到使用年限需報廢的滅火器進行切割銷毀,防止不法商販回收利用。

銷毀作業在大興區一家具備滅火器回收銷毀資質的生產廠家進行。銷毀前,工作人員先對滅火器進行泄壓處理,將其中一個不合格滅火器中的白色粉末倒在手中,“這是假的干粉,類似面粉,輕飄飄的,不僅滅不了火,還可能助燃,而真的干粉,呈現淡黃色,有顆粒且具有流動性,能夠有效阻隔氧氣。”工作人員還提示,使用假冒偽劣的滅火器,不僅會造成無法滅火,嚴重時甚至會自爆。之后,工作人員對需要銷毀的滅火器依次進行切割。

“市民常見的消防產品,就是干粉滅火器。一般滅火器的使用方法有 ‘提拔握壓’四字口訣。先提起滅火器,打開保險銷,拿起我們的消防噴管、對准火壓根部,手部進行按壓,實施滅火。大家都知道,發生火災時滅火器是逃生自救的必備器材,如果滅火器是假冒偽劣產品,假冒偽劣產品如果在初期火災不能夠及時扑滅,很容易造成火勢的擴大蔓延,以至造成重大財產損失和人員傷亡,后果不堪設想。”大興區消防救援支隊消防救援人員劉偉介紹到。

在選購家庭使用滅火器時,如何辨別真偽、優劣非常重要。針對市民常見的滅火器來說,如何鑒別真偽呢?大興區消防救援支隊消防救援人員姜良介姜良提示,市民一定要注意該產品是否取得3C認証,在干粉滅火器底面印有一串鋼印數字,代表產品的生產日期,如果發現滅火器已達到報廢日期,請不要購買或使用。市民還可查詢滅火器“身份信息”,掃滅火器自帶身份認証信息碼或登陸“中國消防產品信息”網(www.cccf.com.cn),核對所購買的消防產品是否與網站上備案的產品信息一致。此外,市民還應查看滅火器瓶頂上方的壓力表、保險銷是否正常。壓力表指針指向綠色區表示壓力正常,可以正常使用。

據了解,近期大興區消防救援支隊聯合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各屬地政府開展了消防產品專項檢查。重點檢查消防產品是否符合市場准入,消防產品的外觀標識、結構部件、材料、性能參數、生產廠名、廠址等是否符合相關規定,消防產品的主要性能是否符合相關要求,對消防產品的外觀、結構、參數等進行一致性檢查。針對檢查發現的問題,檢查人員立即責令場所負責人限期整改,並耐心向各場所負責人強調了消防產品的重要作用,宣講了辨識真假消防產品的基本常識,告知了常規消防產品實地測試、網上信息查詢的方法,發動各場所積極關注和參與消防產品的治理。

為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大興區消防救援支隊在全區范圍內開展打擊假冒偽劣消防產品專項行動,重點檢查消防產品是否符合市場准入,消防產品的外觀標識、結構部件、材料、性能參數、生產廠名、廠址等是否符合相關規定,消防產品的主要性能是否符合相關要求等。針對檢查發現的問題,檢查人員立即責令場所負責人限期整改。

市民家中有不合格或者過期的滅火器如何處置?姜良介紹道,根據消防法規等相關規定,市民發現不合格消防產品,如果是生產企業的問題,要向質量監督部門反映,如果是銷售企業的問題,要向工商管理局反映,如果是使用單位的問題,要向消防部門反映。“如果是滅火器裡面的藥劑用完或者壓力不正常,那可以聯系銷售門店,讓工作人員幫忙更換或充氣。如果是外觀有破損或者過期的情況,需要聯系銷售門店上門做泄壓、回收處理。”(大興消防供圖)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