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太湖世界文化論壇被授予“全國先進社會組織”稱號

2022年03月15日09:1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為充分發揮先進模范作用,進一步弘揚社會組織正能量,激勵廣大社會組織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中建功立業,經全國評比達標表彰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審核同意,民政部啟動了第四次“全國先進社會組織”評選表彰活動。太湖世界文化論壇作為目前民政部批准的唯一一個以論壇為組織名稱的全國性社會組織被授予“全國先進社會組織”稱號。

3月10日,中國文聯在京舉行了“2022年中國文聯業務主管社會組織工作會暨全國先進社會組織表彰會”活動,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徐永軍向太湖世界文化論壇秘書長鄭傳焮授牌並頒發証書。

太湖世界文化論壇名譽主席普羅迪表示:在當下復雜的國際環境大背景下,我們更需要通過文化交流來推動世界體系的發展,太湖世界文化論壇已經成為了中外文化溝通的橋梁和紐帶,應當作出應有的貢獻。

太湖世界文化論壇第二屆理事會主席、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研究局原局長嚴昭柱提出:以文化人,更能凝聚心靈﹔以藝連心,更易溝通世界。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世界想要更加了解中國,中國需要更加了解世界,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應該充分發揮文化的獨特作用,讓文化交流和對話成為應對挑戰的重要力量。

太湖世界文化論壇是中國創立的一個高層次、非官方的國際文化論壇,是經民政部批准的唯一一個以論壇為組織名稱的全國性社團組織,旨在促進中外文化交流,推動不同文明對話與合作。論壇業務主管單位為中國文聯,常務理事會設在北京。經過多年發展,論壇國際性持續提升,國際合作不斷擴展,已成為一個促進中外文化交流、共商世界文化發展大計的具有相當國際公信力和影響力的高端對話平台。

為進一步推動論壇發展,結合論壇特性以及國家和社會的期許,經論壇理事會認真調研,論壇於2021年5月19日將年會永久會址落戶於安徽省蚌埠市“中國蚌埠古民居博覽園”。會址園區位於蚌埠市龍子湖南畔,內有包括孔子弟子顏回后人宗祠、祁門尚書大祠堂、明代戲曲家湯顯祖家鄉古宅、寧波大宅門等在內的搶救性復建古建筑450棟,是人文景觀、自然景觀、傳統建筑和諧共存的生態博物館,是美麗中國和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集中體現。論壇將集中優勢資源將會址園區打造成“中外文化交流新高地”。

“全國先進社會組織”這一新榮譽的獲得,充分體現了國家和社會對太湖世界文化論壇工作的認可與肯定。面對新時代、新征程,論壇將珍惜榮譽、不忘初心、與時俱進,積極開展更多既具有中國特色又符合國際受眾需求的中外文化交流活動,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促進民心相通,提升文化認同。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