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兌現“兩個奧運 同樣精彩”的庄嚴承諾

“北京服務”金名片再次閃耀

2022年03月15日08:5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服務”金名片再次閃耀

  在國家體育館,殘奧運動員坐著小推車從更衣室轉場到冰場。升級后的推車舒適溫馨,還有志願者負責接送。 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本報記者 任珊 王琪鵬 陳強

  “所有洗衣服的女士和男士,都是絕對優秀的幫手!感謝偉大的中國為我們做的一切!”在冬殘奧村,一位完全不會中文的美國代表團成員,親筆寫下了這封中文感謝信——先用翻譯軟件將英文翻譯成中文,然后對著手機一個字一個字“畫”了一晚上,第二天一早送到居民服務中心。

  北京冬殘奧會期間,這樣的感人故事每天都在上演。除了良好的競技平台,北京貼心、細致、專業的服務也贏得了各國客人們的稱贊。

  “雙奧之城”延續冬奧會精益求精、至善至美的服務標准,繼續擦亮“北京服務”金名片,兌現了“兩個奧運 同樣精彩”的庄嚴承諾。

  溫暖服務讓運動員全力以赴

  開幕式上,從視障運動員李端在摸索中點燃主火炬照亮世界開始,“溫暖”“感動”一直是冬殘奧會期間的高頻詞。

  開幕式結束后,作為賽時的“家”,冬殘奧村第一時間讓運動員們感到溫暖——新晉“頂流”雪容融,早早在村口迎接各國運動員“回家”。大家紛紛上前打招呼、合影。

  溫暖,還濃縮於冬殘奧村、競賽場館的無障礙細節裡。

  在延慶冬殘奧村,運動員所住的兩個公寓樓之間有一條室內暖廊,特別增設了輪椅坡道,大家無須經過寒冷的室外區域就可以來往公寓樓和興奮劑檢查站﹔在張家口冬殘奧村,下沉廣場設計了符合坡度要求的多折木質坡道,方便殘奧運動員通行。

  競賽場館中隨處可見貼心的無障礙設施。

  走進“冰立方”,東側的一條上百米的“之”字形坡道映入眼帘。由於冰壺場地在地下一層,場館專門搭建了這條平緩、能容納兩輛輪椅並行的臨時坡道。除了10間常設的運動員更衣室,還有10間集裝箱式更衣室靈活補位,低位挂鉤、應急按鈕等應有盡有。

  在國家體育館,有的運動員從更衣室轉場到冰場時並沒有選擇坐輪椅,而是更青睞“迷你出租車”。這是細心的工作人員特別為殘奧運動員准備的座椅,大家把小推車鋪上了瑜伽墊、浴巾,還裝飾上“雪容融”氣球。升級后的推車舒適溫馨,還有志願者負責接送。

  “大家都在設身處地為我們考慮,非常貼心。”來自加拿大的運動員亞當·金斯米爾,還在國家體育館度過了20歲生日,志願者們在賽場用日常訓練用的冰球堆成“蛋糕”,讓他十分驚喜。

  小海陀山上,比賽結束區的雪道上鋪設了木板和防滑墊,方便輪椅通行﹔媒體混採區降低欄杆高度,讓記者和運動員平視交流﹔觀賽區輪椅座席下移、扶手欄杆降低,把最好的觀賽位置和體驗留給殘障人士。

  每一處貼心細節的背后,都是“以運動員為中心”理念的體現。正是這些體貼溫馨的保障工作,讓殘奧運動員沒有后顧之憂,全身心地投入每一場賽事。

  精細服務讓無障礙達到“厘米級”

  服務能力的全面提升,也是這座城市治理水平的生動注釋。冬殘奧會期間,兩個“厘米級”的故事廣為傳播。

  賽時,張家口頒獎廣場連夜緊急做了個“小手術”。運行首日,工作人員發現坐輪椅的運動員在過通道時稍顯吃力。由於埋線原因,地面出現了2厘米的高差。

  雖然隻有2厘米,還是要改!工作人員連夜施工,保障頒獎儀式順利進行。

  冬殘奧冰球比賽有節奏快、強度大、對抗激烈的特點,運動員使用的球杆尾端還帶有鋸齒,對冰面磨損更大。

  場館在轉換期內,特地對冰面進行了改造——厚度達到5厘米,比冬奧會時增加了1厘米!

  人性化關懷,就是體現在這1厘米的用心中。

  本屆冬殘奧會恰逢疫情,殘奧運動員身體也有特殊性,北京冬奧組委在防疫上格外精細。脊髓功能異常的殘疾人,會出現體溫異常與輕微發燒,經過現場專業判斷,運動員就可以正常參加比賽。有的殘疾人不能佩戴口罩,則允許戴防護面屏。另外需要用唇語交流的,也可以短暫地摘下口罩。

  開村前,3個冬殘奧村的1800張智能床也完成升級。智能床的高度下降了10厘米,基本上和輪椅坐墊高度齊平。殘奧運動員想休息時,就可以輕鬆地從輪椅上移到床上。床墊材質上也做了人性化調整。除了乳膠床墊,還提供一種支撐力更強的棕櫚床墊,運動員可以結合自身需求靈活選擇。

  “床特別得勁兒!”獲得高山滑雪女子超級大回轉坐姿組銅牌的中國選手張雯靜連連稱贊。

  以人為本、關懷無微不至的無障礙環境,也讓普通的殘疾人朋友有了志願服務的機會。此次服務於北京冬殘奧會的9000余名志願者中,有12名是殘疾人志願者。從居住、餐廳、交通,到賽場、頒獎儀式……所有的服務與設施,都朝著提升精細化保障水平而設計,有愛無障的環境讓每個人都如沐春風。

  專業服務折射城市溫度

  賽場上,運動員既會用到輪椅、假肢、矯形器等生活輔具,還會用到冰橇、坐式滑雪器等運動器具。輪椅的輻條斷了、車胎扎了,或輔具上的關鍵螺絲鬆了、丟了,這些問題在“4S店”通通能修。

  北京冬殘奧會首次在競賽場館之外的3個冬殘奧村,都設立了假肢和輪椅維修服務中心。曾服務過2018年平昌冬殘奧會的朱思維,時隔四年,再次加入北京冬殘奧會保障工作。這次,他成了假肢和輪椅維修服務團隊的一員,和其余50多名專業技師參與維修服務,從而讓運動員安心地比賽。

  冬殘奧會期間,由常規公交車改裝成的福祉車發揮了重要的擺渡作用。這些車輛的地板與站台高度一致,還搭配了無障礙踏板,乘坐輪椅的運動員可以方便快捷地上下車。

  延慶冬殘奧村志願者鄭偉博和同事們在服務上動了不少心思,他們在擺渡車上新增了固定輪椅的鎖扣。運輸行李時,志願者們還會為殘奧運動員的特種器械包覆專用覆膜,保障運動員們的行李在送達時“毫發無損”。

  還有許多容易被忽略的小細節——

  在高山滑雪比賽場地,飲料櫃每排各種飲料都放一點,可以讓不同高度的運動員都能拿到自己想喝的﹔主新聞中心媒體餐廳門口,一高一矮的手部消毒機照顧到不同需求的媒體記者﹔冰立方的“之”字形坡道在轉角處增加了廣角鏡,方便運動員及時發現別人,以防碰撞……

  “北京給運動員帶來的這種體驗,是在其他國家都體驗不到的。”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安德魯·帕森斯多次提到,北京冬殘奧會把辦賽標准提高到了新水平。

  改變始於體育,卻不止於體育。體育就像是一面鏡子,折射出一個城市的溫度。從硬件到軟件、從設施無障礙到觀念無障礙,雙奧之城的“北京服務”這張金名片既照亮了殘奧運動員追逐夢想的道路,也將促進超大城市治理能力的提升。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