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著名歌唱家李光羲去世

2022年03月14日09:0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著名歌唱家李光羲去世

本報記者 高倩

記者從中央歌劇院獲悉,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李光羲於2022年3月13日下午因突發腦梗在朝陽醫院病逝,享年93歲。

李光羲1929年生於天津,17歲時接替早逝的父親,成為天津開灤礦務局的一名職工,承擔起養家糊口的重擔。雖然沒有在專業的音樂院校學習過,但憑借著對音樂的熱愛,幾年間,他唱遍了天津的每一家劇場,成為人盡皆知的業余歌手。1953年,中央歌劇院到天津演出,李光羲第一次接觸歌劇,深受震撼。不久,李光羲報考中央歌劇院,被當場錄取。

1955年,中國上演第一部西洋歌劇《茶花女》,李光羲扮演男主角阿爾弗雷德,從此走紅。幾年后,他又主演了歌劇《貨郎與小姐》,被觀眾熟知。此后,在1964年《東方紅》中,李光羲演唱了《鬆花江上》。此外,李光羲還留下了《太陽出來喜洋洋》《牧馬之歌》《延安頌》《紅日照在草原上》《周總理,您在哪裡》《北京頌歌》《祝酒歌》等眾多膾炙人口的作品。

晚年的李光羲依然活躍在舞台上。記者最后一次見到李光羲出現於公眾場合,是在2021年4月的國家大劇院。在國家大劇院慶祝建黨百年“文藝經典中的黨史”系列首場主題活動上,李光羲分享了自己的藝術感悟。在李光羲看來,文藝作品始終與國家命運緊密相連。李光羲的童年親歷過抗日戰爭的烽火,“小時候在天津當了八年亡國奴。”掙扎在敵寇鐵蹄下的“苦”,絕非“吃不飽、穿不暖”能形容。李光羲至今記得那種深入骨髓的“害怕”,“哪家的孩子被日本人拉走當勞工,從來沒有回來過﹔得了肺病的人缺醫少藥,也幾乎沒有能活下來的。對於國家和民族的憂患意識,培養了我們這一代人。”多年來,李光羲演唱的《延安頌》《鬆花江上》等歌曲廣為流傳,這些作品無不植根於深沉厚重的家國情懷。

說起《延安頌》時,92歲的李光羲從座位上起身,走到鋼琴前。他向鋼琴家張佳佳點頭示意,熟悉的旋律響起,李光羲與男高音歌唱家金鄭建縱情高歌。三分鐘的演唱結束時,全場掌聲雷動。

莫耶作詞、鄭律成作曲的《延安頌》,李光羲唱了六十多年。1955年的“三八”婦女節,他曾在北京飯店為宋慶齡、何香凝、鄧穎超等革命家演唱《延安頌》。“報上名字,剛准備要唱,大家就開始鼓掌。”李光羲正納悶兒,跟著觀眾抬頭一看,原來是周恩來總理來了。工作人員趕緊送來一把椅子,於是,周總理就坐在離李光羲三米左右的位置,聽他唱完了這首《延安頌》。

“朋友們,我能在舞台上68年,很榮幸。”李光羲說,除了觀眾們的認可和喜愛,周總理長達19年的提攜,也支持著他至今堅守在演出一線。很多人經常問他,九旬高齡了,狀態怎麼還保持得這麼好?李光羲總結了10個字:“過好每一天,爭取有點用。”漫長的歌唱生涯裡,李光羲被音樂牽引、帶領,透過它了解了人生百態和國家社會,“文藝工作者是革命齒輪上不可或缺的螺絲釘,我通過唱歌接受了革命的教育,歌曲本身只是藝術,被賦予歷史意義和革命意義后變得不同了。現在還在舞台上,是我自覺的責任。”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