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場館將會盡快向公眾開放

2022年03月14日08:4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場館將會盡快向公眾開放

  3月13日,北京冬奧組委在北京冬殘奧會主媒體中心舉行賽事總結新聞發布會。在回答記者提問北京冬殘奧會即將落幕,賽后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場館將何時對外開放時,北京冬奧組委新聞發言人嚴家蓉介紹,目前,各個場館都在積極地籌備盡快向公眾開放的方案,其中有不少場館計劃在5月1日之前就對公眾開放,而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計劃在4月份就要對公眾開放。

  據嚴家蓉介紹,冬殘奧會結束之后,北京冬奧組委將盡快完成技術設備等物資以及相關人員的移出工作,結束對場館獨家使用期,把場館的使用和管理權移交給業主。

  嚴家蓉表示,場館賽后向公眾開放,實際上本身就是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踐行可持續發展的一個重要方面。“場館的賽后利用是一個世界性難題,為此我們提出了場館反復利用、綜合利用、持久利用的北京方案,不僅多個2008年的奧運場館得到充分利用,而且所有新建場館在設計之初就充分地考慮到了賽后的利用。”她說。

  嚴家蓉稱,具體到每個場館的賽后利用,比如延慶和張家口賽區將依托雪上場館,打造全域的冰雪娛樂中心、山地度假區和避暑旅游勝地。首鋼園賽后將以北京冬季奧林匹克公園的身份來陪伴北京市民,使“雙奧之城”北京擁有一個雙奧公園。

  為了滿足賽后大眾冰雪運動的需求,許多場館還會陸續向公眾開放。比如國家速滑館全冰面設計可以同時容納2000人上冰,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在滑道下方三分之一處比較緩的地方特意留出大眾體驗出發區。另外,延慶和張家口有很多的滑雪賽道,既有適合中高級滑雪愛好者的高級道,也有適合初學者的滑雪場。嚴家蓉最后強調,本次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所有的場館不僅屬於運動員,更屬於熱愛運動的每一個人。現在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賽事已經圓滿落幕,而全民健身運動即將隆重開幕,各國運動員的精彩表現已經深深地印刻在我們心中,未來更要為全民運動的普通人來喝彩。

  文/本報記者 周學帥

  本版統籌/杜銳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