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北京冬殘奧會:給全世界帶來溫暖和感動

2022年03月14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給全世界帶來溫暖和感動”

  北京冬殘奧會閉幕式3月13日晚在國家體育場舉行。北京冬殘奧會上,來自世界各地的殘奧運動員以精彩表現,讓人們感受到殘奧運動帶來的競技之美、精神之美、生命之美。國際各方人士普遍認為,北京冬殘奧會廣泛凝聚起團結拼搏、互助友愛的磅礡力量,為世界殘奧運動和全球殘疾人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北京冬殘奧會之旅讓我們難忘”

  北京冬殘奧會期間,來自世界各地的殘奧運動員、體育界人士等紛紛在社交媒體上分享賽場內外的精彩瞬間,表達他們的興奮與感動。美國代表團殘奧越野滑雪運動員格蕾絲·米勒在海外社交媒體上發布了一段體驗京張高鐵冬奧列車的視頻,直呼列車“又快又穩”。“我非常喜歡在中國的經歷,張家口冬殘奧村的志願服務工作令人贊嘆。這裡的志願者、工作人員都很友好,他們樂於助人。”米勒說,由於天氣寒冷,工作人員還給運動員提供了往返公寓和自助餐廳的班車,她非常感謝這些周到細致的服務。

  斯洛伐克代表團殘奧高山滑雪運動員雅各布·克拉科購買了一套“雪容融”毛絨玩偶。在他看來,“它也是一座溝通中國與世界的橋梁。我想把它帶回去給我的朋友和家人,讓他們也關注、了解中國的文化。”

  比利時代表團殘奧高山滑雪運動員琳達·勒邦說:“此次北京冬殘奧會之旅讓我們難忘。這裡的防疫政策很嚴格,場館防疫工作做得很到位,讓人感覺安心舒心,運動員可以全身心投入到比賽中。”

  意大利代表團殘奧冰球運動員安得勒·亞歷克斯表示,志願者為運動員准備了特別的座椅,還裝飾上“雪容融”氣球。“志願者設身處地為我們考慮,體現了貼心。”

  曾4次參加冬殘奧會的英國殘奧運動員安吉·馬隆說,中國政府和人民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如期順利舉辦付出了巨大努力,值得欽佩。

  “中國在閉環內採取了嚴格的防疫政策,保護了運動員的安全。中國確保了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如期順利舉辦,這很了不起!”埃及開羅區域國際商事仲裁中心主任、2020年東京奧運會仲裁庭成員伊斯梅爾·塞利姆表示。

  “為舉辦殘疾人賽事樹立了標杆”

  參加過索契冬殘奧會、平昌冬殘奧會的荷蘭代表團殘奧高山滑雪隊教練尼基,對延慶冬殘奧村以及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的設施印象深刻:“這裡的硬件設施以及無障礙設施都很不錯。”

  “房間很大很明亮,還為我們提供了無障礙衛生間,床也有加熱和升降功能。”美國代表團殘奧冰球運動員凱爾·西奇對冬殘奧村的無障礙環境贊不絕口,“電梯的空間很大,有利於我們使用輪椅,冬殘奧村的無障礙設施很方便。”

  “短短幾天,我坐著輪椅去了北京冬殘奧會的所有比賽場館。無障礙設施齊備、賽場環境都很好、志願服務專業熱情,中方的籌備工作細心周到,令人敬佩!”日本北海道新聞通訊社記者、前殘奧冰球運動員永瀨充說。

  國際殘奧委會無障礙專家伊萊亞娜·羅德裡格斯說,在往屆冬殘奧會中,殘奧高山滑雪賽場的無障礙環境往往最具挑戰性,“本屆冬殘奧會殘奧高山滑雪賽場令人贊嘆。比如媒體流線,即便使用輪椅,記者在混合採訪區也會感覺非常安全。除了硬件的無障礙之外,另一個重要奧運遺產就是文化和理念方面的無障礙。幫助殘疾人更好融入社會,北京在這方面為舉辦殘疾人賽事樹立了標杆。”

  法國智庫席勒研究所研究員、《新團結報》主編克裡斯蒂娜·比埃表示,北京冬殘奧會無論是在殘疾人賽事中的無障礙硬件設施方面,還是在服務和觀念方面,都為以后的殘奧會樹立了典范。殘奧運動員在比賽中奮力拼搏,傳遞了積極向上的力量和希望,也進一步加深了人們對殘奧運動和殘疾人事業發展的認識,具有積極意義。

  “北京冬殘奧會給全世界帶來溫暖和感動,讓我們看到了生命的力量。”韓國檀國大學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鎬表示,北京冬殘奧會是充滿希望的冰雪盛會,殘奧運動員充分展現頑強拼搏、永不言棄的精神,給全世界帶來了勇氣、信心和力量。

  “為世界殘疾人體育事業發展搭建了交流平台”

  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國王大學教授費利佩·德瓦薩表示:“北京冬殘奧會的順利舉辦,從一個側面折射出近年來中國殘疾人事業實現了快速發展,殘疾人權益得到了更好的保障。相信以北京冬殘奧會為新起點,中國將進一步推動殘疾人事業發展。”

  “通過北京冬殘奧會推動無障礙環境建設,中國為殘疾人提供了更為便利的環境。”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表示,“我本人見証了中國在推動殘疾人各項事業發展方面取得的巨大進展。通過舉辦北京冬殘奧會,中國向世界展示了如何通過專業的無障礙環境建設,為殘疾人帶來便利。”

  德國柏林普魯士協會名譽主席福爾克爾·恰普克表示,中國代表團運動員在北京冬殘奧會上展現了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這是中國綜合國力提升和殘疾人事業發展的體現。北京冬殘奧會的成功舉辦,能夠感染更多國家和地區的殘疾人,鼓舞他們更積極融入社會。

  “從開幕式、賽事舉辦到閉幕式,北京冬殘奧會為世界各地的殘奧運動員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為世界殘疾人體育事業發展搭建了交流平台。”阿根廷殘奧委會主席卡洛斯·阿爾貝托·羅德裡格斯表示。

  “北京冬殘奧會順利舉辦,讓世界再次看到中國組織重大國際賽事的能力與效率。”比利時安特衛普市負責體育事務副市長沃特斯表示,北京冬殘奧會為全世界殘奧運動員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為殘奧運動蓬勃發展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所秉持的綠色和可持續辦奧理念將對未來舉辦奧運會、殘奧會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本報北京、開羅、巴黎、倫敦、華盛頓、首爾、馬德裡、柏林、布宜諾斯艾利斯3月13日電 記者張博嵐、劉歌、任彥、周輖、劉玲玲、許立群、邢雪、李志偉、馬菲、姜波、花放、姚明峰)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