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延慶、張家口頒獎廣場圓滿完成冬殘奧會運行任務

2022年03月13日18:0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3月12日晚,隨著最后一場頒獎儀式結束,延慶、張家口頒獎廣場圓滿完成了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運行任務。

頒獎儀式 致敬冬殘奧榮耀時刻

頒獎廣場是冬奧區別於夏奧的主要文化特征。延慶冬殘奧會頒獎廣場舞台展現的是“生命之樹”,靈感源於大樹和雪花,以冰雪幻化的冰樹作為主體,融入長城和冰雪文化等設計元素,充分體現冬殘奧會運動員在雪中“生長”的頑強生命力。張家口頒獎廣場頒獎舞台以“激情逐夢”命名,設計理念結合滑雪的優美姿態與雪山造型,在亦動亦靜中展現雪的安靜、純潔與運動員的靈動、活躍。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體育展示和頒獎儀式服務贊助商北奧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北京冬殘奧會頒獎儀式的主要舉辦地和展示地,延慶、張家口頒獎廣場分別從3月5日和3月6日開始運行,每日頒獎場次從3場到10場不等,共舉行了71場頒獎儀式,頒發了276枚獎牌,17次奏響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人文關懷 彰顯中國社會文明水平

相比冬奧會,冬殘奧會由於要接待大量殘疾人群體,對頒獎廣場的無障礙設施和服務細節提出了更高要求。北京冬殘奧會期間,為了讓殘疾人運動員獲得更好的無障礙體驗,北奧集團根據冬殘奧會標准和殘疾人特殊需求,在兩地頒獎廣場舞台和頒獎台設計、坡道搭建、候場區環境等各個方面,都進行了無障礙設計和細節優化,順利通過了國際殘奧委會的考察,獲得了國際殘奧委會的高度評價。

與無障礙設施相得益彰的是,北奧集團頒獎廣場服務保障人員對無障礙理念、無障礙禮儀、溝通技巧、服務技巧等了然於心,通過細致入微的無障礙服務打造有溫度的無障礙人文環境。根據冬殘奧競賽項目及頒獎儀式的特殊性,在北京冬奧組委的指導下,北奧集團充分研究不同單項運動員及頒獎嘉賓可能出現的殘障情況,對禮儀人員的行進步速、動作幅度及角度、引導方式進行了調整,並在儀式中增加輔助托盤員崗位,讓每一位頒獎儀式參與者都能擁有良好的感受。頒獎環節中,考慮到運動員有坐姿和站姿,還有視障人群,頒獎禮儀人員的引導點位也都有所調整,用有溫度的服務為獲獎殘疾人運動員帶來“無障礙體驗”,傳遞人性之美,閃耀文明之光。

頒獎演出 傳遞殘健融合理念

北京冬殘奧會期間,延慶、張家口兩地頒獎廣場共進行了12場頒獎演出。頒獎演出由每天頒獎儀式前主題歌、文藝演出、頒獎儀式后多媒體秀三大部分共同組成。在頒獎演出中,北奧集團堅持殘健融合的理念,邀請殘疾人演員站上冬殘奧會舞台,彰顯競技之美、精神之美、生命之美,展現殘疾人樂觀自信、昂揚向上、追求夢想的精神面貌。通過這些殘疾人的精彩演出,傳遞他們樂觀自信、追求夢想、奮發向上的正能量,引導全社會更多地關注殘疾人的能力提升,幫助他們平等參與社會活動,助力推動殘疾人事業發展。

3月12日晚,延慶“生命之樹”頒獎舞台光影流轉,殘疾人演員伴隨著跳躍的音符,演繹出生命中的動人時刻。16名聽障孩子表演了舞蹈節目《搏浪筑夢》,用舞蹈的形式展現殘疾人克服身體障礙搏擊風浪,即使失敗也絕不氣餒的堅強意志。歌舞節目《光》是盲人歌手的原創作品,雖然他們看不見,但擁有一顆明亮的心。這道光帶給他們力量和希望,激勵他們追逐光明,這份追逐的精神就像冬殘奧健兒頑強拼搏的不屈意志。

張家口頒獎廣場演出以一首溫暖的《相親相愛》,重溫難忘的運行時光,共同見証運動員們的高光時刻,並用歌聲表達了運動員之間最真摯的情誼。謝幕演出《forever friends》則表達了冬殘奧會為殘疾人與健全人搭建了溝通的橋梁,傳遞出攜手“一起向未來”的價值追求。(龔捷)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