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冬殘奧會用車有"硬核"保障 560台"北京造"服務用車全時響應

2022年03月08日09:2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60台“北京造”服務用車全時響應

  在服務保障殘疾人運動員的福祉車上,專門設置了6個輪椅區,並裝有扶手、靠背、束縛系統等,確保乘客安全。

  本報訊(記者 曹政)冬殘奧會期間,有560台“北京造”的服務用車上路,這些車如何維護檢修?記者昨天從北汽福田獲悉,相關服務用車除了具備故障前期自動識別功能外,每天還要經過至少40分鐘的人工檢查。特別是一部分殘疾人運動員所乘坐的福祉車,扶手、靠背、束縛系統、呼叫器都是重點巡檢的點位,確保萬無一失。

  “北京造”服務用車輻射三大賽區,車型多樣。北京賽區300台車中包含40輛福祉車﹔延慶賽區140台和張家口賽區120台車輛全部為氫燃料客車。冬殘奧會期間,一支200余人的專業團隊在為賽事提供全時響應、精益求精的車輛運營保障服務。

  “北京賽區的100多人,已經進入閉環服務近兩個月了。”歐輝客車華北分公司服務副總經理張曉帆被同事們稱為“雙奧人”。14年前的北京奧運會上,他就參與了北汽集團的氫燃料大巴服務保障。在今年的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上,他又率領團隊為500多輛車提供運營保障。

  亞投行西場站主要負責主媒體中心接送,24小時運行。這就意味著用車保障團隊也要24小時在崗。“大家倒班值守,隨時待命,對講機一響,我們會以最快速度響應。”張曉帆說,大量服務用車在早上6點就要運行,車輛保障團隊的小伙子們會在凌晨四點多起床,對每一輛車進行預防式點檢,“大到動力電池狀態,小到底盤上的每一個螺母,檢查一輛車需要40分鐘。”

  對於這次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上大規模使用的氫燃料車,每隔4個小時就需要進行一次氫濃度巡檢。以延慶賽區212輛氫燃料客車為例,每台車進行一次氫濃度巡檢需用時4分鐘,四組人同時檢查,完成212輛車的巡檢就需要三個半小時,保障團隊的小伙子都是舍棄休息加班巡檢。

  冬殘奧會上的40輛福祉車,團隊也是精心守護。“原本車內是按照公交車設計的,但為了適應冬殘奧會,車內的輪椅區由過去的1個增加到了6個。”北汽福田歐輝客車研究院副院長王雷介紹,車輛在改造過程中,把過去車內低地板區域的座椅全部拆除,增加了許多扶手杆。福祉車的前后共有4個懸挂氣囊,當運動員坐輪椅上下車的時候,靠近車門一側的氣囊放氣,另一側的氣囊充氣,車身就可以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開始傾斜,整個過程僅耗費幾秒鐘。

  每天的點檢中,福祉車上的呼叫器、扶手、靠背、束縛系統都是保障團隊重點檢查和測試的,確保車輛上路后輪椅乘客的安全。保障團隊還提前部署各類零配件及檢測儀器,並建立“1分鐘響應、10分鐘落實”機制,常規問題10分鐘內要解決,特殊配件2小時內抵達,全面保障賽事運營。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