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

2022年03月07日08:3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 高枝)昨天,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北京代表團召開代表小組會議,繼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代表,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代表參加。

  代表們一致認為,政府工作報告總結2021年工作實事求是,確定的2022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切合實際,部署重點任務明確有力,切實回應了人民期盼,讓大家信心滿滿。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對今年國民經濟計劃和財政工作的安排科學合理、務實精准,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張工代表說,政府工作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鮮明體現了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意圖和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一個求真務實、催人奮進的好報告。作為市場監管部門,要立足自身職能,統籌多元目標,提升監管效能,切實抓好各項任務的貫徹落實。要更大力度優化營商環境,加大“証照分離”改革力度,推動涉企准營規則清單管理,加快構建簡約高效、公正透明、寬進嚴管的行業准營規則,持續釋放改革成效。要著力完善和推動各項紓困減負政策盡早落實落地,持續推進涉企收費規范治理,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降低平台經營者成本,更好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要落實推進公平競爭政策的實施意見要求,更好發揮公平競爭監管在經濟治理中的作用,引導平台和各類市場主體規范健康發展。

  陳剛代表發言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他說,中央高度重視這項工作,一年來,各級工會把做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和權益保障工作擺在突出位置,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數量龐大,涉及面廣。我們將以實施新修改的工會法為契機,健全黨建帶工建、工建服務黨建機制,把建會入會工作融入推進新興領域黨建工作體系﹔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思想政治引領,培養選取一批先進典型,創作反映他們生產生活的優秀文藝作品﹔進一步擴大工會組織覆蓋,努力把工會組織建到勞動者身邊,確保流動分散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有門、應入盡入﹔認真做好相關服務工作,促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隊伍穩定,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龐麗娟代表說,政府工作報告全面客觀總結了過去一年取得的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部署今年工作思路清晰、重點突出,是一個高舉旗幟、求真務實、擔當作為、振奮人心的好報告。三孩生育及配套政策事關國家安全和可持續發展,事關滿足億萬群眾迫切需求。結合大范圍調研,建議將完善三孩生育配套政策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並抓緊研究出台系統有力、精准有效的落實舉措。以中央財政直達機制培養補充鄉村小學教師,建立鄉村小學教師培養的常態化經費保障機制﹔完善鄉村教師公費定向培養政策,建立“中央統籌、省級分擔”的經費保障機制,以更好推動鄉村教師隊伍建設和城鄉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閆傲霜代表說,政府工作報告是一個凝心聚力、鼓舞士氣的好報告。建議用好北京冬奧會遺產,加強場館等硬件設施賽后利用,用好“三億人上冰雪”這一最大的遺產,激發冰雪產業活力,釋放冰雪消費潛力,推動冰雪運動更加普及,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中關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先行先試改革要廣泛聽取一線科技企業和科研人員的意見建議,推出更多突破性強、有可操作性的舉措,真正推進改革落地。注重解決靈活就業群體社會保障問題,構建與之相適應的社會保障制度,探索適合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社會保險經辦服務模式。

  吳素芳代表說,預算報告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全面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在准確分析財政形勢的基礎上提出了切實可行的預算安排和工作部署。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續。要不折不扣落實好減稅降費政策,增強市場主體活力。堅持政府過緊日子,推進成本績效管理改革,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建議按照中央總體部署,加快推進消費稅改革,調整優化征收范圍和稅率,推進征收環節后移並穩步下劃地方﹔適應新的營商環境評估體系,統籌推進政府採購的營商環境優化工作。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