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2022年冬殘奧會開幕式氣象預報再次精准無誤

2022年03月07日08:4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幕式氣象預報再次精准無誤

  從3月4日一早開始,北京就大風呼嘯,還伴著沙塵。眼看2022年冬殘奧會晚上就要開幕了,大風沙塵天氣會影響開幕式活動嗎?冬殘奧會開幕式的氣象預報工作,再次通過精准無誤的預報,給大家吃了一刻定心丸。

  當天早上6時開始,氣象部門已經開始逐小時更新預報信息,保障頻次跟冬奧會一樣,力求確保冬殘奧會開幕式氣象預報准確無誤。

  由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翟亮牽頭組建的針對開幕式期間的氣象條件研究團隊,早在一周前就對此次大風和沙塵天氣做了預報和服務提示。

  在開幕式舉行的頭3天,北京市氣象台、中央氣象台、國家衛星中心、周邊省區市氣象台、內蒙古自治區氣象台的首席專家等,每天都開展多次不同形式的天氣會商,做到多輪次、多樣化跟蹤滾動預報會商。

  3月4日8時30分,多部門再次開展天氣會商,尤其對陣風風力、沙塵程度、結束時間等內容進行了詳細討論,最終結論一致:午后沙塵影響逐漸減弱,傍晚前后風力明顯減小,基本不會對冬殘奧會開幕式活動造成影響。

  “開幕式活動期間,北京風力明顯減弱,大家不會感受到像上午一樣的七八級大風。”翟亮說,相應的預報、預警信息都已經提前發布,便於開幕式准備的相關單位、城市運行保障的相關單位提前做好應對。

  相比2月4日冬奧會開幕式的天氣,3月4日晚的風力要略大一些,但也在可接受的范圍內﹔但氣溫方面要比一個月前暖和很多,20時至22時國家體育場溫度在8℃至9℃,體感不會覺得很寒冷,不過撤場的時候,溫度會下降到6℃或者更低,早晚溫差還是比較大。

  對於預報結論,翟亮還是很有信心的,“對大風的預報水平,目前還是比較高的,包括減弱的時段都可以報准。”翟亮說,針對大風的預報,他一點不擔心會出現變數,反而是沙塵的影響,會讓預報員們稍微有一些緊張。

  翟亮解釋,相比大風,沙塵的預報難度更大,因為沙塵是一個氣團,它產生影響的時間節點並沒有非常清晰的界限,“不像一輛列車,說幾點到幾點停,沙塵的影響是一個緩慢的過程,有可能人還沒感覺到,但沙塵的影響已經開始了,漸漸地人們才感覺到空氣發黃且帶著土味兒。”

  沙塵影響結束的時間也是相同的道理,並不是說到了一個時間點,瞬間就結束了,同樣也是一個緩慢的過程,很難界定具體幾點可以清除,還是存在一些不確定性。3月4日午后,翟亮一直盯著天氣雷達圖,關注著沙塵的發展情況,大概從13時過后,沙塵自西向東陸續結束對北京的影響,能見度逐步轉好,翟亮這才放了心。

  20時,冬殘奧會開幕式准時拉開序幕,國家體育場的陣風風力已經減弱到了四級,不會對開幕式活動造成影響,跟預報的情況完全吻合。“這一次預報,我們也做到了精准無誤,圓滿完成了保障任務。”翟亮滿意地說。本報記者 駱倩雯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