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阜平娃娃返場鳥巢演唱更從容

2022年02月21日09:0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阜平娃娃返場鳥巢演唱更從容

  阜平娃娃穿上與開幕式表演時同款不同色的新衣服,衣服上裝飾以中國傳統的“年年有余”剪紙圖案。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本報記者 李洋

  曾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上用希臘語演唱《奧林匹克頌》的44個阜平孩子返場了!原班人馬再登冬奧會閉幕式舞台演唱這首歌,這次紅紅火火的虎頭衣換成了冰雪藍雙魚服,孩子們臉上也洋溢著更加自信和從容的氣質。

  重返舞台冒雪排練

  2月10日和11日,44個孩子進行了集中培訓。2月12日一大早,開往北京的大巴車發車了。

  路上好幾個孩子出現暈車嘔吐。這種情況其實在上次來京時就出現過。有時坐幾十分鐘車,孩子們得緩上一小時,才能恢復正常。為了減少身體不適,歌華團隊還曾緊急更換酒店,將孩子們的駐地從距離鳥巢車程40分鐘的酒店改為距離鳥巢直線距離200米的酒店。重返北京,孩子們再次入住這裡,每次排練步行就可以到達。

  “12日14時許到駐地,18時就進入鳥巢開始排練,晚上就下起了大雪。”帶隊的保定市阜平縣城南庄夏庄學區中心校書記、校長劉凱回憶,13日那天,雪一直在下。景色雖美,但地面積水導致孩子們的褲子膝蓋以下全都濕透了。“襪子擰干,拿吹風機吹干再套上。回到駐地,老師一直用手給最小的孩子——才6歲的韓舒心暖腳。”劉凱說,第二天所有孩子都帶上兩雙備用襪子進場。

  虎頭衣9天變雙魚服

  與開幕式不同的是,阜平娃娃們返場鳥巢換新衣了。開幕式時穿的虎頭衣,變成了閉幕式上的冰藍色繡花雙魚服。一樣的款式和材質,不一樣的圖案設計,但核心創意都離不開新年吉祥寓意。這次換裝,僅用了9天時間。

  “大年初七,導演組決定請阜平娃娃回到鳥巢再次演唱。當天,我也接到任務,要重新設計演出服。”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服裝化妝造型總監陳敏正回憶,考慮到開幕演出服非常受歡迎,新服裝就保留了原來的款式——背心式羽絨服。“圖案方面,准備了福字、雙魚、虎頭娃等十幾種,最終雙魚獲得一致通過。”陳敏正說,雙魚圖案寓意“年年有余”,也承載著對孩子們鯉魚躍龍門的期待,更能勾起許多人對類似年畫的懷舊共鳴。這幅圖,也出自名家——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蔚縣剪紙的傳承人之一、任志國之手。他的原作是將福字與雙魚相結合,陳敏正抽取了原作的一部分,又經過整整兩天數易其稿的二次設計,才終於確定了如今外有細框、內有立體感雙魚的方案。

  孩子們上台更加自信從容

  “面部肌肉不緊繃了”“上台以后不緊張了”“彼此配合起來更快速、更默契了”…… 再登舞台,無論是導演組還是保障部門工作人員,都可以從許多細微之處感受到孩子們氣質上的微妙變化。

  而經歷了冬奧會開閉幕式洗禮的孩子們,心境也在不知不覺中產生了變化。上次去看升旗儀式前,老師曾布置了作業:每個人要在天安門前、在國旗下認真想一想自己的理想。11歲姑娘席慶茹曾經有個心願是長大以后當歌手。但幾天前,她告訴老師:“我的夢想是當一名老師,和鄧小嵐奶奶一樣,長大了以后教山裡的孩子唱歌。”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