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暖心!中國石油大學志願者與大山孩子元宵節相聚雲端共繪冰墩墩

2022年02月16日09:4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哥哥姐姐,我們也想要一個冰墩墩!”農歷正月十五是元宵佳節,北京延慶冬奧村銀裝素裹,來自中國石油大學(北京)的冬奧志願者們還沒顧上吃元宵,就忙碌了起來。這一天,他們要兌現給孩子們的承諾——把冰墩墩“送”到孩子們身邊。

在延慶冬奧村的收費卡倉儲間,羅嘉驪和其他5名志願者坐在電腦前,打開了他們早已准備好的冰墩墩圖片,今天,他們和十五個來自雲南南華、四川涼山等大山裡的孩子共聚雲端,“手把手”教他們畫出屬於自己的冰墩墩。

志願者徐馳翀介紹,他們的支教團曾經於2019年和2021年來到雲南、四川支教,和孩子們建立起深厚的友誼。與志願者們一起雲上教學的,還有其他三位中石大學子,他們也是這些孩子的支教老師,雖沒在冬奧村裡,這次雲上相聚也不曾缺席。

這次活動的發起者是志願者李茂粟,冬奧會開幕式上來自河北阜平縣的馬蘭花合唱團給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44個鄉村少年用天籟之音唱出自己的夢想,我瞬間就想到了我們曾經支教的山區孩子,一個山區與奧運村溫暖相見的想法就在我腦中誕生了!”於是,李茂粟聯系了在雲南省南華縣思源實驗學校二年級(2)班支教的中石大學子邵煒濤,由他來組織孩子,在冬奧會比賽期間,中石大志願者們多次和孩子們“連線”,不僅為孩子們科普冬奧知識,帶著他們一起欣賞了中國運動員的奪冠瞬間,董芸菲和曹可瀅兩名志願者還為孩子們分享了冬奧志願服務期間的小故事。

電腦前,李茂粟和趙盛旭利用屏幕共享的方式為孩子們“在線授課”,他們先是一筆一畫地勾勒出冰墩墩的輪廓,接著畫上耳朵和四肢。在畫冰墩墩的面部時,趙盛旭告訴孩子們:“冰墩墩面部最炫酷的地方就是這個彩色圓環。彩色圓環的設計靈感來源於國家速滑館——冰絲帶的俯視圖,咱們可以採用奧運五環的顏色來畫。”

參與“一起雲支教”活動的中石大學子張靜文和張可瑩雖然不在冬奧村,也教孩子們制作起了小花燈,並在線上和孩子們玩起了猜燈謎游戲。“和北京的孩子不一樣,他們的學校裡可能沒有仿真冰場,也沒機會參與雪上技能培訓,但我們仍然希望盡己所能讓孩子們近距離地接觸冬奧。”李茂粟說,希望他們未來有更多機會擁抱冰雪世界,也希望奧運會的精神能時刻鼓舞他們在以后的學習和生活裡不懼困難,成為更好的自己。(黃鬆)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