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全國首例!北京快判制售盜版冰墩墩、雪容融案 嫌疑人獲刑一年

2022年02月14日11:2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4日電 (記者鮑聰穎)為成功舉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中國政府積極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取得良好效果。國家版權局、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知識產權局等部門深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努力為辦好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提供堅實的知識產權保障。

中宣部版權管理局副局長湯兆志回答記者提問。2022北京新聞中心供圖

2月14日,2022北京新聞中心召開專場新聞發布會,重點介紹全面加強冬奧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總體情況。會上,中宣部版權管理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湯兆志介紹,近期,北京快偵、快訴、快判一起制售盜版冬奧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玩偶案,犯罪嫌疑人任某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並處罰金4萬元,成為全國首例侵犯北京冬奧吉祥物形象著作權刑事案件。

“我們注意到公眾和許多媒體都很關注涉冬奧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的相關版權問題,希望了解哪些使用方式是合法的,哪些是違法的,如果出現侵權行為,可能面臨哪些處罰等等這些問題。”湯兆志介紹,從版權角度而言,除了法律特別規定,比如《著作權法》規定的,為個人的學習、研究、欣賞而使用作品,或者為了新聞報道,媒體中不可避免的再現一些作品的內容,除了這些合理使用的情形外,其他未經許可的著作權意義上的使用行為,都可能構成著作權侵權。

湯兆志舉例,比如有的商家未經權利人許可,擅自生產玩具、玩偶或者將其用於服裝、玩具等等周邊衍生產品的行為,都可能觸犯著作權版的有關規定,構成侵權。損害公共利益的,還將會受到行政處罰,構成犯罪的會和剛才通報的案件那樣,被追究刑事責任。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