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蔡奇:聚焦一個主題建設兩個示范區 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高質量樣板

2022年02月13日09:1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1版 頭版

  本報訊(記者 劉菲菲 武紅利)昨天上午,市委書記、城市副中心建設領導小組組長蔡奇到城市副中心調查研究,並主持召開城市副中心建設領導小組全體會議。他強調,春節后的首個雙調研就到城市副中心,就是希望城市副中心一馬當先打頭陣。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堅守戰略定力和耐心,聚焦在“五子”聯動中推進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這個主題,推動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和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建設,始終保持生機勃發勢頭,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高質量樣板,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市委副書記、市長、城市副中心建設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吉寧,市委副書記、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城市副中心建設領導小組副組長張延昆參加。

  城市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由老廠房改造而成,自去年9月開放以來,推行智能終端自助辦事新模式,實現市民僅憑一張身份証、一個二維碼就可辦理各種事務。蔡奇、陳吉寧依次察看智能終端服務區辦事流程、政務服務智慧大腦展示等。蔡奇說,要進一步完善服務體系,真正做到一個窗口辦理、一個大廳解決問題,實現“副中心的事副中心辦”。市裡要進一步賦權,推進政務數據“應進必進”。

  隨后,蔡奇在城市副中心黨工委管委會主持召開城市副中心建設領導小組全體會議,指出,去年,城市副中心建設扎實推進,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今年是大事喜事之年,也是推動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關鍵一年。要以釘釘子精神抓好《關於推進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和三個清單落實,確保抓出實效。

  蔡奇強調,要發揮科技創新引擎作用。推動中關村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相關政策在城市副中心落地。提升中關村通州園質量效益,推動台馬板塊高精尖產業發展。培育一批市級“專精特新”企業。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建設智慧城市,打造一批示范應用場景。要充分釋放“兩區”建設紅利,狠抓自貿區通州組團三年行動計劃任務落地,提升國際投資和貿易便利化水平。

  蔡奇強調,要圍繞主導產業引導優質要素資源優先向城市副中心布局。運河商務區吸引高端金融和商務機構落地。支持辦好環球主題公園並承接外溢效應,延伸發展主題旅游、IP設計、演藝娛樂等相關產業。啟動文旅區北部建設。推進張家灣、台湖等特色小鎮建設。要抓緊重點工程建設,完成全年千億以上投資任務。三個文化設施基本建成。加緊建設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行政辦公區二期、人大新校區、東六環路入地改造等項目,加快完善通州堰防洪體系。盤活存量低效用地,撬動社會資本參與,確保一季度實現“開門紅”。

  蔡奇強調,要推動兩個示范區建設。創建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積極發展綠色低碳產業。拓展綠色生態空間,創建國家森林城市。新建公共建筑全面執行三星級綠色建筑標准。推動北京綠交所提質升級,建設全國自願減排交易中心,辦好綠色發展論壇。發展好於家務國際種業科技園。要推動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建設,打通兩地堵點。抓緊跨界道路建設,加強生態環境協同保護,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共建共享。辦好項目推介洽談會。要以接訴即辦為抓手辦好群眾身邊事,抓好兩個“關鍵小事”,推進老城雙修,加快老城人居環境、公共服務提質升級,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蔡奇強調,規劃建設城市副中心是全市大事。市委市政府加強領導,市裡進一步賦權,城市副中心黨工委管委會抓協調落實,通州區履行好屬地責任,各部門各單位要主動擔當。

  陳吉寧指出,去年以來,城市副中心深化改革創新,勇於攻堅克難,較好完成各項目標任務,成績來之不易。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高起點、高標准、高水平,落實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的要求,聚焦功能定位,抓好工作推進,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在提升承載能力上下功夫,保持定力、穩扎穩打,促進基礎配套提質、服務質量提升。加強資源統籌,塑造高水平教育品牌,以疏解搬遷為契機,推動醫療機構優化功能布局,更好開展科研創新、服務保障民生。要做強主導產業,圍繞總規要求,加強政策引導,謀劃引進龍頭企業和帶動性強的重大項目,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做好服務支持,發揮帶動效應,吸引更多優質項目落地,加快形成聚集效應。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強化底線思維,針對當前工程建設任務密集的特點,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進一步提高施工管理水平,切實抓好交通、揚塵等薄弱環節治理,為區域高質量發展創造更加良好條件。

  會議聽取了城市副中心2021年工作完成情況和2022年安排、投資完成情況及計劃安排、部分重點工程進展和建設計劃匯報。

  市領導崔述強、張家明、隋振江、談緒祥,市政府秘書長戴彬彬參加。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