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北京逐步成為殘疾人友好型城市

2022年02月21日08:5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逐步成為殘疾人友好型城市

  董連民介紹,2019年11月,北京抓住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契機,啟動全市無障礙環境建設2019至2021年專項行動。三年來始終把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場館周邊、四環路以內地區、城市副中心3個重點區域作為重中之重,圍繞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公共服務場所、信息交流等4個重點領域的17項重點任務問題進行整改。

  董連民透露,截至2021年底,北京累計整治整改點位33.6萬個,精心打造100個無障礙精品示范街區、100個“一刻鐘無障礙便民服務圈”,首都城市功能核心區、冬奧會冬殘奧會賽事和服務保障相關區域基本實現無障礙化,群眾好評率達到88.35%。如今的北京,正逐步成為殘疾人友好型城市。

  首先,城市道路更加順暢。三年來共修復盲道2.6萬處、人行橫道6597處﹔改造人行天橋和地下通道35個,城市全域主要道路盲道基本“無斷點”、緣石坡道基本“零高差”。

  同時,交通出行更加友好。改造公交樞紐、公交站台、地鐵站、公共停車場2000余個﹔地鐵1號線、2號線等老線車站更新59部爬樓車和142部輪椅升降平台﹔打造606條無障礙公交線路,1.2萬余輛公交車配備無障礙導板等設施,佔城區公交車總數80.12%﹔配置無障礙出租車535輛。更多殘疾人、老年人可以獨立出行。

  此外,公共服務更加便利。市、區、街鄉三級政務大廳,二、三級醫院,一、二類公共廁所全面實現無障礙化。公園景區、賓館飯店以及圖書館、文化館、影劇院等公共文化體育場所無障礙設施及服務進一步普及﹔大中型商超無障礙軟硬件水平明顯提升﹔各級學校無障礙設施進一步完善,軟性服務實現全覆蓋﹔銀行無障礙設施、服務持續優化。

  另外,社區環境也更加宜居。實施殘疾人、老年人家庭無障礙改造﹔老舊小區實行“菜單式”改造,加裝電梯等無障礙設施改造成為常規性項目﹔2.95萬棟老舊住宅樓加裝扶手、單元門口進行坡化,改造街邊“七小”門店2.43萬個,努力解決群眾家門口“最后一公裡”的無障礙問題。在信息交流和服務方面也更加貼心。在全國首批通過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評估的網站和APP中,全市51家網站和26款APP應用榜上有名,殘疾人、老年人交流障礙逐漸消除。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還把公共空間無障礙設施維護納入城市網格化管理,處置佔用、閑置無障礙設施問題23.47萬個﹔建立無障礙設施信息管理系統,對有關問題及其解決進行常態化上賬銷賬。北京市在全國率先公示無障礙達標公共場所名單,接受群眾監督﹔2000名專業監督員活躍在一線,以體驗查問題、以監督促整改,參與無障礙改造的事前評估、事中指導、事后驗收﹔10萬余人參加無障礙推動日活動,“首善有愛,環境無礙”正在成為社會共識。在此基礎上,還探索形成了“群眾提需、專班推動、條牽塊做、網格管護、社會評價”的城市無障礙環境建設北京經驗。

  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