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中國冬殘奧代表團正式成立 相應場館已全部完成無障礙改造 

2022年02月21日08:5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看台最好的位置留給輪椅使用者

  第十三屆冬殘奧會將於3月4日至13日舉行,今天中國冬殘奧代表團將正式成立並對外公布。昨日上午,2022北京新聞中心舉行殘疾人冰雪運動與北京冬殘奧會專場新聞發布會,北京殘聯副理事長董連民在會上介紹了北京市無障礙環境建設有關情況。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會上獲悉,經過三年的大力整治,本市無障礙環境建設成效顯著,北京逐步成為殘疾人友好型城市。此外,董連民還介紹了北京冬殘奧會的無障礙設施建設情況。

  科技助力智能冬奧

  細節彰顯北京溫度

  中國殘疾人聯合會體育部副主任勇志軍介紹,第十三屆冬殘奧會將於3月4日至13日在北京和河北張家口舉行。本次冬殘奧會設置輪椅冰壺、殘奧冰球、殘奧越野滑雪、殘奧冬季兩項、殘奧高山滑雪、殘奧單板滑雪等6個大項78個小項的比賽,我國將參加全部6個大項比賽。“目前運動員們正在北京、河北、內蒙古、甘肅4個訓練基地沖刺備戰訓練。”勇志軍透露,今天中國冬殘奧代表團將正式成立並對外公布。

  “北京按照兩個冬奧、同樣精彩的要求,對標國際一流,同步抓好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環境建設。北京的無障礙環境服務保障水平,已經符合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董連民介紹,北京對108個涉奧場所及周邊區域進行多輪體檢,採取一館一案、挂賬督辦的方式,推動無障礙設施實現由點及線到面,8個競賽場館、2個冬奧村(冬殘奧村)實現全流線無障礙,25家冬奧定點醫院、60家冬奧會簽約飯店、7家冬殘奧會簽約飯店全部完成無障礙改造,涉奧場所周邊1公裡范圍內9858個點位完成改造提升。

  “在進行無障礙改造的同時,我們更注重細節設計:場館看台最好的位置留給輪椅使用者,更衣室、衛生間、無障礙客房全坡化全圓角全低位。”董連民介紹,科技助力冬奧,也讓智能化手段多點開花。除了手機提供無障礙線路導航,冬奧手語播報數字人系統也已投入使用。此外,冬殘奧村的燈具、空調、窗帘使用實現自主控制﹔感應傳感系統、語音提示系統等滿足殘疾人運動員使用需求,彰顯北京溫度。

  增加無障礙擺渡車

  實現流線無縫銜接

  據董連民介紹,冬奧會開幕以來,各涉奧場所及周邊無障礙設施和相關服務保障工作運行平穩,設施無斷點、服務無盲點、保障有亮點。針對奧林匹克中心區觀賽步行距離較遠的實際情況,本市增加了無障礙擺渡車配置,接力服務,落客區、安檢區、場館區無障礙服務流線無縫銜接。

  針對近期出現的大雪極端天氣,增加擺渡車運營頻次﹔清掃無障礙設施、流線積雪,不定時組織擦拭,防止積水、結冰,在坡道邊緣粘貼反光警示條﹔優化觀眾路線,盡可能選擇安全、便捷線路行進。冬奧會開幕以來,已經有100余名有需求的觀眾得到了全程無障礙服務,體驗了一屆有溫度、無障礙的冬奧盛會。

  下一步,本市將在確保場館內外無障礙設施平穩運行的基礎上,更加注重在細節化和人性化服務上下功夫,做好冬殘奧會賽時無障礙服務保障。

  殘疾人冰壺冰球館

  賽后將會對外開放

  本市如何促進殘疾人參加冰雪運動?在昨日的發布會上,董連民介紹,自2016年起,本市每年冬季都會舉辦全市殘疾人冰雪嘉年華活動。平均每年有上萬名殘疾人參加,可以說,殘疾人冰雪嘉年華活動,已成為首都殘疾人參與奧運、賞冰樂雪、冬季健身的品牌活動。同時,本市依托溫馨家園就近就便組織殘疾人參加冰雪體驗活動。“考慮到殘疾人出行不便等因素,我們研發推出了一批適合殘疾人廣泛參與的模擬冰雪項目,如旱地冰壺、冰上融合龍舟等殘疾人冬季群體項目,有計劃有組織地下沉到各區及全市溫馨家園,指導各區冰雪活動科學有序地進行。”

  本市還啟動了“冬奧和冬殘奧進社區”流動大講堂系列活動,走進基層,為殘疾人普及講解冬奧會、冬殘奧會知識以及居家冬季體育項目健身法和體驗活動。“新建了殘疾人冰壺冰球館,”董連民說,2021年5月,本市使用財政資金投資建設的氣膜結構冰球冰壺館,在北京市殘疾人文化體育服務中心建成並投入使用。在保障冬殘奧運動隊正常訓練的同時,冰壺冰球館將有序對基層殘疾人開放。本市還積極推動冰雪運動場地和涉奧場館無障礙改造,以方便殘疾人朋友就近就便參加冰雪運動,使殘疾人朋友能“進得去、玩得好”。

  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