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疫情之下 北京冬奧會場館運行完成破冰之旅

2022年02月20日09:1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之下 北京冬奧會場館運行完成破冰之旅

  在昨天舉行的北京冬奧會場館運行專題吹風會上,北京冬奧組委場館管理部部長、北京冬奧會運行調度中心執行主任姚輝介紹了北京冬奧會場館運行的有關情況。他表示,北京冬奧會運行已經進入第15天,20日將完成全部賽歷賽程,並舉行隆重的閉幕式活動。

  場館運行工作獲贊

  姚輝說,從2月4日開幕到現在,北京冬奧會賽事運行非常平穩,3個賽區的12個競賽場館捷報頻傳,各國運動員在本屆冬奧會精心打造的競技舞台上不斷超越自我、刷新成績。很多運動員和其他客戶群體對北京冬奧會的場館設施、住宿環境、特色餐飲、防疫措施表示滿意,紛紛點贊、致謝。

  據姚輝介紹,此次的場館運行是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場館運行。北京冬奧組委和國際奧委會一起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手冊》,實行閉環管理,有效實踐了運行分區、注冊分區、防疫分區的融合,實現“分區不重疊、流線不交叉、界面嚴管控、人員不跨區”,並堅持以運動員為中心,落實核酸檢測、場館消殺、環內交通等一系列措施,確保運動員參賽是安全的、心情是放鬆的、成績是優秀的。

  賽事保障行之有效

  據姚輝介紹,為保証賽事的順利運行,北京冬奧會首次將毫米波測雲雷達使用到冬奧會賽場,實現了復雜地形條件下空間百米級、時間分鐘級的精准氣象預報。同時,加大了醫療救護力量,配備了先進的醫療救護車、救援直升機和優秀的醫療團隊,制定了成熟的應急救援方案。2月7日,美國運動員尼娜在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轉比賽中受傷,中國滑雪醫生一分鐘就趕到她身邊救治。尼娜在社交媒體上發文:“我想對所有照顧我的人說聲‘謝謝’,尤其是那些在終點沖向我的人,還有延慶的醫生、護士。”

  此外,北京冬奧組委在住宿、餐飲、交通、防疫、技術等各方面為媒體提供了全流程服務,創造良好的電視轉播和新聞報道環境。奧林匹克轉播公司首席執行官伊阿尼斯·埃克薩科斯先生說,北京冬奧會已經成為迄今收視率最高的一屆冬奧會,在轉播時長、技術、內容制作方式等方面都書寫了新紀錄。

  賽會運行各方肯定

  在賽會運行中,北京緊密與國際奧委會、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國家和地區奧委會加強聯絡,建立了高層例會、代表團團長例會、每日運行協調會、競賽日常變更委員會等溝通協調機制,快速高效地解決賽會運行出現的問題,得到各方的一致認可。

  在北京冬奧會開賽幾天后,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就取消了每天早晨的高層例會。據姚輝透露,國際奧委會奧運會部執行主任杜比先生解釋說,巴赫主席之所以如此放心,是因為盡管賽事籌備還有細節問題需要處理,但整體看來,冬奧會開賽以來的運行非常成功。無論是賽事組織、細節的安排,還是每個人的職責都處理到位,整個體系運轉非常好。

  運行指揮高效平穩

  姚輝表示,賽事高效平穩的運行還有賴於北京冬奧組委構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運行指揮體系。這其中,調度中心作為北京冬奧會運行指揮部的日常辦事機構,承擔了信息匯總、指令發布、指揮調度的職能。從去年10月5日啟動運行以來,調度中心順利完成了15項測試賽的運行調度。

  今年1月23日冬奧村預開村以來,調度中心進入全天候、全方位、全負荷運行狀態,橫向聯系指揮調度所有場館,做到了對整個賽事的總體調度、問題追蹤和綜合協調。冬奧會的順利進行証明了這套運行指揮體系,能夠覆蓋不同層級、場館內外、各個領域,協同和調動各方資源,為賽事運行提供了可靠、快捷的指揮調度和運行調控。

  姚輝認為,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成功運行的基礎上,北京冬奧會場館運行又上了一個台階,充分體現了簡約不簡單、精彩又安全的辦賽理念。同時,這也是疫情背景下場館運行的破冰之旅,北京冬奧組委將認真總結這些有益的經驗和做法,使之成為中國對奧林匹克運動作出的新貢獻。本報記者 吳東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