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中信銀行北京分行:打造“有溫度”的“職工之家”

2022年02月09日17:14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有溫度”的“職工之家”

  “有聲有色地工作,有滋有味地生活,有情有誼地交往”。這是中信銀行北京分行3000多名員工耳熟能詳的一句話。近年來,中信銀行北京分行黨委在帶領全體員工持續夯實發展基礎、打造轉型亮點、取得優異業績的同時,高度重視職工的“民生工程”,不斷加強員工關愛體系建設,將對員工的關心關愛落到實處,不斷提升員工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2020、2021年連續兩年被北京市金融系統授予“先進職工之家”榮譽稱號。

  關心關愛員工 建設“溫暖之家”

  新春佳節,本是闔家團圓的日子。因受疫情影響,單身青年員工響應“就地過年”號召選擇春節不回家。為了讓單身員工感受到濃厚的節日氣氛和組織溫暖,1月30日,北京分行工會舉辦“新春福旺迎好運,虎年吉祥開門紅”慰問活動,送去分行黨委和工會的關愛和關懷。北京分行黨委書記、行長劉行長對大家一年來的辛勤付出給予肯定,叮囑他們安排好節日期間的生活起居,注意個人健康防護,開心過年,並向他們發放了春節慰問品。單身員工小王說:“雖然又是自己一個人在北京過春節,但是有領導和同事們的關心關愛,我們倍感溫暖,不孤單。”

  這是北京分行關心關愛員工的一個縮影。從每個月給過生日的員工發放生日福利到“夏送清涼、冬送溫暖”,從開展“健康餐廳”調研到“愛在北分暖在心中”,從組織全體職工“健步走”到“炫·動音樂季”,從員工心理幫助計劃(EAP)到定期開展心理講座、提供心理專家熱線服務,從崗位練兵到技能競賽,北京分行黨委在對員工的關心關懷上 “從不缺席”。

  幫扶困難職工 伸出“援助之手”

  今年54歲的夏江(化名)是北京分行的一名老員工,她十幾年前得了乳腺癌,每年需要數十萬元醫藥費。不幸的是,在持續治療10年后又確診骨轉移癌,治療方案再次提升,所需的藥費也更多。幾年前又確診患有甲狀腺功能減退,需要終身服藥並定期檢查。2020年11月,因常年服藥副作用造成膽囊結石失去功能,又不得不做了膽囊摘除手術……在她陷入困境之時,北京分行工會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在醫療保險之外每年對她進行困難幫扶慰問,並從員工幫困互助基金中申請一部分補貼,讓夏江在困境中提升了對工作和生活的信心。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夏江激動地說:“分行黨委的關懷讓我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溫暖,給了我在困境中前進的動力。”

  近年來,中信銀行北京分行積極踐行“為員工謀幸福”的企業使命,堅持每年開展兩節“送溫暖”慰問活動,對患有重特大疾病的困難職工、困難職工家庭進行走訪慰問,努力為“有溫度”的銀行再加一度。2021年走訪慰問困難員工81人次。

  增強員工歸屬感 營造“溫馨港灣”

  在北京分行辦公大樓17層的一角,有一間溫馨小屋“母嬰關愛室”,在這裡,正在哺乳期的女員工能夠在工作間隙從容地吸奶、儲奶。據了解,北京分行根據北京市金融工會和總行工會建家工作要求,持續加強“六有工會組織”建設,撥付“模范職工小家”專項資金,支持基層網點“五小”建設,持續抓好職工之家、職工小家、母嬰關愛室、職工書屋、職工心理幫助等項目的建設,努力營造溫馨和諧、優雅舒適的工作生活環境。截至2021年末,全行已建成母嬰關愛室19個、職工書屋和職工活動室各76個。

  細心觀察,你會發現,在北京分行本部辦公大樓富華大廈,處處彰顯著溫馨:一樓大廳的咖啡吧,讓員工開啟元氣滿滿的一天﹔擁有數千冊涵蓋多個種類書籍的職工書屋,給員工們提供了一個溫馨愉快的閱讀空間,成為職工業余時間增長知識、開闊眼界的“精神家園”﹔職工健身房,讓員工增強體魄、排遣煩悶、緩解壓力﹔每個工作日的下午茶點,讓員工滿足味蕾,緩解疲勞﹔放置在五個樓層的5台AED(自動體外除顫器),默默地守護著員工們的生命安全……

  中信銀行業務總監、北京分行黨委書記、行長劉紅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北京分行連續17年蟬聯中信銀行標兵行榮譽,是全體員工拼搏奮斗的結果。員工是企業的主人,我們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時刻把職工的利益放在心中。隻有把對員工的關心關愛落到實處,才能真正凝聚員工力量,更好地推動北京分行高質量發展,取得更好更大的成績!”(陸羽)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