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組圖:一“墩”難求?在延慶邂逅夢中情“墩”

2022年02月10日10:5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在媯川廣場南側,“魅力冰雪”主題花壇成為市民游客游玩時最喜歡的合影對象。張延攝
在媯川廣場南側,“魅力冰雪”主題花壇成為市民游客游玩時最喜歡的合影對象。張延攝

人民網北京2月10日電 (尹星雲)圓頭圓腦圓眼睛、小短胳膊小短腿,再搭配上一層晶瑩剔透的“冰殼”……北京冬奧會開幕后,這隻憨態可掬的“冰墩墩”迅速俘獲了國內外大批粉絲的心,大家紛紛搶購帶有冰墩墩元素的各類周邊產品,排起長隊,一“墩”難求。作為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之一的延慶,這裡隨處可見冰墩墩,從各類冰墩墩景觀雕塑,到活靈活現的剪紙、堆繡冰墩墩,再到小巧精致的面塑冰墩墩,延慶人的生活裡隨處可見冰墩墩,也給了“一墩難求”的市民游客與冰墩墩親密接觸的機會。

在媯川廣場南側,“魅力冰雪”主題花壇成為市民游客游玩時最喜歡的合影對象。取自延慶海陀山的抽象線條造型如同飛揚的絲帶,與雪花一同拱衛著會徽,而在會徽身邊,一隻大大的冰墩墩露出可愛燦爛的笑容,迎接各方來賓。這隻“超規格”的大號冰墩墩獲得了廣大市民群眾的喜愛,大家紛紛前來與它合影,擁有與“我墩”的甜蜜一刻,留下可愛的冬奧記憶。

“我特別喜歡冰墩墩,它圓乎乎的特別可愛,看到它,我的心情都變好啦!”市民孟咪說,“在延慶我看到了各式各樣的冰墩墩,‘打卡’冰墩墩在朋友圈‘炫’富是我最近最大的愛好。”

據了解,為了迎接北京冬奧會的到來,延慶區在全區范圍內設置了大量精致可愛的冰墩墩、雪容融景觀小品。如今,在京張高鐵延慶站、八達嶺長城景區、媯川廣場,以及世園路和小大路交叉口等地,都能看到冰墩墩燦爛的笑容和雪容融可愛的臉龐。在京銀路、媯川路、慶園街等29條道路、涉奧簽約酒店等周邊,還布置了道旗2500組,讓冬奧元素扮靚道路,營造了最美冬奧城濃厚的冬奧氛圍。

在北京世園公園的入口處,一對冰墩墩雪容融的花燈成為游客進入公園前的必備打卡拍照點之一。走進園區,各式各樣的冰墩墩花燈也成了游客的心頭好。在一張張精美的照片裡,冰墩墩用它燦爛的笑容,陪伴游客度過在延慶游玩的美好時光。

除了在各大景區、公園,可愛的冰墩墩和雪容融也走進了民宿之中。在張山營鎮后黑龍廟村的“大隱於世”民宿小院,印著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會徽和吉祥物的彩旗隨風舞動,而在屋內,冰墩墩雪容融的玩偶抱枕軟軟地依偎在一起,叫人忍不住想要一把抱進懷裡。“冰墩墩真的太可愛了,能在民宿裡看到冰墩墩真是驚喜。”游客李女士說,“現在冰墩墩一‘墩’難求,但是在延慶能看到好多。我每到一個景點都會和它合影拍照,等我回家還要數一數,看看能數出幾個‘墩’。”

作為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之一,冰墩墩、雪容融也帶給延慶民間手工藝人無盡的靈感。在大榆樹鎮姜家台村,面塑非遺傳承人康保旺靈巧地揉捏著面團,經過捏、揉、搓后,一個圓溜溜的白色團子就出現在手心,再用小刻刀靈巧地點、切、刻、劃,片刻之后,一個栩栩如生的冰墩墩就如小精靈般在康保旺的手上躍然而出。此外,以冰墩墩、雪容融為靈感的剪紙、堆繡、葫蘆烙畫等傳統手工藝品也紛紛從延慶手工藝人手中誕生出來,用新潮的冬奧和流行元素,給古老的非遺技藝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延慶,冰墩墩和雪容融的身影隨處可見。它們已經真正成為這座小城的一部分,成為烘托冬奧氛圍,展現城市形象,點綴市民生活的重要元素。如今,可愛的冰墩墩和雪容融正和熱情好客的媯川兒女一起,滿懷喜悅邀請八方來客。 

(責編:尹星雲、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