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新春特別版冰墩墩已在路上 冬奧特許商品將至少持續銷售至6月底

工人“打飛的”回廠緩解“一墩難求”

2022年02月09日09:0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春特別版冰墩墩已在路上

  2月8日,工人在特許生產商的車間裡包裝“冰墩墩”

  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一墩難求”,頻頻登上熱搜,成為新晉“頂流”。北京青年報記者2月8日了解到,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開發部特許經營管理處處長郭磊表示,新春特別版冰墩墩即將上線,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將至少持續銷售到今年6月底。

  避免排長隊線下改成預售

  在連續幾天出現排出數百米的長隊后,2月8日凌晨,北京排隊最嚴重的奧運特許商店——北京工美大廈臨時通知冰墩墩改成預售。有消費者稱,現場交錢后,可在2月20日到店自取。 此外,與工美同街的王府井百貨大樓的工作人員表示,冰墩墩的毛絨玩具、鑰匙挂鏈、水晶球、盲盒均無現貨。

  網上更是“秒沒”。線上冬奧官方旗艦店所剩的商品種類僅有個位數。2月7日下午4點,冰墩墩擺件再度於冬奧官方旗艦店限量開售。不斷刷新手機的記者還未來得及付款,產品就被一搶而空。

  在短視頻平台,太想擁有冰墩墩的網友們用面團、糖、冰塊、鉛筆芯做出了冰墩墩各地“分墩”。而“我只是想要一隻冰墩墩啊”,也成了新晉某音上的“洗腦神曲”。

  網友“雲監工”喊話“上鏈接”

  對於冰墩墩的火爆現象,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開發部特許經營管理處處長郭磊表示,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開發部已和各生產企業進行了多輪溝通,目前工廠已有序復工,採取積極措施推進產品生產,將會有產品源源不斷供應到市場。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冰墩墩生產廠家全國共有三家,分別是晉江恆盛玩具有限公司、北京元隆雅圖文化傳播股份有限公司、南通金鳳凰工藝玩具制造有限公司。

  其中晉江恆盛玩具有限公司已提前復工,從大年初五開始,就給願意提前復工的工人直接購買機票,恢復生產。目前,該公司新收到50萬個冰墩墩的訂單,而復工后單日產能最大4000個左右,需要4個月才能滿足需要。

  南通金鳳凰工藝玩具制造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袁映輝介紹,目前,該工廠正式開工生產。他也表示,目前網上賣得比較火的10厘米塑膠材質的冰墩墩手辦,因為靠模具生產,會比毛絨玩具更快上線。

  2月7日,元隆雅圖在深交所“互動易”平台回應冰墩墩脫銷時稱,“公司已組織員工和工廠全面開工生產,全力協調產能配給,保障冬奧會特許商品的供應,盡最大努力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8日下午,多家電視台也走進廠家,讓網友們看到工人師傅們都在加班加點地趕工不同樣式的冰墩墩和雪容融。而央視的這一場直播則有超210萬網友在線“雲監工”,還有不少網友喊著要主播“上鏈接”。

  新春特別版冰墩墩即將上線

  此外,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開發部特許經營管理處處長郭磊8日表示,北京2022官方特許商品零售店等,已採取必要的限購措施,以使更多人近期能夠買到吉祥物特許商品。天貓奧林匹克官方旗艦店,每天均會有部分冰墩墩產品進行銷售和預售。同時,在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和國際奧委會的支持下,還將推出新春特別版冰墩墩,喜氣洋洋的冰墩墩很快會在天貓旗艦店進行預售。

  同時,郭磊也提醒廣大關心冬奧、支持冬奧的“奧粉”們,切勿從“黃牛”手中高價購買特許商品,不要相信價格炒作,不要囤貨,要理性消費。北京冬奧會的特許商品,將至少持續銷售到今年6月底,可以滿足廣大消費者的需要。供圖/新華社

  市場

  “冰墩墩”概念股成春節后開市龍頭板塊

  2月8日,文投控股、金一文化和元隆雅圖均以漲停告收,前兩者擁有北京冬奧會特許零售商資質,后者則是奧運特許商品的生產商。事實上,算上2月7日,文投控股和元隆雅圖已經是連續兩天漲停。“冰墩墩”概念股成為春節后開市的龍頭板塊。

  據不完全統計,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銷售相關上市公司包括金一文化、元隆雅圖、文投控股、孚日股份、北京城鄉、中體產業等。另外,中國銀行、安踏、中國聯通、中國郵政等企業也開通了特許商品的實體零售渠道。

  而元隆雅圖作為禮贈品行業龍頭,多次受益於特許紀念品帶來的收入增長。財報顯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北京冬奧會特許紀念品和貴金屬實現收入7073.84萬元,同比增長35.96%。2021年第三季度,元隆雅圖實現營業收入約15億元,營業收入和毛利同比分別增長7.50%和3.18%,其中,北京冬奧會特許紀念品收入同比增長141.57%。

  山西証券表示,預計整個冬奧周期,特許商品收入將突破25億元。在北京冬奧會拉動下,相關的賽事營銷、周邊衍生品銷售等活動將逐步展開,產業鏈相關公司或進入業績兌現期,建議持續關注體育板塊及線下文體活動恢復帶來的機會。

  相關

  3人倒賣冰墩墩非法牟利被處罰

  2月8日晚間,“東城公安”公眾號發布消息稱,有人在指定銷售網點等地高價倒賣,非法牟利,擾亂正常購買秩序。對此,警方迅速調查,予以嚴厲打擊,目前查獲3名違法行為人,均已依法作出行政處罰。

  隨著線上線下陸續出現冰墩墩“售罄”的情況,有個別人打起了“歪主意”,在指定銷售網點等地高價倒賣,非法牟利,擾亂正常購買秩序。在預約排隊“買墩”的隊伍旁,黃牛們則在高價“收墩”,再利用網絡求購者的心理,在網上高價出售。

  在此,警方提示廣大市民群眾,理性消費,切勿從“黃牛”手中高價購買,以免受到經濟損失。

  本組文/本報記者 張鑫

  統籌/余美英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