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蔡奇: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為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2022年02月09日09:0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1版 頭版

  本報訊(記者 劉菲菲 武紅利)昨天上午,市紀委十二屆七次全會開幕。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中央紀委全會精神,對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和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進行部署。市委書記蔡奇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魏小東,市委副書記、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延昆出席。

  蔡奇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深刻闡述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的全方位深層次影響,為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深刻認識過去一年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領會和把握全面從嚴治黨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深刻認識和把握當前反腐敗斗爭新的階段性特征,不折不扣貫徹落實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部署和要求,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為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蔡奇強調,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北京冬奧之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做好紀檢監察工作意義重大。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和市委十二屆十八次全會工作部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實事求是、守正創新,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自覺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堅定不移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持續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更好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更加奮發有為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蔡奇從六個方面對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做好紀檢監察工作作出部署。

  一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更加自覺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堅定地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堅定歷史自信、踐行初心使命,在推動發展和為民服務中擔當作為。

  二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持續強化政治監督。始終把講政治擺在第一位,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恪守“五個必須”、杜絕“七個有之”,始終做到對黨襟懷坦白、表裡如一。帶頭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強化政治監督,深化政治巡視,引導督促黨員干部牢記首都工作關乎“國之大者”,確保執行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

  三要牢記反腐敗永遠在路上,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完善並落實“三重一大”決策監督機制。持續加大重點領域反腐力度,對新型腐敗主動出擊、精准“排雷”。嚴格執行規范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規定。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堅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動個案查處向淨化政治生態轉化。

  四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鍥而不舍糾“四風”樹新風。緊盯“節日腐敗”,嚴格財經紀律,完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防止“四風”問題反彈回潮。全面檢視、靶向糾治、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持續深入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推進懲治涉黑涉惡腐敗和“打傘破網”常態化。

  五要加強年輕干部教育管理監督,堅決斬斷“前腐后繼”的代際傳遞。各級黨委(黨組)要引導年輕干部時刻自重自省,扣好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年輕干部自身要珍惜組織給予的信任和機會,清清白白做事、干干淨淨做官,不辜負黨和人民囑托。

  六要強化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推動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落實同向發力。各級黨委(黨組)全面夯實主體責任,書記履行本地區本單位全面從嚴治黨第一責任人職責,領導班子其他成員落實“一崗雙責”要求,紀檢監察機關履行協助職責和監督責任,促進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貫通聯動。堅持抓早抓小,持續完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形成常態長效的監督合力。

  蔡奇要求,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發揮好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的作用,在維護黨的領導、督促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捍衛黨的先進性純潔性上忠誠履職。加強自身建設,強化自我監督,始終保持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以鐵一般的紀律作風鍛造紀檢監察鐵軍。今年將進行市委換屆,要嚴肅換屆紀律,嚴把人選政治關、廉潔關,營造清明清朗的換屆環境。當前正值冬奧會,要加強監督檢查,保障冬奧會順利舉辦。

  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市法檢“兩長”,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秘書長在主會場、分會場出席會議。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陳健代表市紀委常委會作工作報告。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