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2022看北京

北京中軸線申遺實現新突破 今年完成申遺文本正式報送

2022年02月13日13:1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3日電 (記者鮑聰穎)近些年,北京市聚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統籌做好歷史文化保護和城市更新,讓北京這座千年古都煥發了新的魅力,特別是冬奧會的舉辦,作為主辦城市,北京向世界打開了感知中國文化的新窗口,對外展示了“雙奧之城”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

北京市文物局二級巡視員、新聞發言人劉洪昌介紹北京市歷史文化保護有關情況。2022北京新聞中心供圖

“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擁有7處世界文化遺產,3840處不可移動文物,登錄501萬件(套)國有可移動文物。“2月13日,2022北京新聞中心舉行北京歷史文化保護專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文物局二級巡視員、新聞發言人劉洪昌介紹,近年來,北京市文物局圍繞“一軸一城、兩園三帶、一區一中心”,各項工作任務順利推進、成果顯著。

中軸線申遺文本草案已經提前報送格式審查

劉洪昌介紹,“一軸”指中軸線申遺保護,“一城”指博物館之城,“兩園”指長城、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北京段),“三帶”指大運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一區”指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一中心”指國際文物藝術品交易中心。

北京中軸線申遺實現新突破。北京市高標准推進《中軸線申遺保護三年行動計劃》,文物騰退、考古發掘、申請式退租等48項任務不斷取得進展,已完成鐘鼓樓周邊申請式退租、地安門外大街環境整治、太廟核心區非文物建筑拆除、正陽橋鎮水獸發掘等項目。目前,北京中軸線申遺文本草案已提前報送世界遺產中心格式審查,劉洪昌透露,2022年是中軸線申遺的關鍵年,將完成中軸線申遺文本的正式報送。此外,亞洲文化遺產保護對話會、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城市歷史景觀保護與可持續發展”主題邊會成功舉辦,取得系列重要成果,持續擴大中軸線的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

“博物館之城”建設實施新舉措。市文物局與國家文物局、北京廣播電視台、中國人民大學首都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等多家單位簽訂博物館之城共建協議﹔積極開展《北京博物館之城建設發展規劃》《北京市鼓勵社會力量興辦博物館的若干意見》等規劃、文件編制工作。在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下設博物館之城專項工作組,牽頭聯合市發改委、市教委、市科委等34家部門(單位),實行折子工程績效管理模式,為博物館之城建設提供政策依據。

長城、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北京段建設規劃明確

三條文化帶建設呈現新亮點,長城、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北京段建設保護規劃明確。

大運河文化帶方面,北京市文物局與中國藝術研究院共同成立大運河文化研究中心,圍繞北京市大運河文化帶和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大運河保護利用及相關任務開展合作﹔與北京市水務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發布《第一批北京市水利遺產名錄》﹔長城文化帶方面,率先出台《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北京段)建設保護規劃》,首次發布一圖讀懂《北京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管理狀況報告》,完成多項長城搶險加固項目﹔西山永定河文化帶方面,正式發布《北京海澱三山五園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建設實施方案》,全面推進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各項工作。

三大革命文物主題片區建設全面推進

革命文物工作獲得新成效。北京市啟動全市革命文物資源底數和保護狀況專項調查,正式發布北京市第一批革命文物名錄(包括不可移動革命文物158處,可移動革命文物2111件/套)以及26家第一批革命紀念館名單。同時,全面推進抗日戰爭主題片區、建立新中國主題片區和北京革命活動主題片區三大主題片區建設,天安門城樓及城台、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文物保護修繕項目榮獲魯班獎、2020全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十佳案例等殊榮﹔組織編制天安門、雙清別墅、北京大學紅樓、盧溝橋宛平城等重點革命文物保護規劃,推動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紀念館、平北抗日戰爭紀念館等抗戰類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進行改陳布展。

北京市還對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共31處進行保護修繕,北大紅樓2021年6月29日正式對外開放﹔打造“1+9”精品展覽群,其中“光輝偉業 紅色序章——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主題展”等入選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覽。

2021年完成考古調查項目402余項

考古工作和大遺址保護取得新進展。北京市基本建設工程考古成果顯著,僅2021年就完成調查項目402余項﹔考古勘探項目254項、勘探面積1859萬平方米﹔考古發掘項目120項、發掘面積11.6萬平方米,出土文物約5000件(套)。周口店遺址、琉璃河遺址、大葆台漢墓、明定陵4處考古遺址入選中國“百年百大考古發現”。《琉璃河遺址保護規劃(2022年-2035年)》已獲市政府批准公布並在北京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增設琉璃河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專項建設組。

“我們成功舉辦首屆北京公眾考古季,解開考古的‘神秘面紗’,打造北京公眾考古季品牌。”劉洪昌表示,“十四五”時期,北京市文物局全面推進新時代文物事業發展,更好地統籌文物保護傳承利用,擦亮北京歷史文化遺產“金名片”。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