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長城文創產品展現延慶魅力 讓外賓愛不釋手

2022年02月13日19:5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延慶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諸葛福琨向外國友人贈送長城文創產品。(延慶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人民網北京2月13日電 (尹星雲)“太喜歡這個造型了!”2月11日,尼泊爾駐華使館二等秘書舒緹(Shruti Kadariya)收獲了一個特別的禮物——“明小兵筆筒”,她愛不釋手。

當天,在2022北京新聞中心舉辦的《外國領導人登長城》系列微視頻發布儀式上,延慶賽區的長城文創產品走進新聞中心,大放異彩。嘉賓們紛紛佩戴上繪有八達嶺長城景觀的口罩,相互交流問候,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線。“明小兵”長城滑雪筆筒更是被作為禮物,現場贈予兩位外國友人——烏拉圭駐華使館副館長、參贊馬丁·奧蘭多和尼泊爾駐華使館二等秘書舒緹。“我一定把這個禮物帶回國,送給家人。”舒緹高興地說。可愛的“明小兵”將作為一份來自中國的禮物,陪伴尼泊爾的朋友,真誠邀請外國友人長城來滑雪。

“我去過長城,特別棒!”馬丁·奧蘭多小心翼翼地接過“明小兵”,並讓工作人員為他拍照留念,“我非常喜歡這個禮物,福北京冬奧會圓滿成功。”長城禮物不僅是友情的紀念,更成為情誼的交流,搭起中外文化交流的橋梁。

據了解,雄關漫道的八達嶺長城是明代長城中最精華的地段,也是保存最為完整的一段。“明小兵”系列文創產品創意體現了明代參與修筑長城和戍邊衛國的千萬個士兵的縮影。“明小兵”的形象憨萌可愛,隨之推出的“明小兵”冰棍、盲盒、玩偶等衍生品,投入市場后立刻成為網紅產品,深受廣大游客的喜愛,是八達嶺文化街區響當當的大IP。

作為長城禮物送給外賓的這款“明小兵”長城滑雪的筆筒是去年舉辦的第二屆“好漢杯”八達嶺長城文創大賽獲獎作品。在八達嶺長城北門鎖鑰背景下,“明小兵”身披盔甲,手持雪仗,意氣風發戍衛巡邊,既有歷史文化沉澱,又有冬奧冰雪元素,一經上市便受到市民和游客的熱捧。

長城是聞名世界的文化瑰寶,也是延慶的金名片。在冬奧會期間,北京延慶區從2000余種長城禮物中,精選出632種體現地域文化特色的“長城禮物”文創產品,走進冬奧村、冬奧酒店等地,成為推廣中國文化的窗口。

據了解,目前,長城禮物不僅在八達嶺長城景區長城禮物店有售,還依托“長城內外·i游延慶”全域旅游電商平台進行線上銷售。

“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三大賽區之一,我們將緊緊抓住冬奧會的窗口期,最大限度將冬奧文化與長城文化相結合,推動長城文化創新成果轉化,提升地區文化IP的影響力。”延慶區委宣傳部副部長趙超表示。未來,延慶將圍繞文旅資源稟賦,加大文化內涵挖掘,積極培育文化創意企業發展,充分調動社會力量做好文創產品的研發,推動市場銷售,促進文化消費,服務全域旅游,在首都文化產業發展的舞台上做出更多的延慶表達。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