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黨建引領 大興區天宮院街道交上“四個一”民生答卷

2022年02月13日13:1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向前一步,從接訴即辦到未訴先辦﹔向深一步,從主動作為到良性互動﹔向實一步,從民心所望到我心所往。2021年,天宮院創新探索基層治理新格局,利用“三個一”工作法打通社區治理的“神經末梢”,通過主動走到居民身邊,察民情、聽民意、解民憂、暖民心,將群眾“急難愁盼”變成民生“幸福清單”,於工作實施近一年之際交上了“四個一”的民生答卷。

堅持1個引領

基層治理提質增效

圍繞黨建引領一個中心,天宮院街道創新探索基層治理的全新格局,堅持黨建引領社區的多元化、多層次治理,黨建工作於建黨百年之際全面開花。

為了更好地講好黨的故事,培育基層黨建隊伍,天宮院街道建立“百年芳華、與黨同心”黨史展,通過實地參觀學習的形式,把紅色基因融入黨員血脈,讓“為人民服務”的深厚情懷扎根在每一位基層干部的心中。

“百年芳華、與黨同心”黨史展。

緊抓1條熱線

接訴即辦唯民至上

多年地下停車場無信號問題成為歷史、多年無燈路段成功亮燈、多年樓道違建合力拆除、多年無物業小區迎來專屬管家......細數2021年接訴即辦“成績單”,每一個“多年”的背后,都是一個頑疾的破解。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依托12345便民服務熱線,天宮院街道致力於化解居民身邊的突出矛盾,致力破解基層治理的共性難題,通過“一把手主抓、一條線貫穿、一體化推進”的接訴即辦高效辦理流程,為居民群眾解決了一個又一個急難愁盼的問題,居民滿意度日益增長,幸福感也隨之攀升。

市民訴求中心工作人員接收居民訴求。

塑造1個典范

同心戰疫共守家園

融匯社區疫情發生時,天宮院街道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封控小區、關停商戶,街道上下及各級各部門支援人員主動擔當作為,4000余人用24天時間,實現了病例未出小區、病例0增長,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勝利。街道上下萬眾一心共抗疫情,並於24天宣告解封的戰疫經驗,成為了全國衛健委的抗疫典范。

融匯戰疫值守巡邏的“大白”。

推動1片治理

街區品質不斷提升

2021年,是天堂河地區市屬司法系統用地無手續建設拆除騰退綜合整治工作的收官之年,天宮院街道以高站位、廣視野、多措施促進天堂河地區整體環境得到有效改善,在司法用地拆除騰退2866畝地全部拆除完畢、118家企業全部清退的基礎之上,堅持“宜綠則綠、宜耕則耕”原則,推動生態修復,持續改善區域環境,傾力打造“厚積薄發展雄風,無限風華在天宮”的新大興新國門形象,為下一步治理工作提供了寶貴經驗。

此外,在老舊小區生活環境品質提升上,除了做好老舊小區改造及電梯加裝工作,天宮院實現了18個社區、32個小區物業管理全覆蓋,以黨建為引領,推動專業物業服務企業全面進駐老舊小區,促進“臟亂差”變身“齊淨美”,實現轄區小區環境品質大步提升。(王楠)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