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青年京劇彩塑臉譜傳承人趙楠:探索非遺“自我造血”的新路徑

2022年01月20日09:1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探索非遺“自我造血”的新路徑

  本報記者 陳雪檸

  “藍臉的竇爾敦盜御馬,紅臉的關公戰長沙。”一說起臉譜,不少人都能哼唱幾句,對於更深層次的臉譜文化卻知之甚少。其實,臉譜與京劇一樣,也是一門復雜的學問。

  1989年出生於京劇臉譜世家的趙楠,自幼隨父親趙永岐學藝,她不僅擅長繪制傳統工藝臉譜,更能在保留文化內核的基礎上,讓傳統非遺成為潮流生活的一部分。“如果臉譜隻能被做成工藝品放在錦盒裡,即使再精美,總有一天也會失去生命力,因為它不被需要。”在趙楠看來,非遺不只是要被保護的技藝,更是值得發揚的藝術,隻有融入當代生活,才能獲得自我造血的原動力。

  文化碰撞繪就“梨園一夢”

  走進首創詠園九如樓,一處精心營造的藝術空間給人以別有洞天之感。玄關處,神話傳說中的“正財神”趙公明與黑虎坐騎迎接來訪賓客,臉譜上的銅錢圖案顯露身份,黑虎掌中的“一手好牌”傳遞美好祝福。屋內一步一景,處處有臉譜元素,卻不顯得老氣橫秋。美式風格的座椅是從庫房中淘來的舊物,座椅背后的牆繪靈感來自於歐洲浮雕《追風的人》,又與京劇臉譜“三塊瓦臉”的基本譜式相融合,就連牆上的木質畫框也是由主人自己配色涂裝。東西方元素在這裡戲劇般偶遇,又在色彩和陳列上調和統一。

  這處被命名為“梨園一夢”的快閃空間,是趙楠親手繪就的“理想國”一隅。“場景也是藝術作品的一部分,我希望它是一個具有儀式感的空間,通過這個空間,把臉譜和生活可能的結合方式展現出來,把關於臉譜的現代藝術、娛樂方式傳遞給大家,讓臉譜跟普通人走得再近一點。”趙楠心中的“梨園一夢”,是一個完全沉浸的美學空間。

  她是非遺傳承人,也是藝術講師、室內設計師﹔她研究臉譜,也是梅派票友……從繪畫到服裝,從建筑到文學,趙楠在文化的多元碰撞之間汲取養分,融匯成自己的知識譜系和藝術審美。去年5月,FILA(斐樂)首家全球全新概念店落地王府井,品牌方邀請趙楠在店內打造京劇臉譜空間,並創作網球主題臉譜。意式優雅與京劇藝術的融合,既保留了臉譜本身的獨特韻味,又闡釋出運動的活力。通過清華創新工作坊與《人生暫停鍵》節目的聯動,她還與演員王大陸合作推出《臉譜燈像》。當地地標建筑透明教堂、經典動漫形象丁丁等比利時文化元素融入到京劇老生臉譜“廉頗”的譜式中,跨界作品令人耳目一新。

  耳濡目染奠定專業功底

  “臉譜是很講究的,不是隨隨便便一畫就成。”雖然打造了不少跨界作品,但趙楠深知,專業功底是自己的立業之本。

  戲劇演員在勾臉的時候不能隨心所欲,人物臉上該上什麼色,都有一定的套路,行話叫譜式,這就是臉譜。臉譜主要是“淨角兒”也就是俗稱的花臉所用,不同的色彩能夠顯示出不同的人物性格。紅色表示忠勇,如關公﹔黑色表示粗直,如張飛﹔白色表示多謀狡詐,如曹操﹔藍綠表示勇敢俠義的綠林好漢﹔此外還有神鬼形象,多勾金銀色。“臉譜還會根據個人的基本條件來調整,因為演員臉形不一樣,對劇中人物的理解也不一樣,所以每個演員之間的畫法有所差別。”趙楠說。

  而在此基礎上衍生的京劇彩塑臉譜,已成為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我父親從1984年開始就專業做臉譜這行兒,所以我打小的生活都是跟臉譜聯系在一起的。”上幼兒園時,趙楠就跟父親學做泥胎,到了小學三四年級,便試著畫稿、填色。“制作泥塑臉譜少說也得十幾道工序,最吃功夫的就是彩繪。”趙楠介紹,北京的泥塑臉譜講究構圖嚴謹,筆道流暢,有一種色彩明麗的對比感。在大人身邊無意識地模仿學習,讓她練就了手裡的童子功。

  2012年,師爺劉曾復逝世,給趙楠的心理造成很大沖擊。劉曾復是生理學家,也是京劇學的泰斗,他對臉譜的研究早在1961年就獲得梅蘭芳的認可,著作《京劇臉譜圖說》價值珍貴。“如果我們年輕一代不把這門技藝和文化傳承下去,它以后就會慢慢消失,我想這也是先生不願看到的。”經過斟酌,趙楠辭去了原有的工作,開辟自己的臉譜藝術事業。

  守正創新探索傳承之道

  “什麼是傳承?傳承就是守正創新,這句話我特別認同。”在趙楠看來,底蘊再深厚的文化形式,如果一味墨守成規,圈子就會越做越小,非遺傳承必須探索能夠“自我造血”的新路徑﹔與此同時,更要守住傳統文化的內核,否則再好的創新都失去了意義。

  最近,在詠園的“梨園一夢”快閃空間,趙楠已將沉浸式美學體驗活動提上日程。“一千個創作者筆下可能有一千個孫悟空,線條的筆觸和色彩的搭配都體現著個性特征或是當下的情緒。”在兩小時的活動中,她介紹臉譜中的色彩學,色彩中的性格學,也為大家演示控筆與繪制的技巧。她將京劇文化、臉譜美學與小型團建、親子美育等需求結合,進一步拓寬臉譜的應用場景。

  在朋友們的啟發下,趙楠還計劃以京劇彩塑臉譜的譜式作為密碼設計邏輯,與“劇本殺”的玩法相融合,讓傳統文化更好地融入潮流生活方式。她化用中國傳統故事與老戲本的IP,融合京劇經典造型,描繪現代女性尋找自我的人生長卷。其中編劇、人物形象都由趙楠自己操刀。

  “比如戲曲裡鐘無艷的故事我就很感興趣。她容顏丑陋,卻德才兼備,幫助齊宣王重振朝綱。用流行的說法,她是一個放棄了容貌焦慮的大女主,可能會衍生出一個和現代人很有共情的劇本。”能留下一件讓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和大家在思想上形成互動,讓趙楠充滿期待。

  臉譜文化的創新傳承任重道遠。“臉譜不是普通的面部彩妝,每一筆都是有意義的。”師古而不泥古,趙楠力圖讓非遺以發展融合的新樣貌回歸時代生活,激發源源不斷的生命力。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