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冬奧城市景觀布置1月20日前全部到位 融合冬奧、春節和民俗元素

2022年01月13日14:4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中軸路上“冰墩墩”“雪容融”冬奧景觀小品亮燈。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池夢蕊)13日,記者從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北京市運行保障指揮部城市運行及環境保障組辦公室獲悉,按照北京、河北兩地“三個賽區一個標准”要求,圍繞“一核四區、兩軸三線、多周邊”布局,注重融合冬奧、春節和民俗元素,2022年1月起,北京市全面啟動城市景觀布置工作,截至目前,北京賽區已完成150余處景觀小品,宣傳道旗、樹挂燈飾、宣傳畫面和綠化等景觀布置工作有序推進,延慶賽區已完成2處標志性景觀以及景觀小品、宣傳畫面等景觀布置,整體冬奧城市景觀布置將於1月20日前全部到位。

北京市運行保障指揮部城市運行及環境保障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本著“重點突出、簡約精彩、融合協調、全民參與、綠色創新、安全可靠”的原則,北京冬奧會城市景觀布置注重冬奧、春節、民俗景觀有機融合,統籌場館內外有序銜接,保持兩地三賽區景觀一致性,在兩地三賽區營造濃厚的“喜慶祥和、同慶冬奧”景觀氛圍。此外,注重京張高鐵、京禮高速等北京、河北兩地聯絡線的景觀布置,做到時序同步、效果連續、亮點紛呈,向世界展現“雙奧之城”的文化魅力和自信。

根據冬奧城市景觀方案,北京市域范圍內,增種了常綠喬木11.1萬株、補植彩枝彩葉植物356.4萬株,讓冬季城市的色彩更加豐富。冬奧城市景觀布置工作通過地景雕塑、增加常綠彩枝觀果植物等多種形式,進行冬季綠化布置﹔貫徹節儉辦賽要求,充分利舊利廢,運用現有景觀設施、景觀工具進行布置。目前,冬奧城市氛圍持續升溫,3處標志性景觀、10個主題花壇、20萬盞燈籠燈飾、1.4萬面宣傳道旗、5000余處宣傳畫面將於1月20日前精彩呈現。

場館周邊布設主題景觀 冬奧景觀小品實施已近收尾

奧林匹克中心區、首都體育館、五棵鬆體育館、首鋼園區周邊和延慶賽區分別圍繞“雙奧盛典”“城市更新和創新發展”“激情和城市活力”“復興和產業革新”“青山綠水冰雪盛會”等主題,打造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環境景觀精品亮點,讓參賽國家運動員深切感受主辦城市的熱情與魅力,令更多民眾暢享“我家門前辦冬奧”的自豪與喜悅。

目前,奧林匹克中心區及周邊景觀布置工作已經完成總任務量的90%,其中,中軸景觀大道景觀燈飾布置已完成95%,冬奧景觀小品實施已近收尾。中軸景觀大道兩側樹木裝飾中國傳統造型燈飾和雪花燈飾,形成具有濃烈節慶氣氛和冰雪特色的迎賓景觀視廊。

首都體育館及周邊、五棵鬆體育館及周邊、首鋼園區及周邊、延慶賽區及周邊懸挂燈飾、布置景觀小品、鋪設彩色有機覆蓋物、懸挂道旗等景觀布置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聯絡線沿線冬奧賽時氛圍濃厚 延慶賽區冬奧景觀小品已全部布置完成

京禮高速沿線護坡布置冬奧會、冬殘奧會會徽標志景觀。

京張高鐵、京藏高速、京新高速、京禮高速沿線、京銀路等聯絡線注重兼顧晝夜景觀效果,日間以景觀小品、沿路道旗、宣傳畫面和常綠彩枝等景觀工具,展現國家形象氣質,烘托冬奧賽時氛圍,串聯重點景觀布置區域。

按照北京、河北景觀布置一致性原則,以“百年京張、筑夢冬奧”為主題對京張高鐵13個場站、站區廣場及沿線進行景觀布置,利用現有設施、LED屏設置冬奧主題宣傳畫面,站前廣場設置吉祥物景觀小品。其中,北京市域內5站,昌平站、八達嶺長城站景觀布置已完成﹔北京北站、清河站、延慶站在施,已完成3000余平米立面裝飾、1300余平米地面彩貼、50余處宣傳畫面布置。河北范圍8站,布置立面裝飾、宣傳畫面、設施美化、地面彩貼等,截至目前,太子城站、崇禮站2個站已完工,其余6個站在施。

京藏高速、京新高速、京禮高速沿線及隧道景觀布置正在緊張進行。截至目前,京禮高速延慶路段山體護坡兩處冬奧會冬殘奧會會徽標志性景觀已完工﹔白羊城隧道、營城子隧道、西羊坊隧道3條隧道完成冬奧和冰雪元素彩貼立面裝飾﹔京禮高速海坨、大浮坨和京新高速沙河3個收費站完成冬奧主題宣傳畫面布置﹔大浮坨村太陽能聚熱塔標志性建筑“海陀塔”主體結構完成。

延慶賽區京銀路景觀布置“純潔的冰雪 激情的約會”、“幸福之約”等40余個冬奧景觀小品,已全部布置完成。

融合冬奧、春節和民俗元素 打造“中國風、國際范”城市景觀

冬奧會正值春節,景觀布置工作做好與新年、春節景觀布置的銜接,既展現城市特色文化風貌,又營造精彩熱烈的賽時氛圍。

天安門廣場中心、東單東北角和東南角、西單西北角和東南角5處主題花壇已陸續進場施工。在城市副中心、居民社區、商圈景區等區域,堅持節儉、利廢就新和環保理念,充分利用原有設施,統籌做好冬奧會景觀與春節景觀和城市景觀的和諧交融、有序銜接,打造獨具“中國風、國際范”特色魅力的城市景觀。

結合春節景觀布置,在全市主要大街、街巷胡同、居民小區,融合春節和冬奧元素懸挂燈籠燈飾及各類裝飾、設置景觀小品,著力營造紅火喜慶中國年,精彩紛呈冬奧會的濃郁氛圍。此外,在城市綠心森林公園、北京冬奧公園等場所,共設置全球征集的公共藝術作品7件,融合國際元素營造冬奧氛圍。

城市運行及環境保障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春節期間將舉辦“市民群眾最喜愛的冬奧春節景觀布置”評選活動,市民群眾可以打卡冬奧和春節景觀,並為心儀的景觀布置投票。(北京市運行保障指揮部城市運行及環境保障組辦公室 供圖)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