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滿腔真情做學生的引路人(總書記和我握過手)

——回訪北京市八一學校教師

本報記者 田 麗 張 爍
2022年01月13日10: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

  ——習近平

  “做學生錘煉品格的引路人,做學生學習知識的引路人,做學生創新思維的引路人,做學生奉獻祖國的引路人。”走進北京市八一學校,步入圖書館樓,牆上的四行大字格外醒目。

  2016年9月9日,在第三十二個教師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市八一學校,看望慰問師生,向全國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問候。總書記強調:“廣大教師要做學生錘煉品格的引路人,做學生學習知識的引路人,做學生創新思維的引路人,做學生奉獻祖國的引路人。”

  “這麼多年他沒變,還是那樣善良朴素、尊師重教”,上了年紀的老師說﹔“總書記是如此親切熱情、平易近人”,年輕的老師說。

  八一學校位於北京市海澱區,由老一輩革命家聶榮臻元帥親手創辦的榮臻子弟學校發展而來,是一所歷史悠久的名校。八一學校是習近平總書記的母校,總書記小學和初中都在這裡學習。

  時隔5年多,記者來到八一學校採訪。說起習近平總書記回母校的點點滴滴,老師們臉上洋溢著幸福。

  “老師的恩情我是永遠不會忘記的”

  “總書記握著我的手說:‘你是六班班主任,教英語的英語老師,后來你當校長了。’聽了總書記的話,我激動得說不出話來!”

  2016年9月9日上午的那個場景,讓八一學校退休老教師徐順意難以忘懷,“好像就在昨天”。這位滿頭銀發的老人80多歲,她的眼睛亮晶晶的:“總書記那麼忙,日理萬機,那麼多年過去了,這些事他還記得那麼清楚。這體現了總書記深深的教育情、八一情。”

  一張當時的新聞照片,定格了退休老教師陳秋影高高豎起的大拇指。

  “我當過總書記的初中語文老師,那時候我扎著兩條大辮子,年輕得很。現在我頭發白了,學校環境也變了,但師生情誼絲毫沒有改變。總書記的一句話,讓我的眼淚在眼眶裡打轉。他說,來到母校有‘近鄉情更怯’的心情。這裡有他的根、他的情。”陳秋影說。

  合影現場,師生見面分外激動。習近平總書記走得很慢,面對每一位老教師,總書記都笑著伸出雙手,緊緊握住老師的手。陳秋影激動地拍了拍總書記的臂膀,豎起大拇指說:“你是我們的驕傲!”這動人的一幕,被鏡頭捕捉下來。

  愉快回憶往事,聊起其他老師、同學的近況……習近平總書記說:“看到各位老師精神這麼好,我心裡特別高興。當年老師對我們要求十分嚴厲,現在回想起來,終生受益。”

  在總書記同師生座談時,八一學校校長沈軍首先發言,他說,歡迎首長回到母校。“到這兒就沒有首長了,都是學生。”習近平總書記說。全場響起熱烈掌聲。

  “總書記回到母校,就把自己放在了學生的位置上。”徐順意說,“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什麼是尊師重教。他的話極大地鼓舞了老師們,大家工作起來更有自豪感了。”

  這些年,無論在什麼崗位,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惦念著教過他的老師們。

  “迎春花開賀新春,添福添壽添吉祥。”徐順意打開隨身帶的背包,小心翼翼拿出兩張珍藏的賀年卡,大紅喜慶的賀年卡上,落款都是“習近平敬賀”。

  “第一次來我家,還是他在梁家河插隊時。我們聊往事,聊梁家河,也聊了很多書籍。后來我去福州看過他。一點架子都沒有,一口一個陳老師。他當時的班主任名叫齊榮先,退休后生了病,他也去看望過。”曾是習近平總書記副班主任的退休老教師陳仲韓動情地說,“他是一個念恩的人,是一個重情義的人。”

  陳秋影珍藏著習近平總書記1999年的一封回信。信中寫道:“尊師敬教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正如毛主席對徐特立老人所說的那樣:您過去是我的老師,現在仍然是我的老師,將來還是我的老師。老師的恩情我是永遠不會忘記的。”

  “四個引路人”成為廣大教師的指路明燈

  “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自古以來,中華民族就有尊師重教、崇智尚學的優良傳統。如今,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一支宏大的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需要一大批好老師。

  在八一學校,一位老教師對習近平總書記說:“您給人民帶來了幸福。”習近平總書記答道:“是老師培養了我們。”總書記祝各位老師健康長壽。

  “總書記的回答情深義重,既體現了他尊師重教的大黨大國領袖風范,也讓老師們深感責任重大。我們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爭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知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當好‘四個引路人’。”八一學校常務副校長、語文教師王華蓓說。

  座談會現場,王華蓓按捺著激動的心情,把總書記關於“四個引路人”的重要指示工工整整地記在了筆記本上。“5年多來,我時刻牢記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感到肩上責任沉甸甸的。”王華蓓用實際行動踐行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承擔多項全國、市區課改項目,積極推動學校教育教學方式變革,言傳身教引導學生“愛生活、愛語文”。如今,她已成長為北京市優秀教師、北京市學科帶頭人,獲得海澱區“優秀‘四有教師’標兵”稱號。

  接力棒也傳遞到更年輕的教師手裡。“‘做學生創新思維的引路人’,這句話就是我的指路明燈。”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時,八一學校化學教師陳穎剛入職一年。5年多來,她積極參加跨學科培訓,充分發揮學術專長,在“名師工作站”“高端備課項目”中向優秀教師學習。

  “在我們的指導下,學生們探究了‘微重力條件下滅火’‘防霧霾中藥口罩’等項目,創新思維水平有了很大提升。”陳穎告訴記者,她目前參與市區級課題4個、主持區級課題1項,多篇論文、教學設計獲得市區級一等獎,還被評為海澱區學科帶頭人。

  “學校貫徹落實總書記‘四個引路人’的重要指示精神,教師隊伍建設取得顯著成效,也有越來越多的高素質人才來校任教。”北京市八一學校黨委書記牛震雲說。

  在八一學校,“教育家成長工程”讓一批教學功底扎實、具有創新精神的老師逐漸成長為“領頭雁”。“領頭雁”又通過開設工作室、工作坊等,帶動更多教師成長。如今,學校已有正高級教師8人、高級教師178人。

  向著“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目標闊步前行

  “那天見面,我說,希望你能把國家治理得更好,各方面取得更大發展。總書記說,謝謝你的囑托,我記在心裡。聽了‘囑托’兩個字,我很感動。”陳仲韓合影時挨著總書記就座,他對當時的情景記憶猶新。

  參觀校史展時,習近平總書記在一張上世紀50年代的學校全景圖前駐足良久,老校門、老操場、老宿舍,總書記清晰如昨、一一道來。總書記深厚的母校情結,感染了現場每一個人。

  現在的八一學校,操場早不是之前的“土場子”,科技活動也不再是“組裝個礦石收音機”。當天,在實驗室,習近平總書記仔細觀看學生們正在研發的我國首顆中學生科普小衛星。總書記對同學們說:“你們從中學階段就培養科學素養,發展興趣特長,打下牢固基礎,將來上大學繼續學習這方面的專業知識,連貫起來,這很好。你們的小衛星發射時別忘了通知我一下。”

  2016年底,八一學子參與設計研制的科普小衛星即將發射,孩子們第一時間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報喜,很快就收到了回信。“我們要像習爺爺在回信中說的那樣,刻苦學習,努力實踐,帶動更多青少年講科學、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努力成長為祖國的棟梁之材!”孩子們說。

  5年多來,學校在傳承紅色歷史文化、創建綠色生態學校的同時,始終重視航天科技教育:牽頭成立“中國航天科技教育聯盟”、建立空間生命科學實驗室﹔2019年6月,學校參與研制的中學生太空生物實驗艙“方舟一號”發射成功﹔2020年7月,八一學子參與研制的科普衛星“西柏坡號”發射成功……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幾乎每個教師節,全國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都會收到習近平總書記的問候和祝福,感受到總書記對教育事業的殷切期望——

  “全社會要大力弘揚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使教師成為最受社會尊重的職業。”

  “‘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歸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

  “時代越是向前,知識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發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發凸顯。”

  …………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連續9年實現教育財政投入佔GDP的4%以上,所有縣級行政單位實現義務教育基本均衡,36個大中城市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比例達到99%以上,農村義務教育營養改善計劃受益學生3.08億人次……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正向著“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目標闊步前行,努力讓全體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說起學校的未來發展,八一學校的老師們滿懷信心:“我們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把滿腔真情奉獻給教育事業,在教書育人的工作中不斷創造新業績!”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