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溯源結果公布!北京病例近期收到的國際郵件多處核酸陽性

2022年01月17日12:0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 (池夢蕊)今天,北京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67場新聞發布會。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全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專家組成員龐星火通報了海澱區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溯源情況。

1月15日,本市通報1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截至目前,無新增本土病例。經過24小時進一步的流行病學調查和全方位的風險點位排查、採樣檢測、陽性貨物排查和基因測序,溯源情況取得進展。

一是病例發病前14天內均無外省市旅居史,工作期間偶爾會收發國際郵件。病例於1月13日出現嗓子痒症狀,1月14日出現乏力、發熱症狀,1月15日肺部CT未見新冠肺炎典型表現,綜合1月14日、15日、16日病例標本的核酸檢測CT值的變化,結合臨床表現和檢測結果,初步判斷病例處於感染的早期階段。

二是經流行病學調查及大數據比對,通過排查病例與各類風險人群接觸史,包括入境人員、京外風險地區來京人員、病例和密切接觸者等,未發現有軌跡重合。

三是通過排查病例發病前14天的活動軌跡,共排查18個公共風險點位,根據風險點位進行感染來源、密切接觸者、高風險人群同步排查。目前已經判定密切接觸者69人,均已落位管控,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採集各類風險人員標本16547人。截至目前,與病例同住及同工作的人員標本均為陰性﹔其他各類風險人員標本均為陰性﹔外環境採樣共811件,除病例家庭和工作單位外環境陽性外,其余風險點位外環境標本均為陰性。

四是對病例的冷鏈接觸史進行排查,相關冷鏈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五是病例自述近期曾收發過國際郵件。對此我們進行了全面調查、採樣和檢測。該國際郵件於1月7日自加拿大發出,途經美國及中國香港到達北京,病例於1月11日收到郵件。病例自述,在此期間其僅接觸郵件包裝外表面和文件紙張首頁,未接觸包裝內表面和其他紙張。已採集該國際郵件環境標本22件,其中包裝外表面2件、內表面2件以及文件內紙張標本8件,經核酸檢測均為陽性,並檢測出奧密克戎變異株特異性突變位點。截至目前,在運輸途中可能接觸人員共8人,除病例外其余接觸人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此外,採集同一來源發往另一地點尚未拆封的國際郵件環境標本54件,檢出5件陽性,其中外包裝陽性1件和文件內紙張陽性4件。

六是市疾控中心實驗室對病例標本進行全基因組測序,基因序列分析顯示,病毒屬於VOC/Omicron變異株(BA.1進化分支)。與北京既往病例以及近期國內外省(市)報告的奧密克戎變異株均存在差異,不屬於同一傳播鏈﹔與2021年12月北美和新加坡等地分離的部分毒株相似度較高。

綜上所述,結合病例流行病學史、可疑物品樣本檢測結果以及病例標本的基因測序結果,不排除其經境外物品而感染病毒的可能。

既往我國多個省(市)也曾報道經冷鏈或非冷鏈物品傳播的案例,近期我國多地也曾有境外郵件及其他物品陽性的報道。新冠病毒可在低溫下長時間存活,冬季經物傳播的風險增大。目前全球奧密克戎變異株引發的新冠肺炎疫情高發,在此提醒廣大市民朋友:

一是國外疫情高發期間盡量減少購買境外商品。二是若收到境外郵件或物品時,要正確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減少直接接觸和交流。三是盡可能在固定地點取件,實現無接觸交接﹔如需當面簽收,應與快遞員保持1米以上距離。四是拆件時盡量在戶外進行,外包裝不要拿回家中,要按照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如需拿回家中,可用含氯消毒劑或對內外包裝進行全面消毒。五是處理完郵件后及時摘下手套,更換口罩,認真進行手消毒或清洗雙手,避免用不清潔的手觸碰口、眼、鼻。

根據溯源結果,再次提醒市民朋友,1月11日以來與本市通報的確診病例軌跡有交集的市民朋友,請盡快主動向社區、單位、賓館等報告,配合做好集中隔離、居家隔離、健康監測、核酸檢測等各項防控措施。目前本市仍面臨國內外疫情輸入雙重風險,防控形勢復雜嚴峻。請各單位及個人強化防控意識,密切關注國內外疫情進展,切實落實四方責任。讓我們共同努力,筑牢首都安全屏障。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