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普惠健康保”首筆理賠出爐 既往症患者獲特藥賠付

2022年01月12日17:2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京普惠健康保”自2022年1月1日保障正式生效。1月12日,據“北京普惠健康保”項目組消息,一位既往症患者申請特藥理賠后獲得27899.4元賠付款,成為“北京普惠健康保”的首位理賠者。從線上提交理賠申請,到發放賠付款,用時不到24小時。

既往症患者獲特藥賠付

周先生(69歲)以既往症身份投保,2020年9月確診腦膠質母細胞瘤,在北京天壇醫院多次門診/住院治療,2022年1月4日於天壇醫院就診,醫生開具處方“愛普盾電場貼片電場治療”,並在“北京普惠健康保”指定藥店北京信海科大藥房購買愛普盾白+黑各20片。周先生於1月11日11時10分通過“北京普惠健康保”微信公眾號提交線上理賠申請事后報銷,僅4小時收到審核結果通知。本次用藥在“北京普惠健康保”國內特藥清單內並符合適應症范圍。在扣除4萬元年度免賠額后,按保單約定的既往症人群30%比例賠付,在提交申請次日的上午10時10分許,便收到了賠付款27899.4元。

“北京普惠健康保”首筆理賠的患者家屬在辦理理賠手續。(“北京普惠健康保”項目組供圖)

“我父親這個病一個月需要大概40張貼片,1年自費購買4次,每次花費13.2萬元。以往的商業保險都不保既往症,現在有了北京普惠健康保,這次賠了,后續還能繼續賠付,預計一年能省15萬元,能幫我們家減輕一些經濟負擔。”周先生女兒介紹。

膠質母細胞瘤是最常見的原發性腦腫瘤,腫瘤電場治療是一種通過便攜式、無創的醫療器械實施的療法,已經成為繼手術、放療、藥物療法之后的全新腫瘤治療手段。此次特藥理賠已扣除年免賠額4萬元,之后周先生再次申請國內特藥理賠皆不會扣除免賠額,保險責任內皆按照30%賠付,可進一步減輕了家庭經濟負擔。

線上申請理賠更便捷

“北京普惠健康保”項目組介紹,截至1月10日,“北京普惠健康保”共受理報案件數113件,其中醫保外責任佔比84%,特藥責任佔比16%。用戶咨詢主要集中在保障范圍、理賠流程、理賠時效等方面。

“北京普惠健康保”一年保費195元,涵蓋醫保目錄內外三重保障:一是醫保目錄內住院+門診個人自付費用,最高保額100萬元﹔二是醫保目錄外住院個人自費費用,最高保額100萬元﹔三是100種海內外高額特藥費用,其中25種國內特藥保額為50萬元,75種國外特藥保額為50萬元。隻要符合賠付條件,免賠額以上的部分皆可按保險責任約定比例賠付。

針對醫保內理賠,醫保內保障(自付一+自付二)與大病保險實現一站式結算,保單生效次年3-4月份,保險公司依據醫保系統推送的大病支付數據,扣除醫保及大病支付金額,與大病保險同步支付,無需參保人申報,為其提供更加便利的理賠服務。賠付完成后會以短信的形式通知參保人。

針對醫保外理賠,參保人可關注“北京普惠健康保”微信公眾號,依次點擊底部菜單欄【理賠專區>我要理賠】線上提交材料申請理賠。

針對25種國內特藥理賠,參保人持規定醫院開具的處方可在指定醫院或藥店購藥,事后通過“北京普惠健康保”微信公眾號線上報銷,也可用藥前申請在指定藥店購藥,可送藥上門,隻需支付參保人應自行承擔的部分,享受免墊付的特藥服務。

針對75種國外特藥理賠,參保人無需出國,在指定醫療機構就醫(含博鰲恆大國際醫院、博鰲超級醫院、博鰲國際醫院、海南省人民醫院樂城院區、海南省婦女兒童醫學中心樂城分院)可通過“北京普惠健康保”微信公眾號線上正常申請理賠﹔也可用藥前申請到指定醫療機構就醫,可申請特藥費用墊付,隻需支付參保人應自行承擔的部分。

需要申請理賠的參保人可關注官方指定投保平台“北京普惠健康保”微信公眾號在線申請理賠,或撥打官方客服電話400-076-1788咨詢。

附:北京普惠健康保保障范圍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