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北京經濟總量躍上4萬億元新台階

2022年01月20日08:2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經濟總量躍上4萬億元新台階

  本報記者 陳雪檸

  北京經濟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昨天,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北京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根據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結果,全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40269.6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8.5%。全市經濟總量躍上4萬億元新台階,人均地區生產總值保持全國各省區市領先水平。

  底氣足 加速跨越新的萬億台階

  如何評價過去一年北京經濟運行情況?市統計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朱燕南用“上台階、有基礎、提質量、促共享”來概括。

  朱燕南介紹,在2007年地區生產總值邁過萬億元大關后,北京分別於2013年、2018年和2021年突破2萬億、3萬億和4萬億元,每邁上一個萬億新台階分別用了6年、5年和3年,進程逐步加快。

  生產領域中,工業發揮引領帶動作用,疫苗生產做出重要貢獻,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速自4月份以來保持在兩位數以上。其中醫藥行業比上年增長2.5倍,電子行業增長也比較快,主要來自集成電路領域,增長近兩成。

  服務業是北京的主體產業,佔比超8成,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長3.2%。其中信息服務業、金融業、批發零售業貢獻近7成,文化體育娛樂業、交通運輸業、商務服務業、住宿餐飲業保持恢復性增長。

  需求領域中,投資、消費規模繼續擴大,其中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在醫藥、電子行業帶動下快速增長,文化辦公用品、通訊器材、新能源汽車等升級類商品零售額增勢良好﹔出口表現活躍,在防疫、電子產品出口帶動下,規模以上工業出口交貨值兩年平均增長46.5%。

  質量優 數字經濟實現兩位數增長

  數字經濟是熱點領域,也是熱門話題。北京提出要率先探索形成新發展格局,在緊要處落好“五子”,其中一子就是發展數字經濟、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

  去年全年,本市數字經濟實現增加值16251.9億元,按現價計算,比上年增長13.1%,佔全市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40.4%﹔其中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8918.1億元,增長16.4%,佔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22.1%。

  “數字經濟發展的各個環節都在加速發力。”朱燕南介紹,研發創新是數字經濟發展的動力,去年1至11月大中型重點企業研發費用增長31.4%,其中信息服務業投入較多。新基建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去年新基建投資佔全市固定資產投資的比重為9.1%,比上年提高1.5個百分點,全市在5G、車聯網、工業互聯網等領域加快布局。數字經濟發展促進了新業態新模式快速成長,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步伐加快。

  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蓄力新優勢。據統計,去年1至11月,全市大中型重點企業研究開發費用同比增長31.4%,企業擁有有效發明專利16.6萬件,同比增長28.1%,其中“三城一區”企業佔比超6成﹔中關村示范區規模(限額)以上高新技術企業技術收入增長20.2%,佔總收入的比重為19.6%。

  民生穩 人均可支配收入7.5萬元

  2021年,得益於經濟保持恢復性增長的態勢,本市民生保障進一步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長8%,達到7.5萬元的新水平。

  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副總隊長、新聞發言人卞晶介紹,過去一年,本市居民工資性收入、經營淨收入、財產淨收入和轉移淨收入實現全面增長。其中,人均工資性收入增長10.2%,對收入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6.1%。受養老金和低保標准上調、居民房租收入增長等因素拉動,轉移淨收入和財產淨收入分別增長3.5%和5.7%。

  隨著增收政策效果顯現,城鄉居民收入比縮小。據介紹,2021年本市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長10.5%,快於城鎮居民2.7個百分點。城鄉居民收入比為2.45,較2020年縮小0.06。這主要得益於農村居民增收政策措施的有效拉動。

  居民普遍關注的物價水平總體運行平穩。數據顯示,2021年,本市居民消費價格比上年上漲1.1%,屬於近五年最低水平。卞晶表示,下一階段,供給端生產形勢總體向好,居民消費領域商品和服務供需基本平衡。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