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海澱區涉奧醫療防疫力量已全部到位

2022年01月20日09:0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涉奧醫療防疫力量已全部到位

  本報記者 孫穎

  冬奧籌辦已經到了邁向勝利的關鍵時刻。昨天上午,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海澱區運行保障情況首場新聞發布會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目前海澱區涉奧醫療防疫力量已全部到位,賽時運行指揮系統即將全面啟動。

  據介紹,2月4日至20日將在首都體育館舉行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項目比賽,競賽包括14個小項,其中短道速滑9個小項,花樣滑冰5個小項,共計18場比賽﹔2月3日至17日將在五棵鬆體育中心舉行女子冰球項目比賽,10支隊伍參賽,共計23場比賽。

  隨著冬奧會的臨近,海澱區賽時運行指揮系統即將全面啟動。住宿服務方面已安排24家閉環保障酒店,其中簽約飯店7家,主要保障轉播商和媒體工作人員﹔集中駐地17家,主要保障中方工作人員,目前駐地運行保障組已全面組建。在餐飲服務方面,對食材採購、餐食加工制作、封裝配送、垃圾清運等重點環節將實施全流程監控。志願服務方面,在場館、酒店等周邊設立城市志願服務站,招募8156名志願者開展信息咨詢、義務指路、秩序維護、文明宣傳等志願服務。

  海澱區始終將疫情防控作為賽事活動籌辦的重中之重,堅持“閉環管理、常態化防控、應急處置、動態調整”原則,全力鑄造堅實的醫療防疫保障防線。將冬奧保障時間劃分為賽前(籌備)、賽時、賽后(隔離)、移出閉環4個階段﹔區域劃分為閉環封控區域、閉環外區域、周邊1公裡區域、其他區域4個層次﹔人員劃分為閉環內人員、閉環外重點服務人員、其他涉奧人員、持票國內觀眾、城市層面人員5類人員。將根據不同時間段、不同區域做好區域管控措施簡圖,最大程度提升防疫的效率和精准度。以閉環管理場館、簽約飯店和集中駐地、交通場站為核心,全面落實“一場一策”“一館一策”“一店一策”,發揮海澱科技優勢,助力疫情防控,啟用全員健康管理系統、微芯智慧手環和氣溶膠檢測系統,以及大通量測溫、數字哨點等科技項目,全面做好應急處置和各項保障。

  目前涉奧醫療防疫力量已全部到位,包括105名人員組成的閉環內醫療防疫團隊、閉環外醫療防疫團隊以及22名人員組成的應急小分隊,建立了閉環內+閉環外+應急救援多位一體的醫療防疫力量,筑牢疫情防控和醫療急救嚴密防線。通過提前部署核酸檢測、全面做好公共衛生保障、統籌抓好各類涉奧醫療防疫保障、反復進行桌面推演和實地演練,統籌抓好歸國運動員隔離式訓練、開閉幕式群體表演、火炬接力等各項活動疫情防控、醫療救治和應急等重點工作。

  春節期間,海澱全區除清華園、燕園外,其余27個街鎮接種點繼續開放。海澱區還將擴大24小時核酸檢測點覆蓋面,保障所有涉奧人員和城市層面人民群眾健康。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