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延慶100個“冬奧人家”提供民宿新體驗

2022年01月20日08:5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00個“冬奧人家”提供民宿新體驗

  各種冬奧元素裝點“冬奧人家”精品民宿。

  本報記者 李瑤

  延慶區文旅部門圍繞緊鄰延慶賽區的三個鄉鎮——張山營鎮、舊縣鎮、香營鄉,推出100個冬奧主題的中高端鄉村民宿產品——冬奧人家。包括“冬奧人家”在內,冬奧會期間,延慶將提供500個精品民宿院落、近5400張床位,遍布全區15個鄉鎮,為四方來客帶來鄉村民居新體驗。

  臨近春節,張山營鎮后黑龍廟村的“冬奧人家”精品民宿訂單不斷,經營者張海超忙得不亦樂乎,“冬奧會自帶流量,正是因為有了它,精品民宿才會如此火爆。”

  后黑龍廟村地處北京2022年冬奧會延慶賽區所在地張山營鎮,這裡距離賽場直線距離隻有5公裡。走進“冬奧人家”精品民宿2號院,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個長方形的室外泳池,對面是個獨棟復式。走進其中,五米的挑高、隨意擺放的懶人沙發、文藝的流蘇挂毯,設計為北歐風。屋內轉轉,隨處可見冬奧元素,“冰墩墩”“雪容融”的玩偶抱枕、“冬夢”“飛躍”模樣的剪紙窗花、模仿冬奧會開幕式的國旗串聯景觀,冰壺球桌游等,可供游客體驗玩耍。

  張海超是土生土長的張山營人。2016年,原本在市區做生意的他,看到冬奧會籌備如火如荼,家鄉發展駛入快車道,決定返鄉創業。他與后黑龍廟村集體合作,流轉村民閑置的老院子開起了精品民宿,並將其打造為冬奧元素滿滿的“冬奧人家”。如今,全村19處“冬奧人家”全年入住率達70%左右,一次性可接待游客300人,年均接待游客兩萬多人次。

  除了“冬奧人家”,遍布延慶的其他民宿也各有千秋。橙色的大南瓜、自然干枯的繡球、年代感十足的老舊木門,延慶區劉斌堡鄉小觀頭村村民趙自芝家的老院子裡,舒適整潔的房屋與濃濃的田園味道混搭起來,成為吸引城裡人留宿的法寶。

  一家以“先生的院子”命名的精品民宿,是有名的“世園人家”。早在2019年北京世園會舉辦之前,延慶區就圍繞世園會園區周邊的康庄鎮、劉斌堡鄉等打造了一批以園藝為主題的中高端民宿品牌——世園人家。

  延慶區文旅局相關負責人說,除了“世園人家”“冬奧人家”,延慶區還根據地域特色,在南部的八達嶺鎮等打造了100個“長城人家”,在北部山區珍珠泉鄉等打造了100個“山水人家”,形成特色鮮明、覆蓋全域的四大民宿品牌。截至2021年底,“冬奧人家”“世園人家”“長城人家”“山水人家”四大品牌均已亮相,全區共計建成精品民宿院落500個,提供近5400張床位,遍布全區15個鄉鎮,冬奧會時游客可盡享繽紛多彩的田園生活。

  即日起至3月底,延慶將以民宿和高星級民俗戶為載體,推出滑冰戲雪、小院大年、年俗體驗、饕餮盛宴、休閑採摘等五大系列產品,給海內外游客一個歡樂、充實、收獲滿滿的延慶之旅。

  “希望通過打造四大品牌民宿,能滿足冬奧會期間的旅游接待需求,同時提升延慶民宿品牌影響力,助力鄉村振興,為延慶區發展全域旅游示范區提供重要支撐。”延慶區文旅局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