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到2035年 現代化城市副中心基本建成

“四個清單”助推副中心高質量發展

2022年01月20日08:2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個清單”助推副中心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陳強

  根據國務院《關於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城市副中心將進一步強化科技創新引領作用,更高標准、更高水平推動產業發展及城市建設,打造北京發展新高地。到2035年,現代化城市副中心基本建成。

  回首2021年,通州區固定資產投資和地區生產總值雙雙突破千億元大關。昨天,通州區召開城市副中心產業高質量發展推進大會,發布“產業空間清單”“產業政策清單”“應用場景清單”“企業服務清單”,為2022年工作謀新篇、開新局。

  產業空間清單:產業用地相對集中於大運河沿線

  “產業空間清單”重點推介了54個項目,涉及用地近4平方公裡,佔十四五時期供地總量的三分之一,用地相對集中於大運河沿線。

  54個項目中,有5成位於副中心4大主導功能的核心承載區內,發展條件成熟﹔6成位於軌道站點800米半徑范圍內,出行便利快捷,方便上班族通勤。有14個項目位於運河商務區,總面積約90公頃。

  產業政策清單:金融機構最高可獲6000萬元獎勵

  按照市委市政府批復,目前市級108項行政權力已下放賦權至副中心管委會,涉及規劃征地、利用、入市等全方位工作,助力項目不斷在審批上跑出“副中心加速度”。

  據了解,副中心對持牌金融機構,按實繳資本規模最高獎勵6000萬元﹔企業辦公用房,給予最高3000萬元房屋補助﹔投資規模1億元以上的資產管理機構,給予管理人最高2000萬元補助﹔對上市公司,最高獎勵1000萬元。

  應用場景清單:環球度假區引入元宇宙應用場景

  “應用場景清單”方面,元宇宙成為高頻熱詞。在空間布局上,城市副中心規劃1個應用創新中心+N個特色主題園區﹔政策措施包含房租補貼、示范應用、資本支撐等多個維度,在元宇宙應用創新中心新注冊並租賃自用辦公場地的重點企業,可獲得50%、70%、100%三個檔位的補貼。

  城市副中心元宇宙應用場景將集中在文化旅游區、張家灣設計小鎮、大運河景區。具體來講,將發揮北京環球主題公園的帶動作用,基於元宇宙技術,賦能餐飲、零售、文化旅游、主題活動﹔在設計小鎮建設元宇宙創新體驗中心﹔大運河景區通過引入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環境感知、人工智能等元宇宙相關技術,打造實數融合的運河文化旅游路線。

  企業服務清單:為企業提供全生命周期管家服務

  當天,北京首鋼基金有限公司產業引導基金等一批具有平台性、支撐性的大項目也集中與城市副中心簽約。未來將從科技創新、元宇宙等多個領域和維度助力副中心產業高質量發展。

  目前,通州區已組建“分管區領導+牽頭部門+配合部門+服務管家”的企業服務團隊,簡化辦理事項、縮短辦理時限、優化審批流程、明晰政策依據,深化“非禁免批”改革,推動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跨區通辦”。

  截至目前,通州區已與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濱海新區、天津市寶坻區簽訂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協議,與北京市朝陽區、順義區、大興區及經開區建立政務服務聯動辦理機制,首批26項政務服務事項已實現“跨區通辦”。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