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中國冰雪項目“王者之師”短道速滑隊冬奧目標全力爭金

2022年01月20日09:1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短道速滑隊冬奧目標全力爭金

  任子威(中)本賽季狀態出色,發揮穩定,這是他在去年11月底進行的短道速滑世界杯多德雷赫特站比賽中奪得男子1500米冠軍后霸氣慶祝。 新華社供圖

  本報記者 李立

  經過三站選拔賽,中國短道速滑隊出征北京冬奧會的10名運動員名單上周末正式確定。對於短道速滑隊這支中國冰雪項目的“王者之師”來說,出戰北京冬奧會的目標也很“簡單明了”,就是全力爭金。

  男隊還看武大靖任子威

  男隊的領軍人物無疑是武大靖。2018年平昌冬奧會,他曾以破世界紀錄的成績,力壓東道主兩名實力強勁的對手,拿到男子500米金牌。此番主場征戰,武大靖將向衛冕發起沖擊。從狀態而言,本賽季武大靖呈現先抑后揚的態勢。在前幾站世界杯表現一般,最后一站荷蘭站比賽中,他終於在500米項目上奪金。賽后,他一展豪情:“世界杯期間我還沒達到最好狀態。期待到北京冬奧會時,我的身體、心理狀態都調整到最好,相信也會有一個更好的成績!”

  相比本賽季狀態有些慢熱的武大靖,任子威則是保持“火力全開”。本賽季4站世界杯,他一人拿下3枚單項金牌。此外,他還是男子5000米和男女2000米混合接力的絕對主力。“在接下來的時間裡,我將繼續補齊短板、強化優勢,每個項目都要盡100%的努力去拼,力爭在家門口為祖國增光添彩。”任子威說。

  男隊中另外三名選手孫龍、李文龍、張添翼都是“00后”,北京冬奧會將是他們的第一屆冬奧會之旅。雖然都很年輕,但三名選手都曾創造過不俗成績。其中,在本賽季短道速滑世界杯日本站男子1500米A組決賽中,孫龍曾獲得季軍。在本賽季短道速滑世界杯第三站匈牙利站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決賽中,孫龍還曾與范可新、張雨婷、任子威組隊獲得冠軍。在男子5000米接力決賽中,孫龍、李文龍與任子威、武大靖組隊獲得過亞軍。年僅17歲的張添翼則是在選拔賽中發揮出色,首戰即在男子1500米A組奪冠,率先獲得冬奧會參賽資格。

  女隊瞄准接力項目

  本賽季4站世界杯,中國隊女子單人項目顆粒無收,她們隻在世界杯北京站比賽中,由范可新、曲春雨、張雨婷和郭奕含組隊獲得3000米接力冠軍。這樣的成績並不意外,客觀說,自從2014年索契冬奧會之后,在整個平昌冬奧會周期裡,中國女隊的整體實力明顯下降,表現不如男隊。武大靖在平昌冬奧會上奪冠,女隊的成績則名落孫山。

  不過,此次出戰北京冬奧會的中國短道速滑女隊中老將不少,大賽經驗更豐富也是她們的優勢之一。老將范可新此前就參加過索契冬奧會和平昌冬奧會,並在索契冬奧會女子1000米比賽中奪得亞軍,但在平昌冬奧會中,范可新在女子500米半決賽中被判犯規出局。此外,韓雨桐和曲春雨也都參加過平昌冬奧會,前者在女子1500米比賽中獲得第九名,后者在女子3000米接力比賽中與范可新、周洋、李靳宇組隊以第二名沖過終點,但最終被判罰犯規無緣獎牌。至於女隊另外兩名隊員張楚桐和張雨婷,則是首次參加冬奧會,她們在今年1月的選拔賽中脫穎而出,贏下冬奧會參賽資格。

  因此,對於女隊來說,接力項目或許將成為她們爭金的突破口。對此,老將范可新說:“拿到冬奧會入場券后,我更有動力了,希望等到我站在奧運賽場上的那一刻能將能量全爆發出來。我們女隊的全體隊員都隻有一個目標,那就是拿冠軍,就是去沖。”

  從賽程分析沖金點

  短道速滑隊向來是中國冰雪項目的“王者之師”,此前中國體育代表團獲得的13枚冬奧金牌中,有多達10枚來自短道速滑。北京冬奧會上,短道速滑隊無疑將繼續承載諸多期待。此次出戰的10名運動員有半數曾參加過冬奧會,其余五人則是首次參賽。以老帶新的中國短道速滑隊目標明確——全力爭金。

  根據賽程,北京冬奧會的短道速滑項目將於2月5日開戰,當晚將在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項目上產生一枚金牌,這是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首金,也是中國短道速滑隊的第一個奪金點﹔2月7日晚,女子500米和男子1000米將產生兩枚金牌,任子威曾在本賽季世界杯第二站男子1000米比賽中奪金,因此,他也將向冬奧會金牌發起沖擊﹔2月9日晚,男子1500米將產生金牌,這是任子威的強項,他在本賽季第三站和第四站世界杯比賽中連續奪金﹔2月11日晚,女子1000米金牌將產生﹔2月13日則將在女子3000米接力和男子500米上誕生兩金,武大靖將在男子500米比賽中力爭衛冕﹔2月16日,女子1500米和男子5000米接力兩枚金牌將先后產生,這也是本屆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項目的最后兩枚金牌。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