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手寫書信“對話冬奧” 隔屏觀賽支持健兒

2022年01月19日08:1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手寫書信“對話冬奧” 隔屏觀賽支持健兒

  本報訊(記者 武文娟)“冬奧來了!我在北京等你‘一起向未來’!”昨日,北京市中小學生模擬冬奧會暨“見字如面·對話冬奧”活動啟動儀式舉行。在軍都山滑雪場的雪道和藍天白雲映襯下,幾位初中生代表用中英文向全國、全世界的小朋友發出倡議:“讓我們一起行動起來!……見字如面·對話冬奧……”

  北京青年報記者在啟動儀式現場看到,來自北京中學等七所學校的初中生代表倡議全國、全世界小朋友“約起來、寫起來、動起來”,以隔屏觀賽的形式為冬奧健兒加油﹔以手寫書信的形式為自己喜歡的運動員、為冬奧會送上祝福,分享收獲﹔以上冰上雪、參與冬奧運動的形式發揚奧林匹克精神,強健體魄,錘煉意志。老藝術家用筆墨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題字祝福。啟動儀式結束后,模擬冬奧會活動正式開始,來自部分中小學校的同學們體驗了雪地單足接力賽、雪地拉板拉繩賽和平地滑行接力賽等趣味項目。

  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之際,組織開展“見字如面·對話冬奧”書信交流活動和模擬冬奧會,一方面是以這樣的形式讓北京的孩子們行動起來,號召全國乃至全世界的孩子們關注支持北京冬奧會,用觀看比賽、手寫書信、上冰上雪等形式為冬奧加油助力﹔另一方面也是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五育並舉育人目標的體現。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們深刻理解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下,我國舉辦冬奧會的重大意義,理解中國的強大、堅韌和制度優勢,堅定文化自信,加深對家鄉、對國家的熱愛。

  據了解,近年來,市教委加強統籌、注重協同、多措並舉,全面促進校園冰雪運動的推廣普及,在中小學生中廣泛普及冰雪運動。2017年至今,持續開展“冰雪進校園”系列推廣普及活動。截至目前,推廣普及活動及體驗課已走進16個區600余校次,覆蓋學生50余萬人次。發展建設冰雪運動特色示范學校。市教委已經在全市建設了200所冰雪運動特色校和199所奧林匹克教育示范校。

  在活動現場,“見字如面·對話冬奧”活動倡議人之一、來自北京中學的李檳子,向北青報記者展示了自己寫好的第一封“對話冬奧”的書信。另一位發起人、來自北京師范大學附屬實驗中學的魏士鈞說,他已經和父母還有小伙伴約好一起觀看冬奧會開幕式,觀看自己喜歡的比賽項目,也想給自己喜歡的運動員寫信,還會利用這個寒假,參加滑冰、滑雪和其他一些體育運動,用自己的行動為冬奧會加油,也能讓自己收獲健康和快樂。

  據了解,自2020年疫情期間,北京市幾位初中生發起“拿起紙筆·見字如面”活動以來,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大力支持和倡導下,這項活動已經成為北京市中小學生創新開展“四史”教育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的重要載體和融媒育人活動的重要平台。同學們圍繞“對話故宮”“對話時代英雄”“對話未來”等系列主題,手寫書信數萬封﹔打造“見字如面·三封書信”原創史詩舞台劇和“見字如面·走進國家大劇院”線上展演等活動,活動覆蓋范圍和影響力擴展到全國。

  供圖/丁柏明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