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兩院院士評出二〇二一年十大科技進展新聞

2022年01月19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院院士評出二〇二一年十大科技進展新聞

  本報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吳月輝)18日,由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主辦,中國科學院院士和中國工程院院士投票評選的2021年中國十大科技進展新聞、世界十大科技進展新聞在京揭曉。

  入選的2021年中國十大科技進展新聞是: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取得圓滿成功﹔中國空間站開啟有人長期駐留時代﹔我國實現二氧化碳到澱粉的從頭合成﹔我國團隊憑打破“量子霸權”的超算應用摘得2021年度“戈登貝爾獎”﹔我國科學家觀測到迄今最高能量光子﹔嫦娥五號樣品重要研究成果先后出爐﹔異源四倍體野生稻快速從頭馴化獲得新突破﹔我國研發成功零下271攝氏度超流氦大型低溫制冷裝備﹔植物到動物的功能基因轉移首獲証實﹔稀土離子實現多模式量子中繼及1小時光存儲。

  此外,全球首個“自我復制”的活體機器人誕生、核聚變向“點火”邁進一大步、科學家借助AI技術破解蛋白質結構預測難題等成果入選世界十大科技進展新聞。

  據介紹,此項評選活動至今已舉辦28次,對普及科學技術起到了積極作用。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