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海澱區冬奧賽時運行指揮系統即將啟動 服務保障全面就緒

2022年01月19日15:5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 (董兆瑞)今天上午,北京2022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海澱區運行保障指揮部召開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獲悉,海澱區各項服務保障工作已准備就緒,賽時運行指揮系統即將全面啟動。

據了解,2月4日至2月20日冬奧會期間,海澱區共涉及兩個場館三場賽事。在首都體育館舉行的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項目比賽,競賽天數為17天,共計18場比賽﹔在五棵鬆體育中心舉行的女子冰球項目比賽,競賽天數為14天,10支參賽隊,共計23場比賽。

目前,在住宿服務方面,已安排24家閉環保障酒店和集中住地,駐地運行保障組已全面組建。在餐飲服務方面,對食材採購、餐食加工制作、封裝配送、垃圾清運等重點環節實施全流程監控。在抵離接待方面,在北京市交通調度中心統一調度基礎上,落實“交通調度中心+調度專員+車企公司”的接駁運行模式,切實保障24小時全天候用車需求。

在安保方面,閉環內加強安檢,外圍上加強巡查,做好安全應急保障工作。環境保障方面,加大涉奧點位周邊環境整治和綜合行政執法,確保重點區域環境秩序安全有序。志願服務方面,在場館、酒店等周邊設立城市志願服務站,招募8156名志願者開展信息咨詢、義務指路、秩序維護、文明宣傳等志願服務。

在疫情防控方面,海澱區堅持“閉環管理、常態化防控、應急處置、動態調整”的原則,全力鑄造堅實的醫療防疫保障防線。據介紹,海澱區將冬奧保障時間劃分為賽前(籌備)、賽時、賽后(隔離)、移出閉環4個階段﹔區域劃分為閉環封控區域、閉環外區域、周邊1公裡區域、其他區域4個層次﹔人員劃分為閉環內人員、閉環外重點服務人員、其他涉奧人員、持票國內觀眾、城市層面人員5類人員。根據不同時間段、不同區域做好區域管控措施簡圖,最大程度提升防疫的效率和精准度。

目前,醫療防疫力量已全部到位,包括105名閉環內醫療防疫團隊、閉環外醫療防疫團隊以及22名應急小分隊,建立了“閉環內+閉環外+應急救援”多位一體的醫療防疫力量部署,筑牢疫情防控和醫療急救嚴密防線。通過提前部署核酸檢測、全面做好公共衛生保障、統籌抓好各類涉奧醫療防疫保障、反復進行桌面推演和實地演練,統籌抓好歸國運動員隔離式訓練、開閉幕式群體表演、火炬接力等各項活動疫情防控、醫療救治和應急工作等重點工作。

此外,春節期間,疫苗接種不打烊,全區27個街鎮接種點(除清華園、燕園外)繼續開放。擴大24小時核酸檢測點覆蓋面,保障所有涉奧人員和城市層面人民群眾健康。為緩解涉奧人員工作壓力,開設心理援助專線(13021033450),24小時為涉奧人員提供心理援助服務。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