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全市首家高校研究型鄉村振興機構落戶門頭溝

2022年01月19日11:3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 (池夢蕊)1月18日,門頭溝區人民政府與北京建筑大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共建的“北京建筑大學-門頭溝區鄉村振興實驗室”揭牌亮相,標志著北京市首家高校研究型鄉村振興機構正式成立。未來,雙方將充分發揮高校和地區資源優勢,聚焦文化傳承復興、鄉村有機更新、產業綠色發展三大領域,就建設美麗門頭溝開展系統性、實踐性和創新性的科學研究和實踐,助力鄉村振興發展。

據了解,北京建筑大學-門頭溝區鄉村振興實驗室成立后,將結合門頭溝區優良的生態本底、深厚的歷史文化資源,依托北京建筑大學學科專業、人才團隊、創新平台和產業資源等多重優勢,共同聚焦鄉村振興戰略落實,充分發揮政府、高校、企業等全產業鏈平台和專家智庫力量,促進鄉村振興相關政策與信息共享﹔結合門頭溝區功能定位和“十四五”規劃重點工作,圍繞鄉村體檢評估、鄉村有機更新、傳統村落歷史文化保護與發展“百師進百村”等工作需求,構建完善的鄉村振興政產學研用體系和服務保障體系,通過開展系統性、實踐性和創新性的科學研究和實踐,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探索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鄉村振興經驗,助力門頭溝區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踐行北建大服務首都功能定位,為北京乃至全國的鄉村振興工作提供前沿案例。

活動當天,《北京建筑大學服務門頭溝鄉村振興行動方案》對外發布。根據行動方案,北京建筑大學-門頭溝區鄉村振興實驗室將結合門頭溝鄉村振興發展實際,聚焦文化傳承復興、鄉村有機更新、產業綠色發展三大領域,開展京西古村落群保護研究、京西古道+永定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門頭溝段保護與活化利用研究、“兩寺一峰”等特色旅游線路產品策劃等在內十大行動。

其中,文化傳承復興領域主要聚焦門頭溝京西古村落群研究,京西古道、永定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門頭溝段整合研究和門頭溝紅色文化挖掘與傳承等,針對歷史文化和傳統建筑特點,建立全方位的保護體系,提出有效保護和活化利用的具體舉措﹔鄉村有機更新領域主要聚焦109國道沿線、一線四礦沿線等重點區域沿線品質提升,農房風貌指導管控,鄉村設施適用性研究,針對不同類型村庄及宅院空間、公共空間、產業空間等開展系統性研究,推動解決村庄發展難題,推進人居環境品質提升﹔產業綠色發展領域主要聚焦門頭溝文旅智慧融合發展、“兩寺一峰”等特色旅游線路產品策劃和特色民宿集群策劃提升等,利用現代科技和新媒體資源優勢發揮文旅智慧融合的支撐和引領作用,通過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活動為門頭溝做好旅游宣傳和產品策劃,促進產業綠色發展的快速度、高品質、高質量發展。

門頭溝區作為京西生態涵養區,近年來始終將保障首都生態安全作為首要任務,嚴格落實北京城市總體規劃賦予的三大功能定位,堅持生態立區、文化興區、科技強區。“本次校地合作機制的建立,將有利於依托北京建筑大學高端科研與合作平台,圍繞我區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在城市更新、村庄漸進式有機更新及首都西部綜合服務區建設等方面進行積極探索,共同打造國際一流的規劃、建筑設計精品方案,推動具體項目落地實施,切實助力‘兩區’建設,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市規劃自然資源委門頭溝分局局長賈驥表示。(門頭溝區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